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红眼病怎么治疗?不能用普通消炎眼药水

2017-07-27 07:48:40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红肿发痒,使用消炎眼药水治疗后不仅不见好反而加重,这是什么原因?很有可能是过敏。专家表示目前正是过敏性疾病高发期,这个季节要是得了“红眼病”,可以用三个金标准来鉴别:如果眼痒可能是过敏,如果眼睛有灼热感可能是干眼,如果眼黏则是细菌性结膜炎。

红眼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根据临床表现、分泌物涂片或结膜刮片等检查,可以诊断。结膜刮片和分泌物涂片通过Gram和Gimsa染色,可在显微镜下发现大量多形核白细胞和细菌。为明确病因和指导治疗,对于伴有大量脓性分泌物者、结膜炎严重的儿童和婴儿,以及治疗无效者,应进行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有全身症状的还应进行血培养。

如何预防“红眼病”

1、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睛。

2、避免公用毛巾、脸盆等洗漱用品及眼影等化妆用品。

3、游泳后预防性滴广谱抗生素眼药水(如氧氟沙星眼药水)。

4、得了红眼病要尽快到正规医院治疗,避免自行购买药物或点过期、剩余眼药水,以免用药不对症或引起交叉感染,眼部过敏等。

5、家里有人得了红眼病,最主要的隔离办法是避免公用洗漱用品,避免直接或间接接触,多洗手,家庭其他成员尽量不要揉眼睛等。

怎么治疗?不能用普通消炎眼药水

如果一个人得了“红眼病”,眼睛不舒服,怎么才知道是不是过敏性结膜炎呢?专家表示,临床上对“红眼”可用三个金标准加以鉴别诊断:如果眼痒可能是过敏,如果眼睛有灼热感可能是干眼,如果眼黏则是细菌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以“预防为主”,平日要尽量避免揉眼,改善卫生条件与生活习惯,排除致敏原,避免刺激。过敏性结膜炎不能使用普通的消炎眼药水治疗,而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主要有抗组胺药、肥大细胞稳定剂、双效作用药物、糖皮质激素、非甾体激素类抗炎药和免疫抑制剂六种药物,还要伴以人工泪液辅助治疗。

专家提醒,过敏性结膜炎的易患人群主要是对特异过敏原具有遗传易感的人群和过敏体质的人群,比如过敏性鼻炎患者、过敏性皮炎患者等。发病大多始于儿童期,青春期后,部分患者病症可消失,男性居多;近50%的人在18至35岁会再次患病,男女比例相近。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经常揉眼,并伴有充血、水肿和流泪等现象,要引起足够重视,及时就诊排查病因,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期。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治疗 红眼病的症状 红眼

红眼病怎么治疗?不能用普通消炎眼药水

眼睛红肿发痒,使用消炎眼药水治疗后不仅不见好反而加重,这是什么原因?很有可能是过敏。专家表示目前正是过敏性疾病高发期,这个季节要是得了“……详细>>

红眼病越滴越红?红眼病别滥用眼药水

啥事儿就怕赶巧了。今年春天有好些人患了红眼病,王大雷也未能幸免。他的白眼珠布满血丝,眼干涩、灼热,早晨起来上下眼皮被分泌物粘得牢牢的,睁……详细>>

患上红眼病怎么护理?治疗以滴眼药水为主

红眼病大家应该不是很陌生。一般都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发病如幼儿园、学校、工厂等等广泛传播,另外潮湿闷热的天气是红眼病多发时期,这是因为这种天……详细>>

常滴眼药水不能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又称为结膜炎,夏季是高发季节。很多人认为在夏季常滴眼药水可以有效预防红眼病,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滴眼药水不仅不能预防红眼病还会伤……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得了红眼病怎么治疗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专家答:“红眼病”通常是急性卡他……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