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高危人群更要警惕 少打麻将可防青光眼

2017-07-01 08:44:54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或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眼内压力升高可因其病因的不同而有各种不同的症状表现。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造成视力下降和视野缩小。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全部丧失甚至失明。故青光眼是致盲的主要病种之一。早期轻微的视野缺损众通常难以发现,如视神 经严重受损,可导致失明。尽早地进行青光眼的检查、诊断和治疗是防止视神经损害和失明的关键。

青光眼高危人群有哪些?

1、家里有直系亲属患有青光眼。青光眼的遗传倾向早在100多年前就已经受到人们的关注。如果在一个大家庭里,很多直系亲属患了青光眼,自己就要警惕,按时就到医院筛查有无青光眼。

2、患有近视。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近视程度越大,年龄越大,青光眼的患病率就越高。

3、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糖皮质激素可以引起眼压的升高,故用药期间定期查眼压。

4、精神因素也是引起青光眼的一大原因。因此,平时生活压力大、饮食作息无规律、容易发脾气、日常情绪波动较大的人该注意。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青光眼

1、不要长时间打麻将

很多人不知道长时间打麻将也会造成眼睛疲劳,尤其是有青光眼的老年人,如果打麻将时出现精神紧张、眼睛疲劳等情况,很可能会堵塞房水通道,引起急性青光眼,如果不马上休息及就医抢救,则可能导致失明。

另外,老年人眼睛过度疲劳,很容易诱发眼底血管病变,如视网膜血管栓塞,特别是动脉血管栓塞,一般都发生在用眼过度而引起的血管痉挛。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 医院眼科主任安美霞解释,不少中老年人存在血脂高、动脉硬化等问题,一旦诱发动脉栓塞,阻止了血液的正常流通,在缺少供血的情况下,网膜神经组织就会立即 缺氧、坏死。如不马上抢救,超过90分钟就可能会导致失明。因此老年人应更注意别过度用眼。

人眼能看清近处物体,是通过睫状肌收缩,晶状体悬韧带松弛,使晶状体厚度增加,从而增加晶状体屈光力而实现的。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打游戏、 打麻将等视近活动,会增加睫状肌负荷,久而久之,引起睫状肌疲劳,出现视力下降、眼部酸胀甚至眼痛等视疲劳症状。特别是一些高度近视的人群,过度用眼会造 成视网膜脱落、眼底出血等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失明。

2、不要摸黑玩手机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或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造成视力下降和视野缩小。根据眼压升高时房角开闭的情 况,青光眼可分为闭角型和开角型两类。如果长期在黑暗的环境中看手机,瞳孔自然散大,就会引发闭角型青光眼。青光眼的眼压不控制的话,造成视神经损坏,如 不及时治疗,甚至可能导致失明,是我国第一位不可逆致盲性眼病。

关于青光眼的四个问答

Q:我一只眼有青光眼了,另外一只要不要预防性用药?

A:青光眼不会传染,所以没有必要对另一只眼睛预防性用药。

Q:我刚做了青光眼手术,可术后第二天,眼压从原来57降到45,能不能降快一点,这是不是手术效果不好?

A:你不要担心,术后眼压改善要慢慢来,你降太快医生反而会担心,不能只追求速度,要像下楼梯一样一级一级走才安全。

Q:我今年28岁有青光眼,正在用药治疗,我想要孩子,会不会有影响?可不可以继续用药?

A:现在还没有证据证明治疗青光眼的这些药物对胎儿有致畸影响,但风险很难评估。

Q:我又有青光眼又有白内障该如何选择治疗?

A:必须先治疗青光眼,将眼压控制在不太高的范围,最好接近正常值再治疗白内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五类高危人群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诊断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眼压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从而引起视神经损伤、视功能受损的致盲性眼病,眼压太高会引起视神经损伤。正常的眼压应该在21……详细>>

青光眼高危人群有哪些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或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眼内压力升高可因其病因的不同而有各种不同的症状表现。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详细>>

五类高危人群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检查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眼压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从而引起视神经损伤、视功能受损的致盲性眼病,眼压太高会引起视神经损伤。正常的眼压应该在21……详细>>

解析青光眼高危人群 青光眼如何控制好眼压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或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眼内压力升高可因其病因的不同而有各种不同的症状表现。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详细>>

五类高危人群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饮食

青光眼是我国主要致盲原因之一,而且青光眼造成的视功能损伤是不可逆的,后果极为严重。一般而言青光眼是不能预防的,但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