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户外工作者更易患白内障 患者如何进行保养

2017-06-30 10:01:48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患者在生活中如何进行保养?这是很多白内障患者比较关心的问题,我们知道白内障的发病原因是很复杂的,常见的有代谢异常、遗传因素、老化、外伤、电脑的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因此得了白内障不仅要重视科学的治疗,重视保养也是很有必要的。

司机师傅等更易患白内障

不少司机师傅因为长期开车,用眼多,夏季临近,面对越来越强的紫外线,眼睛更容易疲劳。当司机们遇到这个问题时,有人选择不时给自己按摩按摩,有人会随车带着眼药水,但是很少有司机知道,长期接受紫外线照射,在未来很有可能会患上白内障。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里,白内障是一种老年病,但近年来,随着生活环境等因素的改变,白内障不再是老人的专利。常州市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卢国华介绍说,白内障的致病因素很多,除去遗传、老化和外伤因素,紫外线是导致白内障发病的主要原因。这两年,就门诊上来看,除老年人外,户外工作者是白内障的第二高发人群,这其中包括长期开车的专业司机们。

专家说,如果司机没有做好保护工作,让眼睛长时间受到紫外线刺激,往后就很容易患上白内障。而单纯依靠眼药水,缓解一时的不适并没有好处,还会形成依赖性。

三种白内障症状分别表现为:

皮质性白内障症状(cortical cataract)以晶体皮质灰白色混浊为主要特征,其发展过程可分为四期:初发期、未成熟期、成熟期、过熟期。

核性白内障症状(nuclear cataract)以晶体混浊多从胚胎核开始,逐渐扩展至成人核,早期呈黄色,随着混浊加重,色泽渐加深如深黄色,深棕黄色。核的密度增大,屈光指数增加,病人常诉说老视减轻或近视增加。早期周边部皮质仍为透明,因此,在黑暗处瞳孔散大视力增进,而在强光下瞳孔缩小视力反而减退。故一般不等待皮质完全混浊即行手术。

后囊下白内障症状(posterior subcapsular cataract)因混浊位于视轴区,早期即影响视力。

白内障患者在生活中如何进行保养?

1、加强用眼卫生: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间隔1~2小时起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要有充足的睡眠,及时恢复疲劳。

2、老年人由于晶状体的弹性减退,睫状肌的调节力减弱,看书或写字时间长一些会引起眼胀痛,甚至头痛不适。因此阅读和看电视的时间应适当控制,每隔一小时应到户外活动或闭眼休息,晚上或光线较差时,不应看收时间过长,阅读和运动应合理安排。

3、积极防治慢性病:包括眼部的疾患及全身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最易并发白内障,要及时有效地控制血糖,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4、饮食营养食物:宜含丰富的蛋白质、钙、微量元素,多食含维生素A、B、C、D的食物。平时多食鱼类,能保持正常的视力,阻缓病情的进展。

5、吸烟有害健康:易患白内障已被实践所证实,应及早戒烟。

6、注意精神调摄:遇事泰然处之,心胸应宽广,保持情绪舒畅,要制怒。培养对养花、养鸟、养金鱼的兴趣来陶冶情操,多与年轻人交谈,能分散对不愉快事情的注意力,激起旺盛的生活热情,能起到阻止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如何治疗白内障 IT工作者预防白内障的方法

白内障的症状有哪些?白内障的主要症状是视力障碍,它与晶状体浑浊程度和部位有关,严重的白内障可致盲。特别是IT工作者也面临着患白内障的危……详细>>

电脑族需谨防白内障 IT工作者防白内障的7方法

很多人认为白内障是老年人才患的一种疾病。但调查显示,中青年白内障患者的比例与十年前相比已增加近三成。年轻人也容易患上白内障,特别是电脑……详细>>

肥胖者易患白内障 白内障该如何诊断

白内障最常见的类型是老年性白内障,多发生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生、发展程度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晶状体所含水分逐渐减少,中央核心部渐趋硬化……详细>>

IT工作者如何防治白内障 手术方法有哪些

白内障的主要症状是视力障碍,它与晶状体浑浊程度和部位有关,严重的白内障可致盲。特别是IT工作者也面临着患白内障的危险,因此需要及时采取措……详细>>

白内障患者生活中如何进行保养

白内障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也是很容易导致失明的眼病,对于白内障的发病因素有很多,并且发病后的表现也会有多样化,但是无论是哪一种的表现,患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