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儿童远视隐匿深 儿童远视眼的配镜方法

2017-08-05 07:55:03      家庭医生在线

全球据估计有5.17亿名远视眼患者没有矫正眼镜或眼镜不合格。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者指出,在4.1亿生活工作能力受到远视眼影响的患者之中,94%的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

儿童远视“隐匿”深 不易被检查出

从眼睛的生理结构可知,远视是由于眼轴太短造成的。人出生的时候,眼球很少,眼的前后径短,需远距视物才清楚。

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有的儿童的眼球发育,并没有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变长到一定限度而成正视眼,而是眼轴较短依然远视。由于在学龄前,儿童大多没有专注学习用眼,一般不会有远视所引起的临床症状。

但是,进入学龄,尤其是初学用眼过多时,就会出现眼胀、眼酸、流泪、眉心部和后枕部疼痛的症状,上午轻微,下午加重,停止用眼或睡眠后则会减轻或消失。

因此,有的家长对儿童和青少年所表现的远视症状,容易误认为“经常感冒”而乱服药物,其中有不少对视力有影响的解热镇静和清热泻火药物,反而使视力受损、使人易于疲劳而远视依旧;有的家长不了解这是远视症状,而认为是儿童借故贪玩,不愿学习,结果在强制学习过程中,又会加重其远视症状。

远视眼对患者的危害

远视眼的危害除了影响远近视力之外,还因调节肌之一---内直肌长期过度收缩,致使发生肌肉疲劳症状,眼球酸胀,眼眶疼痛,同时伴有头昏脑胀。患儿会出现上课时精神不集中,记忆力不佳,讨厌看书写字,因而学习成绩下降。

远视眼者,其调节力加强后,定会增加内直肌的兴奋性。如果一只眼的远视程度严重,为使该眼看清物景,必须增加调节,内直肌的兴奋性必然比正常眼增加,因之,有的远视眼遂形成内斜视,这是远视眼的危害中比较重要的因素之一。

所以,斜视眼多数出现在远视度数较高的患儿,要警惕远视眼的危害,有屈光参差的远视伴斜视患者多数都习惯用注视眼(远视度数较低之眼)工作和学习,而将不使用的斜视眼搁在一边,时间久后,就会导致斜视眼成为弱视眼。

儿童远视眼的配镜方法

7岁以下的儿童,有3.OOD左右的远视,是属于正常的生理性远视,随年龄的增长,眼球轴也伴着整个身体的发育而逐渐增长,远视度逐渐减轻,乃至发展至正视,一般不必矫正。远视度数比较高且有斜视、弱视者应该尽早矫正,并经常戴镜。

验光检查一定要在用阿托品充分麻痹睫状肌、使调节消失的条件下进行。对内斜视者应做充分矫正,坚持经常戴用,切不可间断,借此放松调节而使集合放松。幼儿无法辨认视力表者,可在客观验光检查的结果中减去1.OOD~2.00D给予处方。作这样的矫正,所配眼镜是难以被儿童接受的,戴镜前应先用阿托品麻痹睫状肌,戴镜前最好还隔日用药1次,维持1周。

这样才使睫状肌不发生痉挛,逐渐适应。戴镜后每1~3 周复查1次,以观察其视力提高的程度和斜视度的改变情况。如斜视度消失,应在能控制斜视度和保持较好的双眼视力功能的情况下,逐渐减少屈光度。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预防 预防远视 远视

儿童远视隐匿深 远视眼需要做哪些检查

全球据估计有5.17亿名远视眼患者没有矫正眼镜或眼镜不合格。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者指出,在4.1亿生活工作能力受到远视眼影响的患……详细>>

远视眼治疗注意事项:儿童远视则应及时配镜吗

患有远视的儿童通常表现为视力障碍和视疲劳,给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这让家长朋友们忧心忡忡。一般7岁以下儿童均为远视眼,随着年……详细>>

儿童远视应及时配镜 儿童远视配镜3原则

远视是儿童常患的眼科疾病,此病初期症状和近视有些相似,很容易和近视造成混淆。因此了解早期症状,并且及时接受检查和治疗,才能有很好的恢复……详细>>

怎样发现儿童远视眼?儿童远视症状分析

远视眼是由于眼轴较短,在不使用调节状态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折后主焦点落于视网膜之后。宝宝远视怎么办?由于在学龄前,儿童大多没有专注学……详细>>

儿童远视眼的症状 中医治疗远视

远视眼的儿童眼球都小,特别是前后径都较短,由于看远、看近都需要较多的调节,特别在近距离读写时间过久,调节作用就更强烈,孩子会感到看久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