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近视度数加深严重者可致盲 中医3大方法治疗近视眼

2017-07-20 07:22:4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电视、电脑、手机的普及在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让孩子的眼睛却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经常接送孩子的家长会发现,近视儿童越来越多了。视力减退之前是有预兆、有警报的。那么早期的近视有哪些可见的征兆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近视度数加深严重者可致盲

近视就是远处物体看不清,却能看清近处的物体的眼部疾病症状,它和老花眼正好是相反的。然而近视并不只是影响看东西那么简单,它所引发的一系列眼部病症进一步危害着人体健康和人们的正常生活。家长们一定要让孩子知道近视的危害性。近视会使视力下降,眼睛经常干涩和疲劳,影响学习、生活和工作质量。

长期戴镜,会导致生活工作不便。而中高度近视,还会导致眼球凸出,视网膜脱离的机会比非高度近视眼患者高七八倍之多,导致很多严重并发症,如后巩膜葡萄肿发生率为77.1%,视网膜下新生血管发生率5%―40%,高度近视约30%患青光眼,高度近视并发白内障的机会也比正常人高。特别容易引发玻璃体混浊、视网膜出血和脱离,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失明。这是成人常见的致盲原因之一,更能致眼睑松弛,影响容貌,在升学、参军、考公务员和找工作都会受到限制。

早期近视的征兆

眯眼,当远处目标看不清时,孩子往往采取眯眼的办法来弥补,因为眯眼时眼睑可以遮挡部分瞳孔,减少弥散光线,减少散光的影响,从而暂时提高和改善视敏度。

揉眼,看不清目标时,常用手揉眼睛,以企图更好地看清楚些。

眨眼,频繁眨眼在一定程序上可缓解近视,增加视力清晰度。不少人在流泪时,看东西也会更清楚一些。

歪头,常发生的是歪头看电视,也是由于在歪头时,可以减少部分弥散光线的干扰和影响,有些孩子甚至会养成歪头的习惯。

出错,远处目标不清楚,见了熟人也不打招呼。考试时会抄错题,暗处行动时可被东西绊倒或碰伤,还有的表现为学习成绩下降,常须借别人的笔记来抄写等等。

凑近,常常表现在看电视时往近处凑,尽量靠近电视机,看书写字时。趴得很近、很低。

扳眼,少数孩子在看不清远处目标时,常用手在外眼角,用力将眼角皮肤向外扳扯,达到同歪头眯眼一样的效果。

斜眼,部分近视孩子合并发生外斜视,一只眼看前方时,另一只眼偏向外面。所以,发现眼斜时也一定要先查视力。

中医3大方法治疗近视眼

1、中药治疗

中医治疗近视眼主要是根据全身情况采用中药整体辨证论治,认为脏腑尤其是肝肾在视力的调节上具有重要作用。研究发现,该药的疗效与近视的轻重程度密切相关,近视程度越轻,临床治愈率和显效率越高。

2、针灸治疗

针灸疗法防治近视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针灸诸法中,以梅花针叩刺与耳穴压豆操作简单,使用方便,而临床采用较多早期治疗系在传统穴位上进行扎刺,如有报告认为针刺翳明穴,在173只眼中,其总有效率高达91.9%,几乎原有的病眼视力均有不同程度的视力改善。当时,人们还发现,从针刺此穴开始到退针之间的30分钟的过程中,视力即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说明针刺对近视眼的疗效迅速而确切。

3、耳针疗法

用耳针防治近视是近几年来国内广泛应用的有效疗法之一。耳针疗法种类很多,用于防治近视眼的方法有:耳穴针刺、耳穴埋针、耳穴贴压、耳穴按摩4种。具有效果良好、简便易行、易于掌握、无毒副作用等优点,尤适用于学校、家庭、基层防治儿童、学生之近视眼,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欢迎。

所以,了解该疗法的机制,掌握其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统计表明,所报告的近5000例患者中,疗程由12天至半年,其疗效达到67.2%~100%的总有效率,治愈率为10%~30%之间。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预防 预防近视 近视

近视度数加深严重者可致盲 中医治疗近视的方法

一般近视眼到成年后不再发展,25岁以后仍继续发展者称为进行性近视眼。从屈光度来说,超过6.0D(600度)者称高度近视眼。几乎所有高度……详细>>

多吃猪肝能防近视?中医3大方法治疗近视眼

肝脏是动物体内储存养料和解毒的重要器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具有营养保健功能,是最理想的补血佳品之一。详细>>

近视眼的5大原因 如何预防近视度数加深

中国戴眼镜的人数超过3亿,近视发病率居世界第二位。到底什么原因会导致近视?如何预防近视度数加深?下面一起来看看。近视眼的病因:近视眼按程……详细>>

严重近视者可致盲 青少年预防近视3大常识

据卫生部、教育部联合调查,目前中国学生近视发病率接近60%,居世界首位。目前中国学生中,中小学生近视率已达34.6%,高中近视率已达70……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度数加深

如何防止近视度数加深?近视镜仅起到矫正作用,不能起到治疗作用,可以说配戴仅是对症处理而非对因治疗,单靠戴镜而不注意用眼卫生,近视仍会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