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常喝咖啡会得青光眼?防治青光眼注意4个饮食要点

2017-06-27 10:25:23      家庭医生在线

白领一族喜欢喝咖啡,其实咖啡虽然能够提神醒脑,但是喝多了也有坏处。有研究发现,由于咖啡里面含有咖啡因,长期摄取的情况下,大剂量的咖啡因则变成了一种毒品,不但引起“咖啡因中毒”,甚至还会导致青光眼发病率上升。青光眼要如何预防呢?

研究发现常喝咖啡会得青光眼

最近美国的一期《调查眼科及视觉科学期刊》上面指出,每天喝3杯以上的咖啡,各种眼部的患病几率大大增加,特别是青光眼。这项研究选取了7.9万名女性和4.2万名男性志愿者,他们都来自“美国护士健康状况跟踪调查”和“职业健康跟踪调查”。最终研究结果发现,喝咖啡多的人比完全不喝咖啡的人患上剥脱性青光眼或疑似青光眼的可能性会明显增加。更有数据表明,咖啡消费量最大的地区北欧也是全球剥脱性青光眼发病率最高地区。

专家介绍,喝咖啡可以导致青光眼发病几率。而且青光眼患者一定不要喝咖啡,因为咖啡是一种刺激性食物,它们会刺激神经系统,造成眼压升高。睡眠不足、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等因素都可以诱发青光眼的发作。

青光眼有什么症状?

刚出现时可能没有症状或症状不明显,病情较为严重时会出现眼痛、头痛、或视力下降或近视迅速加深、虹视、视野缺损等,也常见有人因眼压高而发生恶心、呕吐等,因人而异。青光眼专业上分为开角型和闭角型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和继发性青光眼四种类型。通俗地将这几种青光眼从视力视野的变化方式分为三大类型:“强盗型”、“小偷型”、“飞来横祸型”。她介绍,“小偷型”青光眼,主要表现为患者中心视力长久维持,周边视力逐渐被吞噬,到晚期才有自觉症状,很多人检查视力显示正常,为1.5甚至是2.0。而“强盗型”的特点是急性起病,因为症状明显较容易被发现;而“飞来横祸型”指外伤、炎症或者手术后,出现继发性青光眼。有的病人最早症状是由于眼压升高引起的头痛、恶心、呕吐……较容易与肠胃炎、神经性头痛等相混淆,所以也经常会走到消化科、神经内科求治而被误诊。

防青光眼恶化!4个饮食照护要点

要点1:「三忌」要当心

「三忌」,即忌烟、忌酒、忌喝浓茶。过量吸烟,容易因尼古丁作用引起视网膜血管痉挛,导致视神经缺血,且烟草中的氰化物可能造成中毒性弱视,危害视功能不可不慎!

大量饮酒,易造成眼球毛细血管扩张,眼睛充血加重,甚至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常喝浓茶虽有能发挥利尿之功能,但相反的也容易导致食用者长时间处于过度兴奋的状态下,进而影响睡眠,引起眼压升高。

要点2:多蔬果远便祕

注意饮食卫生、多进易消化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经常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眼压因腹压上升也很重要。

要点3:饮食口味清淡

尽可能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葱、胡椒等辛香料,以免造成眼压上升。

要点4:服药有宜忌

禁止口服或肌注阿托品类药物,如遇腹痛等特殊情况,应将青光眼病史及时告诉医生,改服用其它类型止痛药。

(责任编辑:陈丽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怎么办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常喝咖啡会得青光眼 如何远离青光眼

白领一族喜欢喝咖啡,其实咖啡虽然能够提神醒脑,但是喝多了也有坏处。有研究发现,由于咖啡里面含有咖啡因,长期摄取的情况下,大剂量的咖啡因……详细>>

常喝咖啡会得青光眼 这样做可预防青光眼

白领一族喜欢喝咖啡,其实咖啡虽然能够提神醒脑,但是喝多了也有坏处。有研究发现,由于咖啡里面含有咖啡因,长期摄取的情况下,大剂量的咖啡因则……详细>>

常喝咖啡易得青光眼 青光眼的食物疗法

常喝咖啡易得青光眼?咖啡对身体健康的利弊争议一直较多。近日,一项新研究发现,喝咖啡与视力丧失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视力丧失是否与喝咖啡有……详细>>

常喝咖啡会得青光眼 如何早期发现青光眼

白领一族喜欢喝咖啡,其实咖啡虽然能够提神醒脑,但是喝多了也有坏处。有研究发现,由于咖啡里面含有咖啡因,长期摄取的情况下,大剂量的咖啡因则……详细>>

常喝咖啡会得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日常保健

咖啡,一直是争议颇多的一种饮料。有研究表明,每天喝少量咖啡可以减少糖尿病,胆结石等疾病的患病几率。但是在长期摄取的情况下,大剂量的咖啡……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