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白内障面面观:老人白内障用什么眼药水好

2017-06-21 11:39:11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可以说是一种老年人眼科疾病,上了年纪的老人很容易就患上,那么什么是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手术有年龄限制吗?老人白内障用什么眼药水好?

什么是白内障

白内障是一种无痛性眼内晶体混浊的疾病。混浊的晶体阻挡光线的进入,导致视物不清,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失明。白内障是进展性疾病,意味着疾病的严重程度随着时间进展。老年人多见,偶尔也可见于年轻患者。

光线是透过晶状体进入眼内的。晶体使光线汇聚于视网膜上,将视觉信号通过视神经传送到大脑。晶体的混浊将导致你看到模糊的图像。其他问题也会导致视力模糊,但白内障会产生一些特定症状。

老年性白内障手术有年龄限制吗?

经常有病人或其家属问,80多岁的老人了,眼睛不看见,还能做白内障手术吗?我告诉他:年龄不是问题,只要全身情况可以,100岁也可以做。我院很多年前就做过96岁的老人,手术后视力达到0.6。现代白内障手术由于器械不断更新,缝针缝线的改进及显微操作,能准确无误而又迅速地完成手术,手术过中基本无痛苦,并发症也很少,视力恢复也快。

患老年性白内障何时手术好?

这个问题要根据晶状体混浊的程度、视力情况、病人的工作对视力的要求、病人的全身情况以及医疗设备和技术条件等因素来决定。一般的标准是,白内障患者视力降低到0.3~0.5就可手术治疗。也有一些特殊要求的病人,虽然视力比0.5要好,但白内障的程度已经影响工作、学习、驾驶汽车等日常行为,也应该及早接受白内障手术治疗。总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视力的要求越来越高,由于白内障手术技术及相关材料日臻完善,老年性白内障手术的时机有提前的趋势。

老人白内障用什么眼药水好

1、老人白内障用苄达赖氨酸滴眼液

苄达赖氨酸作为醛糖还原酶抑制剂,具有有效的抗白内障作用。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含0.5%苄达赖氨酸,局部用药后能进入眼组织和房水,并能有效在晶状体内浓集,抑制醛糖还原酶的活性,从而达到抗白内障的效果。

2、老人白内障用眼生素(眼明)

从牛眼内容物中提取而得,其成分为多样氨基酸、多肽、核苷酸及微量钙、镁等。具有增强眼的新陈代谢,促进角膜上皮组织再生等作用。用于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的治疗。

3、卡塔林滴眼液亦称白内停滴眼液

能阻断氨基酸的异常代谢,使晶体保持透明,可阻止白内障发展,滴眼每次1~2滴,每日3~4次。

4、老人白内障用谷胱甘肽滴眼液(益视安、得视安、乃奇安)

可阻止晶状体混浊化即阻止白内障的进展,或使之恢复透明。可用于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的治疗,少数人用后可能出现瘙痒、刺激感、眼部充血、一过性视力模糊等症状,停药后即消失。不宜与磺胺类、四环素类药合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眼药水可治白内障?专家剖析白内障治疗的3大常见误区

白内障是全球致盲率非常高的一种眼部疾病,如果不及时进行就医治疗,可导致严重并发症甚至致盲。那患上白内障后应该如何治疗?这是很多患者关心的……详细>>

治疗白内障的眼药水有哪些?先天性白内障会失明吗?

白内障是可以影响视力的眼科疾病之一,临床上白内障根据发病机制可以分为先天性白内障和继发性白内障,根据发病位点可以分为皮质性、核性和囊下,……详细>>

肥胖的人更容易得白内障 白内障治疗不能依赖眼药水

白内障是中老年人最容易患的眼疾,白内障是致盲的首要原因之一,随着年龄的增加,白内障患病率明显增多。有研究表明,肥胖的人更容易得白内障。详细>>

预防白内障 滴用这些眼药水效果好!

治疗白内障的眼药水有哪些?白内障会使人的视力变得模糊,常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上,是最容易导致眼瞎的一个疾病。治疗白内障一般采用的是……详细>>

适合白内障患者的7种眼药水

白内障可以用哪些眼药水?哪些眼药水可以治白内障?一起来看看适合白内障患者的7种眼药水。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