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宝宝已染上红眼病怎么办?家长应采取4大措施

2017-07-05 09:50:53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日常使用的电脑键盘每天不知有多少人触摸过,只要当中有一人患有红眼病,那么传染的几率就很高。尤其是夏秋季节,汗液分泌较多,不少人都习惯用手去拭汗揉眼,这其实很危险。要养成使用键盘不揉眼、使用后洗手的习惯,勤洗手,不揉眼睛是预防红眼病的最好方法。

红眼病的危害

“红眼病”实际上是指流行性急性结膜炎,包括流行性角膜结膜炎和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传染性很强,潜伏期短,发病时病人眼睑和结膜有红肿,会感到眼部发痒、疼痛、视力模糊,分泌物呈水样,并有异物感、畏光、流泪、刺痛。如果患“红眼病”后视力下降并伴有眼痛、头痛等现象,应及时请眼科医生诊治,以防导致不良后果。

红眼病有哪些症状

红眼病多是双眼先后发病,患病早期,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磨痛,像进入沙子般地滚痛难忍,紧接着眼皮红肿、眼眵多、怕光、流泪,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有的病人结膜上出现小出血点或出血斑,分泌物呈粘液脓性,有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一层灰白色假膜,角膜边缘可有灰白色浸润点,严重的可伴有头痛、发热、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病症轻微者,为风热上攻。症状为眼红、痒痛交作、畏光流泪、怕热、目中干涩有异物感、眼分泌物黄白而结。治当疏风散热,佐以解毒。药方:银花、连翘、野菊花、夏枯草、竹叶、薄荷、桔梗、大力、芦根、甘草。水煎分3次服。

病症严重者,为火毒炽盛。症状为一眼或双眼满目发红,甚至出现小出血点,胞肿明显,眼痛头痛,眼分泌物多而粘结,或流淡血水,眼中灼热,怕光。

如宝宝已染上红眼病,应采取以下措施:

1、适当隔离

不要让患儿串门,暂时不要去幼儿园,不要到理发店、浴池,以免疾病蔓延;

2、彻底消毒

患儿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脸盆要煮沸消毒,晒干后再用,并为患儿准备专用的洗脸用;

3、卫生教育

教育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做到不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饭前便后要洗手。眼屎多时,要用干净手帕或纱布拭之

4、坚持治疗

专家提醒,一旦患有“红眼病”,要尽快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原微生物的类型,选择适宜的抗生素药。得了红眼病要积极治疗,一般要求要及时、彻底、坚持。一经发现,立即治疗,不能中断,症状完全消失后仍要继续治疗1周,以防复发。

红眼病治疗期间,尽可能避免与病人及其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如洗脸毛巾、脸盆等。尽量不到游泳池、影剧院、商店等公共场所去。对毛巾、手帕等个人用品或幼儿园、学校、理发馆、浴室等公用物品要注意消毒隔离,常用的消毒方法是煮沸消毒。

个人要注意不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饭前便后洗手。同时,要避免过度疲劳和感冒,饮食以清淡为宜,少吃油炸、酸辣食物,也不宜饮酒。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染上红眼病不用急 治疗红眼病误区

所谓红眼病其实就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红眼病”的易感人群人们对各种“红眼病”普遍易感,得过“红眼病”的……详细>>

红眼病有哪些症状 红眼病治疗措施揭晓

红眼病是一种很常见的传染病,几乎每年春夏季都可能引起大范围的流行。那么,红眼病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宝宝得了红眼病应该怎么办?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加强预防是防治小儿红眼病的根本途径,尽量不要带或少带孩子去……详细>>

红眼病是怎么引起?红眼病治疗用什么药?

红眼病又称暴发火眼即急性流行性结膜炎。它是由肺炎双球菌、葡萄球菌、链球菌和科-韦氏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眼病。发病急,传染性强……详细>>

孩子传染红眼病怎么办 治疗红眼病别走入误区

“红眼病”又称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以结膜高度充血、常见结膜下出血及角膜上皮点状剥脱为主要临床特征。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红眼病”可分为细菌……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