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每5个人就有1个患干眼症 干眼症的护理要点

2017-07-10 09:57:3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电脑的普及,“心灵的窗户”正受到干眼症的威胁,专家预测在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的人数会以每年10%的比率上升。医生指出,干眼症并不仅仅是一种眼睛的症状,而是一种眼科疾病,应该引起人们高度的重视,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预防,并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每5个人就有1个患干眼症

据眼科专家介绍,在眼科门诊中,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患干眼症,以电脑工作人员、上班族和开车族居多。这是因为眼睛长时间面对电脑,又处于空调环境中,很容易造成眼部干燥,再加上工作紧张缘故,眼睛眨动的次数就会不自觉地减少,从而影响泪腺的功能,导致眼睛干涩。一般人眨眼次数为每分钟15次,看书时间为10次,操作电脑时为4-5次,而驾车或玩游戏时仅为2-3次。若眨眼次数减少75%,分泌的泪液就大大减少,甚至会有失明的危险。

干眼症病因主要有哪些?

生成不足是造成干眼症病因发生的因素之一:一般人们的泪液分泌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减少,所以老年人中干眼病的发病率较高。除此以外,眼睛本身的病症,如角膜退化、睑缘炎、沙眼等;各种免疫性病症和结缔组织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红斑狼疮、口眼干燥、关节炎综合征(多发生在中老年或老年妇女)等;某些药物,如血管收缩性眼药水、避孕药、安眠药、镇静剂、咳嗽药、胃药等;维生素A缺乏等都可能引起干眼症。

泪液蒸发过度:这种干眼症病因主要由气候环境因素引起。近年来干眼症的年轻化趋势明显,主要是由于现代生活中,人们的工作和娱乐与电视、电脑接触得越来越多、长时间面对荧光屏,缺乏适时地眨眼或让眼睛休息,使泪液蒸发过度又得不到及时的补充、湿润。另外,空调暖气环境、空气流通不好、吸烟环境、油烟环境等,都可能导致泪液蒸发过度。

干眼症患者的护理要点

要点一、指导病人合理饮食,加强营养,补充多种维生素,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尤其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C。

要点二、遵医嘱指导病人正确使用泪液成分的替代物滴眼,最好是自身血清,但其来源受限,易受污染。多选择不含防腐剂或含少量防腐剂的人工泪液。遵医嘱适当滴用抗生素眼液。

要点三、指导病人配戴硅胶眼罩、湿房镜或潜水镜,可行暂时性或永久性泪小点封闭,以保存泪液,延缓其排出或蒸发。

要点四、向病人及家属介绍针对常见病因的防治常识;指导正确配戴角膜接触镜,选择质量较好的护理液;不要长时间使用电脑、看电视、玩游戏机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每5个人就有1个患干眼症 如何预防干眼症

随着电脑的普及,“心灵的窗户”正受到干眼症的威胁,专家预测在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的人数会以每年10%的比率上升。医生指出,干眼症并不仅……详细>>

每5个人就有1个患干眼症 干眼症的致病原因

随着电脑的普及,“心灵的窗户”正受到干眼症的威胁,专家预测在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的人数会以每年10%的比率上升。医生指出,干眼症并不仅……详细>>

每5个人就有1个患干眼症 为何易得干眼病

随着电脑的普及,“心灵的窗户”正受到干眼症的威胁,专家预测在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的人数会以每年10%的比率上升。医生指出,干眼症并不……详细>>

什么是干眼症?春季如何预防干眼症

眼睛是我们的心灵之窗,然而关于眼睛的疾病也有很多。干眼症就是其中之一。有很多人对于干眼症不够了解,所以就会不知道如何预防,今天小编就来为……详细>>

干眼症的局部药物治疗 怎样预防干眼症

干眼的病因复杂,寻找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无疑是干眼治疗的关键。应积极寻找病因,根据症状及病因将多方面治疗相结合,最终目的是改善眼表炎症,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