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7招赶走眼睛干涩疲劳 给双眼做个spa

2017-06-26 08:58:40      家庭医生在线

视疲劳是目前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也称为眼疲劳,长时间的使用电脑,看手机,看电视等都会导致视疲劳的出现。当然视疲劳也是可以预防的?那么怎样避免视疲劳呢?下面为大家说说避免视疲劳的方法。

视疲劳是眼科门诊常见的一种症状。如果你出现以下症状时,你就要小心啦:

1、感到用眼困倦、怕光、眼睑沉重、睁眼困难、眼球及眼眶周围酸胀感;

2、眼睛疼痛、流泪、异物感、眼干涩、眼皮跳动;

3、严重的时候还会有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如头痛、头晕、无力、恶心呕吐等;

出现以上症状,说明你已经出现了视疲劳。如果不加以注意,使眼睛经常处于干燥状态下,将会引起角膜上皮细胞的脱落,发生器质性病变,使视力严重受损,甚至失明。

认识下眼睛疲劳的危害

1、视疲劳可致疼痛

眼睛要实现聚焦功能,就需要眼部、颈部和肩部不同肌肉和神经的相互协调。研究显示:眼睛长时间聚焦时,肌肉的紧张度降低,这会对大脑皮层调节肌肉运动的区域产生影响,使神经的兴奋性降低;眼睛长时间聚焦造成疲劳,由此产生的"疲劳毒素",使神经细胞受到相应的侵害,而使其功能活动低下,对颈部、肩部的肌肉运动的控制失调,引起肌肉张力增高,当这种紧张长期不能缓解时,相应部位就会出现慢性疼痛;枕神经穿过颈部诸肌及肌膜,故当颈过伸、扭转或肌肉痉挛收缩时,刺激神经、引起兴奋,出现反射性头痛,继而出现额部和颞部的疼痛。所以视疲劳者经常会出现肩膀酸痛、颈部紧张,并可有反射性头痛。

2、视疲劳导致早衰

由于疲劳造成肌肉或血液中的某些物质如乳酸、丙酮酸等酸性物质增加并蓄积在体内,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活性氧自由基、有毒分泌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或分解,最后导致微循环障碍,以致器官功能衰退或直接对器官损坏造成器质性病变;自由基淤积在眼部可使眼细胞衰老、变性,眼部失去营养以致产生各种功能性改变,严重时可出现眼部器质性病变。

3、视疲劳会降低免疫力

人体的免疫力是由免疫细胞产生的。视疲劳所产生的"疲劳毒素"进入体液,会使机体各系统的功能处于一个较低水平;毒素运行全身,在脾脏、淋巴组织中过度堆积,将导致T细胞功能下降,白细胞介素、α-干扰素等免疫因子生成减少,自然杀伤细胞的数量和活性都有所下降。

怎么避免视疲劳呢?

间歇休息。持续面对电脑灵屏幕,会导致眼部肌肉紧张。试试“20”规则:每20分钟,休息20秒,距离屏幕20英寸。记住,摆一个计时器在你的电脑桌上,让它来提醒你。

多眨眼。日本一项相关调查显示,人眨眼的频率大概是每分钟18次。可大部分人使用电脑工作时眨眼的频率竟然只有每分钟7次,从而导致干燥不适。因此,请记住多眨眼。

减少强光照射。电脑屏幕和背景的强烈对比,会使眼睛不堪重负。调整光源(台灯)的方位,使上方的光线尽量柔和并且在窗户上加上窗帘,这对眼睛是有好处的。

从上往下看电脑。电脑屏幕应该在眼睛水平线下10—20厘米处。电脑作业是近距离用眼活动,从上往下看可以使眼睛保持较好的工作状态。

和屏幕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你和电脑屏幕距离太近,眼睛会十分费力,这样很容易导致眼部肌肉疲劳。因此,千万要提醒自己,最好坐在距离电脑50—60厘米处。

每年作一次视力保健检查。当然,如果任何时候感到眼部不适,都应该让眼睛得到及时的治疗。

养成用滴眼液的习惯。眼睛不舒服时,用一些保健型的滴眼液,这是个很不错的习惯,它可以让你的视力疲劳在短时间内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陈丽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疲劳的危害 避免视疲劳 视疲劳

叶黄素真的能缓解眼睛干涩和眼疲劳吗?

随着电子产品广泛应用,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已经离不开电脑、平板或手机,但长时间面对电子屏幕易造成眼睛干涩和眼睛疲劳。为能缓解此症状,……详细>>

总感觉到眼睛疲劳?缓解视疲劳的6个小妙招,快试试!

视疲劳是很常见的一种眼部问题,通常长期工作或者是没有对眼睛进行有效的保护,也就会出现视疲劳,为了保证眼睛的功能也就需要对眼部进行保养。出……详细>>

老年人眼睛总是干涩酸胀?专家:这4个方法缓解视疲劳

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老年人都会发现自己的眼睛越来越不好使了。读书看报或看电视手机不一会儿就会感觉眼干眼涩、眼睛酸胀、视物模糊,不由地想用……详细>>

眼睛疲劳干涩怎么办?如何缓解眼部疲劳?

如今人们的生活都离不开电脑和手机了,很多人一看电子产品就是一整天。然而长期用眼过度会导致眼部出现干涩疲劳的症状,还会引起眼部疾病,比如视……详细>>

眼睛疲劳干涩怎么办? 这3个小妙招可帮你缓解疲劳!

出现眼睛干涩的情况,一般都是因为用眼过度。比如说长时间的看电脑或者看书都是用眼过度,都会引起眼睛疲劳干涩。眼睛过度疲劳不及时调整和保养,……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