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这种陋习 会让白内障低龄化

2017-07-15 07:13:08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目前眼科常见眼病之一,尤其是老年人是白内障的高发人群。大多年轻人认为自己还年轻,身体素质很好,不会让一些老年性的疾病缠住。但是近年来,根据临床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白内障,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电脑加上隐形眼镜白内障的病因

进入21世纪,隐形眼镜已成为白领一族矫正视力的首选。但许多人确不知道隐形眼镜在计算机辐射照射下会渐渐地分解变质,而产生变异。

现在普遍被使用的隐形眼镜,都是使用高分子材质所制造,虽然各品牌牌的材料不尽相同,但实验显示,所有的隐形眼镜在计算机辐射照射下,都会渐渐地分解变质,使得原先材料的分子产生变异,这些分解后的小分子,有的会透过淋巴循环到晶体状,和晶状体的修复组织结合,造成新的聚合物。

一般而言,少量的聚合物会从眼球内被排出到眼球表面,最后变成分泌物。但量一多的时候,聚合物的大小会超过排出孔的大小,此时,这些眼球内的杂物就会堆积在晶状体内,渐渐形成白内障。

配戴隐形眼镜且常常接触计算机的朋友,休息时一定要把隐形眼镜拿下来,且要有充分的时间让眼球排出废物,否则日积月累下来,很容易会罹患白内障。

引起白内障的原因?

1、机体抗氧化能力下降:体内循环中活性氧、氧自由基大大增加,抗氧化防御系统削弱,晶体内谷胱甘肽减少,导致白内障发生。

2、生活方式因素:长期饮酒、抽烟、熬夜、通宵工作、近距离伏案,长期眼睛疲劳、长期高糖食物。

3、环境因素:主要是野外工作者,如渔民、勘探测绘人员、生活在高海拔地区因长期强紫外线照射者。

4、眼部并发和全身性疾病:眼部并发和全身性疾病可能引起纤维化和晶体发生混浊;

5、苭物及其他有害物质因素:肾上腺皮质激素、某些精神科类苭、某些抗癌苭物及其他有害物质可能引起晶体混浊。

白内障患者可多吃维C食物

如何预防白内障发作?预防白内障进展,饮食保健很重要。如常饮茶,茶叶中含有一种鞣酸物质,具有抗氧化反应作用,常饮茶可防止白内障发生;多吃富含硒、富含锌的食物,也有益于预防白内障。科学研究发现,当机体内硒含量不足时,白内障发病率明显提高。在晶状体中锌含量较高,患有白内障的人晶状体中含锌量明显减少。此外,患有白内障的中老年人还应适当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西红柿、大枣、新鲜绿色蔬菜等。

另外,切勿错过手术治疗白内障的最佳时机,因为等到白内障过于成熟,就容易引起各类眼科并发症,还易造成眼科检查无法发现老年群体的其他眼底问题,如老年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怎么办 白内障预防 白内障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戒烟可降低白内障危险 生活中怎样预防白内障

当今社会白内障也是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关注的事情,很多人都承受这白内障带来的伤害,对于生活中怎样预防白内障眼病也是都关注的,下面就了解一下……详细>>

戒烟降低患白内障风险 防白内障四项工作

白内障是一种由于眼睛的晶状体混浊而出现视力下降的疾病。吸烟增加老年性白内障发病的危险性,但是戒烟是否会降低患白内障的危险性并不清楚。发……详细>>

戒烟可降低白内障危险 白内障有哪些治疗偏方

当今社会白内障也是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关注的事情,很多人都承受这白内障带来的伤害,对于生活中怎样预防白内障眼病也是都关注的,下面就了解一下生……详细>>

白内障开刀后会复发?关于白内障的3个误解

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人眼中有一个组织叫做晶状体,正常情况下它是透明的,光线通过它及一些屈光间质到达视网膜,人才能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