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戴墨镜可诱发青光眼 改善青光眼必知4大问题

2017-06-26 10:02:12      家庭医生在线

人应注意避免与日光“零距离”。人们如果需长时间待在户外,不妨配备一副具有较好防晒功能的墨镜。不过并非人人都适合戴墨镜,墨镜佩戴不当,还有诱发青光眼的风险。

墨镜佩戴不当可能诱发青光眼

不过并非人人都适合戴墨镜,墨镜佩戴不当,还有诱发青光眼的风险。

人的眼睛里有一种液体称为“房水”,正常情况下,房水是顺着一条“管道”循环流动的,如果“房水”流不出去,会导致眼压升高,一旦眼压突然或长期升高则会压坏视神经,继而产生青光眼。

这个“管道”的开口叫房角。人们的房角有宽有窄。房角窄的人群最好慎戴墨镜。由于黑暗中瞳孔会放大,周边虹膜堆积,有可能堵塞小梁网,诱发原本狭窄的“房角”突然关闭,房水外流受阻,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

有4类人群容易患青光眼:

1、有青光眼家族史,尤其是一级近亲的人;

2、40岁以上中老年人,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包括外伤史和全身性疾病等;

3、远视眼患者,前房角狭窄,容易患闭角青光眼;

4、高度近视者、糖尿病和某些主要导致微循环障碍的疾病患者,容易患有开角型青光眼。

改善青光眼必知4大问题

问题1、排便是否畅通

若青光眼患者有便祕,或是排便不畅的问题,建议应先使用有通便之效的中药来改善便祕问题,保持排便通畅,自然有助防止其因便祕腹压增加,而诱发眼压上升的情况发生。

问题2、情绪控制好坏

人体情绪的起伏也会影响眼压的高低,当一个人抒发自己情绪时,其眼压也会随之降低;反之,当患者情绪无法排解,或是过于抑鬱时,眼压则会大幅升高。因此,适度使用一些有助疏肝解鬱的药材非常重要。

问题3、加速代谢循环

形成人体眼部房水与泪液的原料主要是食物与饮水,经由胃肠消化吸收后,透过淋巴管、动脉的输送,组织间隙的扩散,抵达眼部腺体合成、分泌所生。

在现代人饮食西化、又缺乏运动的情况下,往往导致上述循环出现异常,导致中医中所说的「痰、瘀」症的发生,进而打破房水与泪液的循环,增加视神经萎缩、眼压上升的可能。

问题4、放鬆肩颈

由于肩颈僵硬容易使的头压增高,进而导致眼压也会跟著上升,增加头胀、头昏、耳鸣等症状的发生风险。因此,针对有青光眼问题的患者来说,适时的放鬆肩颈肌肉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陈丽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怎么办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

墨镜佩戴不当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防治有这三个原则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发展缓慢,治疗周期长,有的需终生用药,不能间断。所以,病人除生活上的调养以外,饮食上也应注意调整。详细>>

青光眼患者夏日勿戴墨镜

夏日来临,太阳火辣,大街上常看到很多戴着墨镜的人,其中不少小朋友也不例外。但戴墨镜是否科学?专家表示,戴墨镜是造成近视的隐形杀手,患有……详细>>

上火易诱发青光眼 引发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

青光眼是导致眼睛失明的三大眼部疾病之一,此病多发于老年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年轻人患青光眼的几率也在日益上升。青光眼的发病症状并不明……详细>>

常用电子产品小心惹青光眼 改善青光眼必知4大问题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病,是一种不可逆的视神经病变。眼压升高和视神经血供不足是造成其视神经进行性损伤最主要的两大因素,它损伤的是视野,……详细>>

哪些因素可诱发青光眼 忧伤过度会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性非常大的眼科疑难疾病,青光眼随时可导致患者失明。随着近年来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家对青光眼的预防也是越来越了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