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保健 > 正文

小儿弱视危害大 家长做好4点可预防孩子弱视

2017-06-21 10:54:54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的危害远远大于近视,因为弱视如果不及时诊治,视力将会永久低下。因此最首要的任务还是预防弱视。那么,如何预防弱视呢?家长又应该做些什么让自家的小孩远离弱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弱视的危害

1、形成斜视。单眼的弱视容易形成斜视。视觉细胞和神经长期脱离外界物象的准确刺激而衰退,如果不及时防治,视力便会永久低下,成为单眼视觉,长此以往,必然会加重健眼的负担,视力逐渐衰退,弱视眼也会发展成斜视。

2、视力低下。弱视眼视力差,与近视不同,弱视戴眼镜仍看不清,这也是弱视的主要危害。会造成儿童学习和生活不便。并且会造成孩子终身视力低下。

3、学习不好。弱视导致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因视力低下,孩子课堂质量差,学习内容无法看清楚,不仅影响学习,还影响孩子的自信。

4、发育不良。弱视可造成孩子发育不良,据研究表明,弱视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一般情况下,弱视儿童会比同龄孩子个矮,这会对孩子的生活产生一定影响。

5、性格孤僻。弱视可造成孩子性格孤僻,弱视儿童每天面对模糊的影像,大脑接受的信息有别于正常儿童;同时孩子也能从别人的评价中知道自己与人不同,会容易形成其性格孤僻,自卑,不利于健康心理形成。

远离弱视家长必知的注意事项

1、首先家长应了解不同年龄儿童的正常视力是不一样的,正常儿童的视力发育是随着儿童的成长逐步完善的。我国儿童不同年龄正常视力是:2岁为0.5至0.6;3岁为0.9;4岁为0.9至1.0;5岁和5岁以上为1.0或1.0以上。一般儿童视力发育在6-8岁趋于稳定。如果不了解这一点就容易把正常视力的儿童误认为弱视。

2、要在幼年时期就对儿童进行视力检查,一旦发现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时配戴合适度数的眼镜,以免发展成弱视。

3、孩子得了弱视后,要对弱视这一眼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充分了解弱视治疗过程是缓慢的,视力是逐渐提高的,不能操之过急,要有耐心、恒心。

4、要耐心劝导孩子坚持戴眼镜。除洗澡、睡觉之外,一定要坚持戴眼镜,尤其是遮盖健眼时,这点很重要,镜腿要用链条连起来,防止眼镜打碎。

治疗弱视的三个食疗方

猪肝鸡蛋汤

猪肝100克切片, 加水适量, 用小火煮汤。煮熟后打入鸡蛋二个, 加少许豆鼓、香葱、食盐调味。经常食用, 可治营养性弱视、远视、夜盲等症。

杞地二花明目散

枸杞子200克, 熟地200克, 菊花150克, 槐花100克。将上述四味药烘干, 研为细末, 装瓶备用。每日2次, 每次3克, 空腹服用。功用清肝明目。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赤肿痛、视力下降、眼花等症。

枸杞酒

干枸杞子200克, 白酒300毫升。将枸杞子洗净, 沥去水分, 剪碎后放入细口瓶内, 加入白酒, 密封瓶口。每日振摇1次, 浸泡7天以上。饮完后可加酒再浸泡1次。最后可将酒泡过的枸杞子拌白糖食用。每日10--20毫升, 晚餐或睡前饮用。功用滋养肝肾。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暗、目涩、视弱、迎风流泪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弱视 弱视的危害 弱视

小儿弱视危害多多 远离弱视家长必知这些事项

小儿弱视是小儿眼科疾病中常见的,而且弱视不是小病,小儿如果患上弱视,会给眼睛带来很多危害,甚至会出现一些眼部并发症。那么弱视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家长需警惕小儿弱视 弱视如何进行治疗

弱视眼并不少见,国外报告在普遍人群中,弱视的发生率2~2. 5%,我国弱视发病率约占2~4%,弱视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详细>>

小儿弱视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4大诱因,预防弱视得做好这4点

弱视是常见的发生在儿童身上的眼部疾病,会严重的损害儿童的视力,主要表现出视力下降、眯眼等症状表现。而这个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造成更大的危……详细>>

孩子弱视危害大 家长需知这些

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远视力经矫正低于0.9为弱视。弱视是儿童发育过程中的常见病,发病率约为2—4%,弱视的主要原因包括斜视、屈光参差、……详细>>

家长需警惕小儿弱视 弱视眼的主要症状

一些孩子出现视物不清的时候,家长往往以为孩子出现了近视,专家提醒大家,除了近视之外,弱视也是会导致孩子视物不清的。弱视的存在会妨碍小儿……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