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原因 > 正文

3-5岁儿童最易患弱视 家长这样做可预防孩子弱视

2017-06-24 08:57:4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弱视是小儿眼科疾病中常见的,那么小朋友为什么会弱视呢?很多家长还是搞不清楚小儿弱视的病因,今天不如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弱视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如何预防弱视?

3-5岁儿童易患弱视

医生介绍说,3-5岁儿童除了少量先天性近视,这个年龄危害较大、发病率较高的是屈光不正造成的远视、散光以及其所引起的斜视、弱视。对弱视的治疗是“苏州过后无艇搭”,年龄越小,疗效越好,3岁以内的孩子治疗后几乎都可痊愈。

谈及弱视的危害,如果得不到及时而有效的治疗,孩子长大以后不仅学驾驶会有困难,而且还不能从事有关测绘以及各种精细用眼的工作。最让人担忧的是,不少家长对眼睛保健知识都很匮乏,弱视患儿中真正能得到有效治疗的儿童不到1%,使得儿童的视力逐年下降。

小孩弱视的一些表现

1、眼睛有无斜视;

2、是否经常眯眼;

3、看书或者看电视时,是否歪头、偏脸;

4、看东西是否凑得很近。

4大因素造成小儿弱视

1、斜视;

2、屈光不正;

3、形觉剥夺;

4、先天性白内障。

如何预防弱视?

1、在婴幼儿时期就要注意用眼卫生,在婴幼儿时期就要注意用眼卫生,让小孩的毛巾、手帕、脸盆跟大人分开使用,以免染上急性结膜炎、沙眼等传染性眼病;教育小孩不用脏手揉眼睛;不要给小孩玩弄剪刀、针等锐利坚硬的东西,以免伤及眼睛。

2、教育小孩子注意用眼卫生,教育小孩子注意用眼卫生,小孩在玩玩具、看连环画或画画时不要距离太近,要保持正确姿势,且灯光要充足,不要太暗或太强。通常在小孩4岁时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视力,一旦发现情况,应及时治疗。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后,要注意劳逸结合,坚持做眼保健操,预防近视眼。

3、儿童发育期励孩子多吃粗粮,少年儿童正值生长育时期,应鼓励孩子多吃粗粮、杂粮、蔬菜、水果,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最好不要吃零食、不要偏食。还应鼓励孩子们多到室外活动,参加有益的体育锻炼,注意眼睛的营养供给。

4、注意预防传染眼病及全身性疾病,注意预防传染眼病及全身性疾病。许多传染性眼病是通过直接接触传染的,不管是得了什么眼病,都要及时到医院去治疗。一些全身性疾病对眼睛也有很大影响,如结核病、肾病等。因此,要注意防治,避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弱视 弱视预防 弱视

小儿弱视危害大 家长做好4点可预防孩子弱视

弱视的危害远远大于近视,因为弱视如果不及时诊治,视力将会永久低下。因此最首要的任务还是预防弱视。那么,如何预防弱视呢?家长又应该做些什么……详细>>

家长应指导孩子预防弱视

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幼儿视功能发育的眼病。由于患弱视的眼视细胞和神经长期受不到外界物象的准确刺激而衰退,远视力低于0.8,如不及时治疗,患……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弱视 发现孩子弱视得这样做

弱视是眼科临床常见的儿童眼病。眼部内外没有器质性病变而矫正视力达不到0.9者称为弱视。弱视的最大危害是患儿不仅双眼或单眼视力低下,而且没……详细>>

家长如何让儿童远离弱视 弱视孩子食疗方法推荐

小儿弱视是常见的一种眼疾,但是也严重威胁到孩子的眼睛健康。所以眼科专家提醒大家,儿童视力处于发育阶段,家长的正确引导和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孩子弱视危害大 家长需知这些

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远视力经矫正低于0.9为弱视。弱视是儿童发育过程中的常见病,发病率约为2—4%,弱视的主要原因包括斜视、屈光参差、……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