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老人为何易患上白内障 防治可多吃这些食物

2017-06-23 10:05:14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白内障的原因有哪些呢?白内障是造成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健康。给他们造成很大的不方便。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老年人发生白内障呢?

老人为何患上白内障

1、营养素代谢

通过动物观察,发现某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与白内障形成有关,如钙,磷,维生素E、A、B2等。老年人得白内障的原因主要还是它,这是绝大多数老年人无法避免的情况,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大,出现的几率大增。

2、外界的温度

国外学者普查在高温下工作的60岁以上工人白内障的发病率明显增高。

3、缺氧

在缺氧的情况下,可使晶体内钠、钙增加,钾、维生素C相应减少,而乳酸增多,促使白内障的形成。

白内障患者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1、起居要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不过度劳累

用眼应以不觉疲倦为度,注意正确的用眼姿势,保持恰当的距离,保证光源充足等。每用眼1小时左右,应让眼睛放松休息一下,如闭目养神、仰望天空或眺望远方等,使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此外,应尽量避免长时间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中阅读和工作。

2、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情绪波动

有些老年患者患了白内障以后,总害怕眼睛会瞎,成天郁郁寡欢,自己给自己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很容易使病情加重。因此,患者应避免过度的情绪刺激和波动,保持心情愉快,以使全身气血流通,提高抗病能力,有利于白内障的稳定和康复。

白内障食疗法

1、枸杞龙眼茶

枸杞子20克、龙眼20个(只取肉),水煎煮,连续服,能益精养血、滋补明目。

2、黑芝麻牛奶

黑芝麻炒熟研成粉,每次1汤匙加入牛奶中服用,还可以加入一汤匙蜂蜜,长期饮用,能改善眼球代谢。

3、红枣枸杞茶

红枣7个、枸杞子15克,加适量水煎服,每日一剂,连续服用,能补血明目、提高视力。

4、杞菊珍珠茶

珍珠母20克、菊花3克、枸杞子9克,水煎代茶饮,能清热补肝、潜阳明目。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食疗法 白内障护理 白内障

预防白内障 可多吃深色食物

在生活中,有不少中老年人患上白内障这个疾病。引起白内障的原因有很多,而白内障给人们带来的痛苦和麻烦并不是三言两语就能够说清楚的。要想远……详细>>

如何预防白内障 可多吃深色食物

如今白内障不仅在老年人身上发生,很多年轻人也患上白内障,很大原因是长期在紫外线的照射下而损伤视力,那么生活中给如何预防白内障呢,下面一起……详细>>

如何预防白内障 这4种食物可多吃

白内障,一直稳坐世界致盲疾病的第一把“交椅”。在全球4000万~4500万盲人中,白内障盲接近半数,达2100万人。在我国500万白内障……详细>>

紫外线易引发白内障 白内障患者可多吃这些

白内障的出现的原因在生活中很多,而我们也容易触碰到,从而对自己的生活造成影响,所以对于白内障问题还是需要我们积极预防的。详细>>

该怎样预防白内障 患者平时可多吃这些

人到了老年,最怕出现什么问题呢?答案有很多,在不同的部位,不同的情况,面对的疾病也不同。在神经疾病方面,或许很多人会担心帕金森;在内科方……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