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眼睛干燥就点眼药水?按摩法帮您预防干眼症

2017-07-12 09:55:56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症是都市白领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尤其是一些长期需要和电脑打交道,缺乏运动的白领。针对这种情况,在日常注意用眼卫生的同时,专家也建议使用以下按摩法来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的致病原因

风沙、灰尘、环境污染、长期使用电脑、戴隐形眼镜、年龄生理因素(如更年期综合征)以及某些眼病引起。某些抗过敏药、感冒药、避孕药对泪液的产生和成分亦有影响。

干眼症也称干燥性结膜角膜炎。健康的眼睛会自然分泌泪液,润滑眼球,若环境干燥、长期使用空调以及过度用眼,都会使眼睛里的水分蒸发得更快,加重泪液流失,这样角膜就得不到湿润,整个眼球干燥无光,角膜上皮角化,有明显瘢痕形成,看东西时,出现视物不清的情况,眼睛有灼热感和异物感,视物疲劳,磨痛等。

在干眼病的认知上最容易出现的误区

误区一:眼睛干燥就点眼药水

当我们长期面对电脑或大气污染等原因引发眼睛干涩酸痛、疲劳不适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恐怕就是去药店购买眼药水。过度使用眼药水就是我们最容易踏入的误区之一。医生不主张干眼病患者长期使用眼药水。因为目前90%的眼药水中都含有防腐剂,这些物质会对眼睛表面的细胞产生损害。就有乱滴眼药水致盲的病例,所以眼睛出现不适还是要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不要随意乱滴眼药水。

误区二:干眼病一次就能治愈

干眼病需要长期治疗,不是看一次医生就能治愈的,而且治疗期间病情可能会反复。因为无论是全身疾病还是环境因素引起的干眼病,都只有去除了病因才能根治。

误区三:患了干眼病会失明

很多患者担心干眼病会导致失明,心理压力较大。其实只有极少数由于全身疾病引起的干眼病会致盲,大部分患者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会导致失明。

按摩法帮您预防干眼症

耳穴按摩法:经常按摩耳穴,对防治干眼等眼疾有较大帮助。方法是用大拇指和食指拿捏耳垂轻轻地揉按即可,每次数十下。

熨目法:黎明起床后,先将双手互相摩擦,待手搓热后用手掌熨贴双眼,反复几次以后,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端轻轻地按压眼球,也可以旋转轻揉。不可持续太久,也不可用力压揉,20秒钟左右即可。这个方法一来可以通过按压眼睑,促进睑板腺分泌物的排出,保证泪膜的质量防干眼症,二来促进眼部血液循环,消除眼疲劳。

按摩眼部穴位:可选用晴明、太阳、攒竹、鱼腰、丝竹空、四白等穴位进行局部按摩治疗,按摩穴位要注意两点:一是穴位要准;二是一定要有适当的力度,局部要有酸沉感,否则效果不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的致病原因 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

眼睛干燥就点眼药水?这些都是干眼症的误区

风干物燥,眼睛干涩,患上干眼症的人越来越多。医院眼科医生提醒,当眼睛出现不适,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随意滴眼药。如果查明为干眼症,再……详细>>

眼睛干燥别乱点眼药水!治疗干眼症的常见误区

 随着我们工作节奏的加快,现代电子技术的广泛应用,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患有了干眼症这种疾病。这种疾病,会导致患者眼部出现一些不适症状,严重的……详细>>

眼睛干燥就点眼药水?3个干眼症常犯误区

大多数眼药是以杀菌为目的的,但是干眼症并非细菌感染所致,所以,抗生素眼药水并不能真正作用于干眼症。如果长期使用,眼睛容易对眼药产生抗药性……详细>>

眼睛干燥就点眼药水?避免走入这些干眼症治疗误区

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泪液质和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引起眼表病变为特征的多种病症的……详细>>

常点眼药水还得干眼症?

吴晓是一名办公室白领,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不过她很注意保护自己的眼睛,办公桌上常备着一瓶眼药水,眼睛感觉不舒服了就点几滴。一开始眼睛感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