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老年人警惕青光眼四大信号 青光眼如何正确点眼药水

2017-06-28 10:41:20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总人群发病率为1%,45岁以后为2%。

老年人警惕青光眼的四大信号

1、视力障碍。

会有明显的视力下降,这主要是因为眼压的增高,就会造成视神经受到损害所致。然而眼压越高视神经受压就会越厉害,视力下降也就会越明显。有很多病人并没有视力明显下降的表现,但在夜间出现雾视和视物模糊,经过休息之后,就会逐渐的消失,这也是不可忽视的。

2、头痛。

这一现象是首发的症状。青光眼性的头痛是由于眼压升高压迫眼球组织而产生的,所以,只有在眼压下降后才可以减轻。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有时候头痛的时候还往往伴有眼眶、鼻根胀痛,单眼的头痛它会表现出剧烈的偏头痛。

3、恶心呕吐。

青光眼病发作时恶心呕吐出现的时候,可能眼压会出现下降,只是出现一时性好转,但眼压仍高,而且虹视、头痛也都还存在,所以,只有在眼压下降时才会减轻或消除。

4、虹视。

就是看灯光会有彩虹一样的光圈在灯光周围出现。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一般会出现外圈红色,内圈绿色或紫蓝色。这就是由于眼压增高后,眼内液体循环障碍而引起的角膜水肿,产生了折光现象。眼压恢复时,虹视就会消失。

“早发现、早治疗”是防治青光眼的不二法则

一方面,患者要能在青光眼早期发现问题,及时治疗,控制视神经损害的发展,维持有用的视功能。另一方面,如早期能够发现闭角型青光眼的倾向,可通过做“虹膜激光切开手术”,预防部分青光眼的发生。

同时,建议大家不要轻信谣言。青光眼的病因目前并不十分明确,网上流传的所谓“防病秘诀”,比如“转眼球”、“少喝水”、“多喝酒”等不仅对青光眼的防治起不到任何作用,还可能引发其他方面的问题。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一旦确诊,患者要积极配合医生,青光眼的诊断和随访需要大量长期的检查,有些检查次数频繁,例如眼压检查,一些病人会产生畏难情绪,甚至放弃治疗。有的检查需要患者的密切配合,例如视野检查,如果检查时心不在焉,得出的结果不仅参考价值低,有时甚至会影响治疗的选择。

青光眼是老年人发生率较高的眼病之一,建议50岁以上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眼科检查,尤其有家族史者更应重视,一旦发现眼睛不适,要及时就医。如果确诊是青光眼,不管采取药物治疗、激光治疗还是手术治疗,依然要定期复诊随访。

点青光眼眼药水时,要注意四大重点:

1、双手洗干淨,平躺好。

2、 用手拉开下眼睑。

3、 眼药水,直接点在下眼睑。

4、闭眼,并压住鼻泪管五分钟,尽量让眼药水留在眼睛里。

运用这个标准的点眼药方式,好好压住鼻泪管五分钟,也可以避免九成的眼药水从鼻泪管流失,让足够的眼药水能停留在眼睛里面。若是需要点二种以上的眼药水时,眼药水跟眼药水间,要间隔五分钟,再点另一种眼药水。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乱点眼药水导致青光眼 教你怎么防青光眼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患了青光眼,千万不要恐惧,请正确看待这一疾病,要学会与疾病“和平共处”。都说疾病是“三分治,七分养”,青光眼也是如此,……详细>>

乱点眼药水导致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日常需注意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详细>>

乱点眼药水可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要如何预防

据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长期每天面对电脑荧光幕9小时或以上的人士,患上青光眼的机会是低中量使用者的两倍,而且近视患者更是高危人士,严重青光……详细>>

乱点眼药水可诱发青光眼 眼药水滴用应遵守医嘱

由于长时间用电脑,眼睛疲劳症和干眼症患者越来越多。于是,一些人就把眼药水作为生活必备品。特别提醒,乱点眼药水可能导致青光眼。详细>>

乱点眼药水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该如何控制眼压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病,是一种不可逆的视神经病变。眼压升高和视神经血供不足是造成其视神经进行性损伤最主要的两大因素,它损伤的是视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