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如何防治沙眼 沙眼治疗只需3招

2017-07-15 09:32:33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专家介绍,沙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流行广,发病率也很高。目前全世界沙眼患者达5亿人之多,其中约有600万人因角膜溃疡形成后,继发细菌反复感染而导致双目失明。我国20世纪80年代的调查显示,沙眼的致盲率达到10.79%。

沙眼的特点

专家说,沙眼常因混合感染而导致各种并发症,而其免疫力较弱,往往会多次重复感染,使病情恶化,损害视力,从而成为致盲的重要因素。

据介绍,患者初期可无任何不适感觉,以后逐渐出现发痒、发干、摩擦感、畏光、迎风流泪,以及少量粘液或粘液性分泌物。晚期常因睑内翻和倒睫,加剧了角膜溃疡、混浊及眼球干燥等症状,甚至发生严重视力障碍或失明。

由于沙眼传染性很强,一般都是通过使用患者的毛巾、手帕、洗脸水、玩具、用品等接触感染。因此,应加强宣传教育,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不用手揉挤双眼。提倡一人一巾一盆,用流动水洗脸、洗手;手帕、毛巾要经常洗烫,保持干燥。

沙眼的预防方法:

1、做好健康教育

沙眼的预防主要在于防止接触感染,因此要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教育对象应包括学生及其家长和学校教职员,使他们了解沙眼的病因及其防治方法。可利用广播、幻灯、电影、图片展览以及各种文艺形式,以提高教育效果。要改善学校和家庭环境条件。学校应尽可能地添置流水式洗手设备,保证生活用水。做到一人一巾,公用毛巾用后要煮沸消毒。沙眼衣原体在70℃时一分钟即可被杀死,0.1%福尔马林或1%石炭酸也可迅速将之杀灭。

教育儿童从小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习惯。使用的手帕、毛巾要干净。勤洗手,不用脏手、衣服或不干净的手帕擦眼睛。

2、要做好卫生宣传

预防沙眼的第一步,是让大家了解沙眼。

可以利用卫生宣传栏、卫生讲座等形式,让全体保教人员、家长及幼儿了解沙眼的危害性。保教人员或幼儿家里其他成员有沙眼的应积极治疗,以防在家里受到感染。患者在家里应独立使用卫生用品。外出时,公共场所如理发店、旅馆、招待所、饭店等服务业的洁具要慎用。

3、注意个人卫生

家长要对幼儿进行用眼卫生教育,教育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督促检查。

要让幼儿勤洗手,不随便用手揉擦眼睛;让幼儿勤更衣,每天换一条干净手帕;让幼儿不要随意使用其他小朋友的手巾、手帕、脸盆等物品。

沙眼的食疗方法:

1) 枸杞子+米:煮成粥后,加入一点白糖,能够治疗视力模糊及流泪的现象。

2) 枸杞子+猪肝:煲汤具有清热、消除眼涩、消除因熬夜出现的黑眼圈。

3) 枸杞子+菊花:用热水冲泡饮用,能使眼睛轻松、明亮。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沙眼预防 沙眼

沙眼会致盲 儿童防治沙眼注意事项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侵入结膜和角膜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眼病。流行广、病程迁延,严重者可出现并发症及后遗症而影响视力。详细>>

防治沙眼刻不容缓 沙眼的3个治疗措施

据专家介绍,沙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流行广,发病率也很高。目前全世界沙眼患者达5亿人之多,其中约有600万人因角膜溃疡形成后,继发细……详细>>

沙眼如何治疗?沙眼患者的饮食宜忌

沙眼是一种常见的感染性眼病,是由微生物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砂粒,故名沙眼。详细>>

沙眼是如何传播的?预防沙眼有7大要点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所致的具有传染性的结膜炎。因其病变能使脸结膜面呈沙粒状粗糙不平,故命名为沙眼,严重的沙眼可影响视力。沙眼常浸及双眼,多……详细>>

如何治疗沙眼?中医辨证治疗沙眼

沙眼(trachoma)是由沙眼衣原体(chlamydia)引起的一种慢性熏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外貌形成粗拙不服的外不美观,形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