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眼睛散光危害大吗?如何预防婴幼儿散光

2017-07-03 10:13:35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散光是角膜或晶状体表面出现不同的弯曲度,80%以上散光为角膜散光,即角膜表面不再像球形表面。

眼睛散光危害大吗?

散光和近视眼一样被大家所熟知,然而近视眼出现的几率很大,不少人都清楚具体什么原因引起的,也不清楚散光的危害大不大。家长一定要认识到散光眼对孩子的危害,由于眼睛有散光视物不清,眼睛就要使劲的去看,结果很容易发生疲劳。

散光主要症状有看远看近均不清楚;线条清晰度不一致;眯眼、斜颈的习惯;容易产生眼疲劳,暂时性的视力模糊,前额部头痛;光线暗的时候及夜间视力差。眼睛散光危害大吗?

散光可根据屈光情况分为不规则散光和规则散光。不规则散光是指各子午线的弯曲度不一致,用一般柱镜无法矫正;规则散光是指弯曲度最大的子午线与弯曲度最小的子午线正好垂直,用柱镜矫正能获得较好的视力,也可以选择手术矫正。

据研究,散光常因不良的用眼姿势而加重。例如躺着趴着看书,甚至斜眼或眯眼看东西,都会造成眼皮不当的压迫眼球,而影响其正常的发育,所以戒绝坏习惯才是防止散光、杜绝近视的做法。

散光有哪些不良症状?

散光有近视性的远视性的或一个径线是远视,另一径线是近视的所谓混合性散光。

高度散光不予以矫正较易引起头痛、眼酸等现象,同时也容易引起歪头等不良姿势;所以散光程度严重者一定需予以矫正。

散光一般都用普通眼镜或隐形眼镜来矫正。散光一般是先天形成的,但也有后天的个别原因能造成乱视,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外伤和眼皮长霰粒肿没有及时治疗,会长期压迫眼球而造成散光。在个别情况下散光也会合并假性近视,这时就该去掉假性近视部份,而散光再给予配镜矫正。

如何预防婴幼儿散光:

1、最好3-4岁时做第一次全眼部检查,以后毎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指导幼童认识那些是危险的游戏和玩具,以减少眼外伤。

2、指导幼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以避免传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时尽量减少外出。

3、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看书时光线要充足,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

4、不过长时间的看电视或者玩电脑,连续看书不超过一小时,毎30分钟休息5分钟,让孩子远眺,观看远处。

5、营养要均衡,让孩子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还要多补充一些明目的食物,例如动物的肝脏等等,补充充足的水分,保证孩子的睡眠。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眼睛散光危害大吗?防散光的6大方法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散光是角膜或晶状体表面出现不同的弯曲度,80%以上散光为角膜散光,即角膜……详细>>

小儿散光危害大 如何治疗儿童眼睛散光

散光是指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点,而是散开的许多光像。散光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视力影响,除了会引起视疲劳,更会在孩……详细>>

警惕散光的早期症状 儿童眼睛散光如何治疗

如果眼球在不同的经线上的屈光状态或屈光度不一致,尤是角膜表面的曲率半径不是一个球面,则眼在无调节状态下,5米以外平等光线,经眼球的不同经……详细>>

眼睛散光是怎么回事 散光该如何预防?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表现,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折率不一致,使得经过这些子午线的光……详细>>

眼睛散光危害大 散光患者应该如何饮食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散光是角膜或晶状体表面出现不同的弯曲度,80%以上散光为角膜散光,即角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