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保健 > 正文

探究引起斜视的原因 预防小儿斜视的最佳方法

2017-07-22 07:56:00      家庭医生在线

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可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麻痹性斜视两大类。前者以眼位偏向颞侧,眼球无运动障碍,无复视为主要临床特征。

诱发斜视发生的原因

1、眼球发育特点使儿童易患斜视:由于儿童眼球小,眼轴短,多为远视眼,又因儿童角膜及晶体屈折力大,睫状肌收缩力强,即调节力强。这样的儿童想看清物体就需要更多的调节力,同时双眼也用力向内转产生了过量辐辏,容易引起内斜视,这种内斜视称调节性内斜。

2、眼球运动中枢控制能力不足:如果集合过强或外展不足或两者同时存在就产生了内斜;相反外展过强,集合不足或者两者同时存在,就产生了外斜。

临床上斜视分类很多

(1)共同性斜视:共同性斜视按偏斜的方向分为:

①内斜视,即向鼻侧偏斜。内隐斜、先天性内斜视、后天性内斜视。

②外斜视,即向颞侧偏斜。外隐斜、先天性外斜视、间歇性外斜视、恒定性外斜视。

③垂直性、旋转性斜视。垂直性斜视为上斜视或下斜视为旋转性斜视:内旋性或外旋性斜视。

(2)麻痹性斜视:先天性婴儿型麻痹性斜视、后天性麻痹性斜视。

预防小儿斜视的最佳方法

1、3岁以前小儿

这段时间孩子的眼睛生长发育最快。出生时眼的前部结构相对较大,出生后眼的后部结构发育较快。这种发育特征使小儿眼球形状处在不断变化之中。初生婴儿缺乏双眼注视的能力,可有暂时性的斜视。婴儿期鼻骨尚未发育好,双眼距离较近,有时看上去好似内斜。

2、2~3岁的孩子

视力的调节功能发育尚未完善,眼球前后径未固定,常表现为远视,这些是发育中的正常现象。2-3岁的孩子在看电视或看近物时,由于其眼睛表现为远视,为了视物更清楚,就常常使眼的调节能力处于过度的紧张状态。假若双眼的眼肌力存在强弱不均,就容易发生斜视。斜视开始时可能是间歇性的,疲劳时斜视出现,休息后斜视消失。

这些现象容易被父母忽视,随着时间的增长,渐渐就会成为固定性斜视。如发现孩子有斜视时,要及早去医院眼科检查治疗。父母一定要耐心教导孩子配合医生进行早期轻度的斜视或间歇性斜视的矫治,以防止斜视加重固定,免得形成弱视。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斜视预防 斜视原因 斜视

预防小儿斜视的最佳方法

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可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麻痹性斜视两大类。前者以眼位偏向颞侧,眼球无运动障碍,无复视为主要临床特征……详细>>

探究引起斜视的原因 预防斜视的三个要点

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可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麻痹性斜视两大类。前者以眼位偏向颞侧,眼球无运动障碍,无复视为主要临床特……详细>>

斜视对患者的危害大 5种方法训练小儿斜视

斜视是在青少年儿童中比较多见的一种眼病,俗称“斗鸡眼”。不少家长认为等孩子长大一些就会这一症状就会自然消失,其实这种看法是片面的,这是……详细>>

父母要重视小儿斜视 儿童易得斜视的6大原因

斜视,是指两眼视轴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仅一眼视轴注视目标,而另眼视轴偏向目标一侧的现象。斜视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眼球向内偏斜,医学上……详细>>

引起小儿斜视的3个原因

为什么小儿会斜视?导致小儿斜视的原因有哪些?下面为大家介绍小儿斜视的3个原因。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