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留刘海不当小心导致近视 预防近视从小就要抓好

2017-07-05 09:43:56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到刘海,我们的记忆总会被带回到若干年前。现如今,校园女孩额前那排浓厚而整齐的刘海又杀回来了,成了今年美容时尚界的“流行风”。最近专家表示,留刘海不当导致的直接后果是患上近视。青少年患近视后,不易看清黑板上的字迹,常影响课堂效果。

头发遮眼易近视

最近专家表示,留刘海不当导致的直接后果是患上近视,如果刘海过长,甚至遮住眼睛,还可能造成弱视。

除了先天因素,大部分近视都是由两种原因造成的。其中一种被称为“形觉剥夺性近视”,这源于1977年的一次动物试验:研究人员给猴子的一只眼睛佩戴上毛糙的玻璃片,另一只维持原状,半年后发现,佩戴毛糙玻璃片的眼睛变成了800度的高度近视。在实际生活中,过长的刘海与毛糙的玻璃片原理相同,视力正常的人容易因此导致近视,原本近视的人则会变成高度近视。不仅如此,刘海过长还易造成被遮住的眼睛弱视,即使戴了眼镜矫正,视力仍不会超过0.8。

刘海过长不仅影响视力,还会影响视野,对驾车女性来说尤其危险。即使人两只眼睛视力都是1.5,也不等于视力是完善的,需要达到“双眼单视”的要求,通俗点解释就是双眼能同时看到一个物体。比如一张图片画着老虎,一张图片画着笼子,分别放在人两只眼前,有同时知觉的人,就能看到老虎在笼子里。但刘海遮眼的人不能看到这一景象。“以前交通部门不允许红绿色盲开车,今后除了测视力、色盲外,还会测‘双眼单视’功能。同理,如果视线被外物遮挡,开车时就非常危险,一旦车子转弯,人不能判断立体感觉,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预防近视 从小就要抓好以下几方面

1、注意读写姿势。看书、写字的时候,眼睛与书本的距离保持在33厘米左右。坐的姿势要端正,头要放正,背要挺直。

2、不要长时间用眼阅读或书写。一般说,读、写半小时后要休息5-10分钟,两眼向远处眺望(最好看远处绿色的树木),使眼肌得到休息。

3、注意看书、写字的光线。看书、写字时的光线不能太强也有能太弱,更不能在阳光下。写字时光线最好来自左前方,以免手的阴影妨碍视线。

4、不要在车上看书。因为车子颠簸,眼睛不容易调节。不能在床上或被窝里打着电筒看书。看电视的时间不能太长,玩游戏机也要有时间的限制。

5、看的书本字体不能太小,要与年龄相符合。

6、每天做眼保健操,以消除眼肌疲劳。

7、定期视力检查。最好每隔半年检查一次视力,发现有近视,立即验光,配戴眼镜。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一旦有近视眼的小儿戴上了眼镜,千万不能脱脱戴戴,如读书、写字时戴上,玩时脱下,这样反而会使近视加深!

8、增加教室的采光,保证充足的、来自左前方的照明。读写的适宜照度为100-200Lux(勒克司),相当于40瓦的白炽灯或8瓦荧光灯的台灯,过强或过弱的照明均可引起眼睛调节的过度增强。

9、课本及读物的纸张和印刷要高质量,纸张要白,字墨要黑,增大黑白的对比度,不宜阅读纸质发黄、印刷不清的书刊。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治疗 近视预防 近视

防近视 从小就要抓好这几方面

暑期快过去了,又要开学了,很多学生和家长开始关注孩子近视眼的治疗,而一些治疗近视眼的新项目的广告不断推出。但有关专家认为,近视的研究经历……详细>>

预防近视从小就要抓好 近视会出现不少并发症

据卫生部、教育部联合调查,目前中国学生近视发病率接近60%,居世界首位。目前中国学生中,中小学生近视率已达34.6%,高中近视率已达7……详细>>

城镇人群更易患近视?防近视要抓好这9方面

现在的生活空间太狭小,孩子大多数时候都在室内活动,近距离用眼的时候很多,而孩子的眼睛适应性是很强的,它会自己调节去适应这个近距离。而且,……详细>>

不爱出去玩容易近视 防近视需抓好这些方面

儿童近视眼增多不仅与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有关,更与接触自然光太少有关。澳大利亚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都得出了类似结论。详细>>

近视小心出现这些并发症!如何科学预防近视

目前中国学生近视发病率接近60%,居世界首位。目前中国学生中,中小学生近视率已达34.6%,高中近视率已达70%,患者人数超过六千万,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