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如何远离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就要多吃“绿”

2017-06-28 10:27:4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种青光眼病叫做“小偷型”,会在你不知不觉中将你的视野一点点偷走,不易发现;还有一只眼睛视力视野正常,而另一只眼睛先出现青光眼,更加隐蔽而难发现。所以,定期做眼底检查是青光眼早发现的主要手段。

什么是青光眼呢?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在我国,青光眼的发病率是0.68%,50岁以上发病率可达到4%—7%,青光眼是一组威胁视功能,主要与眼内压升高有关的临床征群或眼病,即眼内压超过了眼球内组织,特别是视网膜所能承受的限度,而带来的视功能损害。最典型和最突出的表现是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缩小,如不采取有效的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终至失明。因为其引起的视力损害不可恢复,所以青光眼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而青光眼最可怕之处在于发病隐匿,即使在最发达国家,也有五成的病人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病。

预防青光眼就要多吃“绿”

据法国杂志《Topsante》报道,绿色蔬菜不仅有益于身材、皮肤、头发,也同样对预防糖尿病、青光眼、以及一些癌症有所帮助。这些好处主要来源于绿色蔬菜中含有的丰富维他命(尤其是维他命c)和抗氧化剂(类胡萝卜素和黄酮类化合物)。

有一项研究也指出,绿色蔬菜可以有效地降低患青光眼的风险。

青光眼是一种视神经退化性疾病,常见患病人群的年龄一般在45岁以上。这种疾病是由眼压升高引起的,并且扰乱神经向大脑发送信息。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的视野将会缩小,直到失明。

研究人员分析了超过10万例40岁以上患者(6.3万名女性和4.1万名男性)的医学数据,这些数据于1986年至2012年在美国收集。结果他们发现,那些经常食用绿色蔬菜(尤其是甘蓝、莴苣和菠菜)的人从45岁开始,患青光眼的风险降低了21%。这些绿色蔬菜的叶片中含有硝酸盐,硝酸盐负责调节血液循环、有利于降低眼压,从而降低了患青光眼的风险。

应如何远离青光眼?

1、所有35岁以上的人群体检时,眼底镜和眼压检查应该成为常规检查,对于有青光眼家族史和高危病人来说尤为重要,50岁后应每年检查一次。

2、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度激动和兴奋。许多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的急性发作与情绪激动有关。

3、起居有规律。有远视者,不宜在黑暗处久留或长期戴墨镜。

4、寒冷多风沙的天气减少外出。不宜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

5、慎用含激素的眼药水,尤其长期使用可诱发激素性青光眼。

6、突然的视物模糊伴眼胀、头痛、恶心呕吐,常常被患者甚至医生以为是急性胃肠道疾病或中风而延误治疗。

7、有远视眼、浅前房的病人扩瞳检查时要慎重,这当然是医生更应当注意的事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如何预防青光眼?多吃“绿” 远离青光眼

众所周知,青光眼具有隐匿性,全球大约有6700万青光眼患者,已成为人类致盲的杀手。详细>>

青光眼是怎么回事?如何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也是三大致盲眼病之一,严重时可导致失明,所以了解青光眼的致病因素以及预防方法就显得尤其重要,那么,有哪些因素……详细>>

别让青光眼暗淡您的生活 如何远离青光眼

长时间使用电脑会增加青光眼的发病率,大家要注意控制用眼的时间,避免眼睛长时间在强光下照射,否则很容易导致眼睛病变,甚至会诱发严重的疾病,……详细>>

如何远离青光眼?青光眼饮食需注意这些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青光眼饮食有禁忌 如何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