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沙眼会致盲 治疗沙眼中药方剂

2017-07-16 07:29:35      家庭医生在线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侵入结膜和角膜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眼病。流行广、病程迁延,严重者可出现并发症及后遗症而影响视力。

沙眼会致盲

沙眼早期常无明显不适或眼部轻度异物感、发痒,晨起眼角见少量分泌物逐渐会出现两目干涩、异物感明显、迎风流泪、视力疲劳,分泌物增多;累及角膜可见畏光流泪、目痛、视力减退,甚则失明。

最近一次全国性流调结果发现,致盲的原因中沙眼名列第三。

沙眼病原微生物很容易传播,但随着卫生知识的普及,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阻断了沙眼的传播途径,控制了沙眼流行。

良好的卫生习惯,清洁的环境是消灭传染病有效的武器和根本措施。

沙眼该如何预防

由于沙眼会发生重复感染,所以治疗时间长,不易治愈。预防沙眼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家长要在日常生活中多长一个心眼,用讲故事的方法,告诉孩子,什么是沙眼,沙眼有什么危害,用什么方法可以预防沙眼。

1、大多数家庭中的卫生间都“更新换代”了,以往单个的脸盆被固定的洗漱盆替代后,不知不觉中,全家人就等于“共用一个脸盆”了。

孩子和大人的脸盆、毛巾要分开使用,特别是卫生间的固定洗脸盆,如果全家共用的话,要注意及时消毒。毛巾、手帕要经常洗晒,不要用脏手擦眼睛,外出游玩时,也要尽量用流动的水洗脸。在幼儿园,不要和别人共用手帕等。

2、定期带孩子去眼科医生那里检查,如果发现孩子患了沙眼,要及时治疗,定期复查。

3、让孩子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合理补充营养,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减少患病的机会。

附:沙眼中药方剂

【辨证】湿热壅盛。

【治法】散风清脾,祛湿。

【方名】除风清脾饮。

【组成】陈皮10克,连翘10克,防风8克,知母10克,玄明粉(冲服)12克,黄芩10克,玄参10克,黄连10克,荆芥6克,大黄10克,桔梗10克,生地黄1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沙眼预防 沙眼

沙眼会致盲 儿童防治沙眼注意事项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侵入结膜和角膜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眼病。流行广、病程迁延,严重者可出现并发症及后遗症而影响视力。详细>>

如何治疗沙眼?中医辨证治疗沙眼

沙眼(trachoma)是由沙眼衣原体(chlamydia)引起的一种慢性熏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外貌形成粗拙不服的外不美观,形似……详细>>

沙眼容易传染 中医辨证治疗沙眼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表现为双眼痒痛,羞明流泪,或眵多胶粘,睑内红赤颗粒等。包括急性沙眼和慢性沙眼。中医认为……详细>>

沙眼容易致盲 引起沙眼的原因揭秘

近几年,患上沙眼的患者越来越多。沙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流行广,发病率也很高。专家指出,这种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慢性传染眼病需高度重视……详细>>

用电脑容易患沙眼 中医辨证治疗沙眼

随着电脑的越来越普及,我们在工作生活中越来越离不开电脑了。但这些电子设备在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疾病,眼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