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青光眼是如何确诊 青光眼的确诊方法

2017-07-14 11:29:4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眼科疾病而言,除了白内障,恐怕就是青光眼特别的高病发,因为随着现在电脑使用程度的提高等因素导致眼睛使用经常是过度,所以青光眼也是变成重要眼科疾病一部分,青光眼是什么呢?是由于眼压升高,压迫视神经,导致视神经损害,从而引起特征性视野缺损的一类疾病。

青光眼是如何确诊

1、眼压的测定:临床上通常给患儿口服水合氯醛,等他们熟睡后,由家长抱在怀中,由医师手执Tonopen眼压仪测量即可。测出眼内压高于21mmHg则表明其眼压升高。

2、视乳头的观察:因为观察眼底视乳头可以了解视神经受损情况,故对视乳头的观察对疾病的确诊和预后的判断有很重要的意义。正常婴幼儿的C/D值极少大于0.3,若发现大于此值或双眼不对称差值超过0.2者,应怀疑有青光眼的可能。

3、视野检查及视神经扫描:这是视觉功能的和客观视神经损伤程度的检查,但婴幼儿多不能配合,故无法实施,但对年龄较大的发育性青光眼的孩子是必须检查的。

青光眼的危害

1、视神经损害:原因主要是高眼压,也有少数患者发生在正常眼压,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青光眼的临床特征虽然多样化,但最重要的危害是视功能损害,表现为视力下降和视野缺损。视力下降一般发生在急性高眼压时,视力下降初期是由于高眼压使角膜内皮不能将角膜内的水分正常排出,结果发生角膜上皮水肿;急性持续高眼压,可使视力降至光感。

2、慢性高眼压及持续高眼压后期造成视神经萎缩:导致视野缺损。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是多因素的,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机械压迫和视盘缺血。很高的眼内压迫使膜筛板向后膨隆,通过筛板的视神经纤维受到挤压和牵拉,阻断了视神经纤维的轴浆流,高眼压可能引起视盘缺血,加重了视神经纤维的损伤,最终导致了视神经萎缩。

青光眼护理

1、密切观察患者的眼痛、头痛、恶心、呕吐情况及视力变化,动态观察24小时眼压的变化。遵医嘱及时准确地应用降眼压药物。向患者解释引起眼压增高的诱发因素及有效控制眼压的方法。

2、帮助患者尽快适应病房环境,保持稳定的情绪,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提供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避免噪音和光线的刺激,减少干扰,必要时遵医嘱应用镇静剂。

3、术后观察眼痛的原因、持续时间及性质,鼓励患者提高对疼痛的耐受性,分散对疼痛的注意力,减轻疼痛。

4、密切观察术眼局部情况,注意分泌物的多少、切口愈合情况、角膜透明度及眼压等。保持敷料清洁干燥,协助医师每日进行无菌换药,术眼加眼罩,避免术眼受压或碰伤。遵医嘱应用抗生素及激素。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

睡觉打鼻鼾更易患青光眼 如何确诊青光眼

打鼾、睡觉被憋醒等问题,让很多人苦恼。据报道,经常出现睡眠呼吸暂停,患青光眼的风险也会增加。详细>>

常打麻将也会惹上青光眼 教你青光眼的确诊方法

青光眼是现在很常见也很复杂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针对这种疾病目前还有很多人不是很了解,那么针对这种疾病有哪些类……详细>>

教你青光眼的确诊方法

青光眼的确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治疗的方法也是比较特殊的,所以在诊断的时候,一定不能出现误诊。那么为了不让青光眼的诊断出现误诊,我们应……详细>>

如何远离青光眼?青光眼饮食需注意这些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青光眼如何诊断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