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e时代流行干眼病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得了干眼症

2017-07-29 07:31:53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症又叫角结膜干燥症,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称。常见之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怕风、畏光等。

长期佩戴隐形眼镜造成干眼症

造成干眼症的主要原因,就是长期佩戴隐形眼镜。医生表示,由于一般人的角膜表面都覆盖一层泪液。佩戴后,除了角膜表面,眼镜正反表面也需要泪膜覆盖,加大了对泪液量的需求。而且,镜片材料本身具有吸水性,因此更容易产生眼干的症状。

另外,专家还透露,那些长期佩戴隐形眼镜对着电脑的办公室一族最容易得干眼症。现在人整天对着电脑和手机,对眼睛的损害越大。如果佩戴隐形眼镜上网、看电视,眨眼次数减少,使角膜不能得到充分的滋润,眼睛很容易干涩。再加上长期处在空调环境内,空气污染也会造成干眼等症状。

另外,专家提醒,如果得了干眼症后继续不正确和不卫生的用眼习惯,会出现眼痛、视力模糊等不适,严重者会引起视力明显下降。

应该怎样判断自己是否得了干眼症呢?

1、以前打呵欠,有眼泪从眼眶中流出;而现在打呵欠没有眼泪了,即使有,眨巴眨巴眼睛之后,只会稍微湿润一下眼眶;

2、以前一觉醒来,眼角常有眼屎;而现在醒来,只觉眼睛干干的,涩涩的,仿佛一夜未合眼似的,严重者还有些胀痛:

3、以前爱吹风,喜欢迎风而走,风吹在脸上的感觉好凉爽;而现在,怕吹风,即使迎风而走,也需眯着或闭着双眼,眼前少了许多风景。

此外,眼部除了干涩感、烧灼感外,还常有异物感,怕光,怕烟尘,眼睛易红、发痒,易疲劳,视力波动或视物模糊,眼分泌物增多等。

如果出现这些明显的症状,就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以便确诊及时防治。防治眼睛长期干涩会带来不可恢复的伤害,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造成失明。

常见的治疗干眼症的食疗方法有:

一、枸杞桑葚粥:桑葚子,枸杞子,山药,红枣五个,粳米。将上述原料熬成粥食用。这种治疗干眼症的食疗方法中的枸杞子、桑葚子能补肝肾,山药、红枣健脾胃。视力疲劳者如能每日早晚两餐,较长时间服用,既能消除眼疲劳症状,又能增强体质。

二、用黑豆和核桃冲牛奶喝:黑豆粉一匙,核桃仁泥一匙,牛奶一包,蜂蜜一匙。将黑豆五百克,炒熟后待冷,磨成粉。核桃仁五百克,炒微焦去衣,待冷后捣如泥。取以上两种食品各一匙,冲入煮沸过的牛奶一杯后加入蜂蜜1匙,每天早晨或早餐后服用,或与早点共进。黑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维生素B1等,营养价值高,又因黑色食物入肾,配合核桃仁,可增加补肾力量,再加上牛奶和蜂蜜,这些食物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1、钙、磷等,能增强眼内肌力,加强调节功能,对治疗干眼症十分有效。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保健 干眼症预防 干眼症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得干眼症?治疗干眼症警惕3误区

由于国家电器下乡政策的实行,农村中使用电脑电视等电器的人越来越多,人在电脑和电视前的时间愈来愈长,会使双眼变得干燥、涩、模糊、不适等症状……详细>>

e时代流行干眼病 干眼症的食疗秘方有哪些?

相信每一位MM都希望别人夸她明眸善睐。可惜在OFFICE里,“明亮有神”的双眼却越来越稀少,曾经动人的剪水双瞳,被电脑显示屏幕折磨得暗淡……详细>>

e时代流行干眼病 教你对付干眼症的方法

相信每一位MM都希望别人夸她明眸善睐。可惜在OFFICE里,“明亮有神”的双眼却越来越稀少,曾经动人的剪水双瞳,被电脑显示屏幕折磨得暗……详细>>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得了干眼症?试试这个小方法

由于国家电器下乡政策的实行,农村中使用电脑电视等电器的人越来越多,人在电脑和电视前的时间愈来愈长,会使双眼变得干燥、涩、模糊、不适等症状……详细>>

干眼症≠干眼病 干眼症有哪些症状

很多人眼睛发干、干涩、难受,就以为是干眼病或者干眼症,专家指出,干眼症不等于干眼病,这是两种病。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现的眼睛干涩难受,大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