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常玩手机平板易诱发白内障 5个防白内障饮食法

2017-07-01 08:00:58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手机电脑这两大电子设备,但眼科权威专家提醒说:吸烟、过度用眼、接触红外线、微波等都会诱发白内障早出现或加重。专家提醒市民:预防白内障的最好办法是科学用眼,在紫外线强烈的时候,外出要戴大帽子和墨镜遮光,而白内障一旦出现,不能等到“熟”了看不见了才做,要及早手术治疗。

白内障早期的症状有视力模糊、色调改变、怕光、眼前黑点、复视、晶体性近视等,晚期症状则为视力障碍加深,只能在眼前辨别手指或仅剩下光感,直到最后失明,整个发展过程呈缓慢进展。不过,患者即使失明也存在光感,也就是说,能分清白天和黑夜。

白内障不能等到“熟”了看不见了才做

据介绍,白内障原本是一种老年人的疾病,与年龄增长机体功能退化有关。在我国,老年性白内障占88%。据统计,我国60至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是80%,而9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达到90%以上。但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要求的提高,有不少刚刚50岁就出现白内障的患者也走进医院寻求治疗。中国医科大学眼科医院院长张劲松教授指出,白内障手术该何时做?不同的人要求不同,所以时间也有差别,但总体而言,影响生活质量时就要做。比如有一位患者才50岁,一只眼睛先出现白内障,视物没有立体感,无法判断真实距离,开车老发生追尾事故,到医院检查才发现问题,手术后问题解决了,另一位患者也是刚过50岁,在暗室里检查视力是1.0,但走到阳光下就几乎什么都看不见,视力变成只有0.1了,这样的情况也必须手术治疗,才不至于影响生活工作。

5个预防白内障饮食方法

1、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具有防止白内障形成的功效,因为白内障的形成是由于光线与氧气长期对晶状体产生作用的结果,而维生素C能减弱光线和氧对晶状体的损害,从而可以防止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患有白内障的中老年人应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西红柿、大枣、刺梨,以及新鲜绿色蔬菜等等。

2、适量饮用啤酒或红酒。

冰岛大学Jonasson等在美国视觉与眼科学研究学会的年会上公布了一项历时5年的定群研究结果:适度饮用红葡萄酒,有助于降低人类白内障发病的危险。该研究开始于2000年,科学家们一共对1,832名研究对象的酒精摄入状况和白内障发病危险进行了调查、随访和分析。据最后的研究结果显示:禁酒者和酗酒者发生白内障的危险都增高了,而适度饮用红葡萄酒的人发生白内障的危险则减少了一半。

加拿大学者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啤酒有益心脏健康,啤酒中的抗氧化剂还有助于减少患白内障的风险,而且啤酒的颜色越深越好。当然,前提是适量,大致是一天一杯。

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曾有研究报告显示,适量饮酒可以降低患白内障的可能。于是,专家开始研究和测试啤酒所含的抗氧剂作用及其阻止细胞氧化的能力。同时,还把啤酒的抗氧化能力和红酒及纯粹的酒精进行比较。通过一只老鼠的眼晶体测试啤酒的抗氧化能力,结果证实,它可以有效地防止糖尿病白内障的形成。

3、多吃富含硒的食物。

机体内的硒含量不足时,可导致晶状体中的谷胱甘肽氢化酶活性明显下降,白内障的发病率则可明显提高。预防白内障应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硒的食物,如芦笋、蘑菇、谷物、鱼、虾等。

4、多吃富含锌的食物。

在晶状体中锌的含量较高,而患有白内障的人晶状体中含锌量明显减少。缺锌会促进白内障的形成,因而患有白内障的人应多吃些含锌丰富的食物,如青鱼、沙丁鱼、瘦肉、花生、核桃、牡蛎等

5、常饮茶。

茶叶中含有一种鞣酸物质,具有抗氧化反应作用。白内障的发生是由于体内氧化反应所产生的自由基作用于晶状体所致,故经常饮茶可防止白内障的发生。每日饮茶5杯,对防止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具有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怎么办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

常玩手机小心引发白内障 如何有效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已成为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种疾病到来时我们可能不会很准确的感知到。那么,白内障有几种类型呢?你了解吗?接下来,一起看看专家是……详细>>

频繁接打手机易诱发白内障 解读白内障的诊断

吸烟的危害,相信已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如果有人跟你说,每年因为手机而死亡的人数,比因为香烟而死亡的人数还要多时,你是否会大吃一惊?!详细>>

睡前看手机易引发白内障 如何有效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已成为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种疾病到来时我们可能不会很准确的感知到。那么,你了解白内障有几种类型呢?接下来,一起看看专家是怎么……详细>>

辐射易诱发白内障 三措施可预防白内障

许多人都知道,微波炉工作过程中会产生辐射,但你可曾想到,此时若长时间盯着微波炉看,还可能对眼睛造成损害,甚至引发白内障。详细>>

手机辐射或诱发白内障?防白内障的三大抗素

白内障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丧失屏障作用,或……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