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如何做好白内障术前准备?家属术前陪同检查更重要

2017-06-21 08:51:09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致盲眼病,据调查显示,人类约25%患有白内障,目前,白内障手术才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途径。但是任何手术都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安全,那么在施行白内障手术前,患者需要做哪些术前准备才能确保手术的治疗效果呢?下面就让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曲博主治医师,来跟大家分享一下白内障手术的术前准备。

白内障手术需过多的术前准备

“现在的白内障手术属于微创手术,不需要做太多的术前准备”,曲博主治医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表示。但是如果患者平常有糖尿病、高血压,那就要控制好血糖和血压的情况。还有些病人之前有心脏病,或者装了心脏支架,或者是其他的心血管问题,可能平常会口服一些华法林这样的抗凝药物,他可能会认为:我要做手术,是不是要停药?“其实,我们的手术是微创、不出血的,病人不需要停药。当然如果您的手术情况比较特殊,您可以咨询您的专科医生,是否停药要听专科医生的建议,我们是不建议私自停药的。”

家属术前陪同检查更重要

对于老年患者来到医院做术前准备,曲博医师的建议就是:您的小孩,尽量在术前能够陪同您一起来做检查。有些老人的孩子可能会认为,手术当天非常重要,所以手术当天,很多家里人都来了,陪着老人来到医院,坐在医院等。其实手术当天,是最不需要家属来做什么的。反而术前的检查,包括血尿、心电、胸片、眼前的检查,都需要您的陪同。所以在这里,建议广大患者的儿女,在您父母准备做手术的时候,术前准备和术前检查更希望有您的陪同。

白内障手术前还需注意3点

保持大便通畅

术前要保持正常的排便,每日按时按次排便,防止大便干燥,必要时可服用一些润肠通便的药物,大便通畅对于术后恢很重要。

预防感冒及感染性疾病

术前要注意少去公共场合,不要接触感冒的人,注意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添加衣服,从而降低发生感冒及其他感染性疾病几率,使手术能够顺利进行。

保持乐观消除紧张情绪

手术难免会使人情绪紧张,特别是眼睛的手术,病人会有害怕手术会影响眼睛的视力,害怕将来看不见等等恐惧的心理。要劝导病人,白内障手术是眼科常做的手术,手术时间短、痛苦少,手术后视力会变好,也可以请做过白内障手术的病人讲解手术的体会,会打消病人的顾虑,消除病人的术前紧张情绪。

专家简介:

曲博,女,眼科学博士,主治医师,致力于白内障防治工作10余年,擅长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目前工作主要负责先天性白内障和年龄相关性白内障的诊治以及临床观察。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编写或翻译专著2部,SCI杂志发表论文多篇。获得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防盲突出贡献奖”及“授课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曲博
擅长疾病:
从事白内障防治工作十年,对各种眼科疾病的诊疗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致力于先天性白内障和年龄相关性白内障...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老人为何会患眼睑湿疹 五妙招预防眼睑湿疹

眼睑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分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表现。可单发于眼睑部,亦可为全身、面部湿疹的一部分。眼睑湿疹为常见的老年眼睑皮肤病,……详细>>

眼外伤或致玻璃体出血 玻璃体出血吃什么好?

玻璃体出血自发吸收需要4~6个月时间,虽然视网膜前出血可在数天至数周之间约会散。那么,玻璃体出血要如何治疗?专家表示,在开始治疗玻璃体出……详细>>

角膜擦伤何时应向医生请教?角膜擦伤的治疗法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角膜则是“窗户”上的玻璃。玻璃上有了灰尘,可用布擦拭干净,而角膜有了炎症,就必须请眼科医生治疗。详细>>

老人为何会眼睑湿疹 眼睑湿疹的中医疗法

眼睑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分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表现。可单发于眼睑部,亦可为全身、面部湿疹的一部分。详细>>

为何有些散光不能用眼镜纠正?盘点治疗散光的三种方法

常常听说某某人的眼睛有散光,造成散光的原因有很多,很多人也被散光困扰着。为什么会有散光?为什么有些散光能通过佩戴眼镜纠正,有些却不能呢?……详细>>

  • 张梅芳

  • 梁柱平

  • 余敏斌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