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症状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眼前有黑影就是白内障?专家:要区分白内障与飞蚊症

2017-06-16 08:30:06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全球第一致盲眼病,但由于很多患者对白内障的早期症状并不了解,认为有时候的视力模糊只是老眼昏花的正常现象,从而延误治疗时机。也有一些老人眼睛出现不适就担心是白内障,那么白内障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曲博主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的采访时介绍了白内障的各种症状。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白内障专科 曲博

视力下降重影需警惕白内障

据曲博医师介绍,对于大家所认识的一般性白内障,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引起视力的下降、看东西会模糊;另外一个比较常见的是看东西会重影,比如说1路公交车看成了11路的公交车;还有到了夜间,看东西可能会有眩光和散射,比如说经常开车的老人,在看对面车的灯光,可能会发现有光圈光晕的现象。

黑影飘动是不是白内障?

此外,好多老年人经常会问:“我的眼前有黑影飘动,这是不是白内障”?对此,曲博医师表示,其实有飘动的黑影,这不属于白内障,这是我们通常说的飞蚊症,也就是,处在晶状体后面的玻璃体发生了混浊。这是随着人们年纪的增大,玻璃体由胶状变成了液化,就会出现一些物质在玻璃体里面飘动,这个属于玻璃体的混浊。

如何区分白内障和飞蚊症呢?曲博医师强调,真正白内障性的混浊,这种黑点是固定、不会飘动的,而且在背景光强烈的情况下,这个黑点越明显。它们两个最重要的区别就是:白内障的混浊是固定的黑点,玻璃体的混浊是游动的黑点。

怀疑白内障要做哪些检查?

当您发现自己有可能发生了白内障,应到医院就诊。到医院进行下列检查:

1、视力:视力检查实际上是中心视力检查,即了解视网膜黄斑中心凹及其相应系统功能。由于晶状体是仅次于角膜的重要屈光介质,晶状体病变会直接影响视网膜成像的质与量。现代眼科由于手术技巧与仪器的进展,临床视力检查结果往往作为晶状体病手术的重要参考。如世界卫生组织从群体防治的角度考虑将晶状体混浊并矫正视力在0.5以下才纳入白内障诊断范围。

2、散瞳检查:晶状体位于虹膜后,暴露于瞳孔区的仅仅晶状体中央部分,因此小瞳孔不能了解晶状体的全貌,必须进行散瞳检查(对老年人有青光眼倾向者应在散瞳前后测量眼压并做相应处理)。

3、斜照法:聚焦手电筒成45度投照于晶状体,于正面观察晶状体是否有混浊,混浊的形态和部位。通过虹膜与晶状体周边表面的投影宽窄可以了解晶状体周边表面于虹膜的间隙是否变宽,从而判断是否存在晶状体半脱位。在晶状体眼和脱位范围较大的病人可以看到虹膜震颤。晶状体明显混浊至不透明时斜照的虹膜在晶状体表面的投射宽窄说明晶状体前皮质混浊的程度。

4、澈照法:直接检眼镜距离角膜约10cm将屈光度置于+8D-+10D,正常可见瞳孔内呈红色均匀一致的反光,若晶状体混浊时可见红光背景有暗影,其形态和晶状体混浊形态一致。用澈照法可以鉴别晶状体硬化与混浊,晶状体硬化没有明确的暗影。在晶状体脱位时可见月牙型暗影甚至可以看到眼底。

上述检查以后,有经验的眼科医师多可做出正确的诊断。一旦怀疑家中老人患上白内障,就应及早进行检查和诊治啦。

专家简介:

曲博,女,眼科学博士,主治医师,致力于白内障防治工作10余年,擅长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目前工作主要负责先天性白内障和年龄相关性白内障的诊治以及临床观察。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编写或翻译专著2部,SCI杂志发表论文多篇。获得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防盲突出贡献奖”及“授课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曲博
擅长疾病:
从事白内障防治工作十年,对各种眼科疾病的诊疗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致力于先天性白内障和年龄相关性白内障...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检查 白内障症状 白内障

慢性结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结膜炎为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结膜慢性炎症,其病因包括:细菌感染、不良环境的刺激、眼病的影响、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其临床特点为眼部不适感、……详细>>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症状有哪些表现?

俗称“红眼病”的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特点为接触传染、人群普遍易感、常造成大范围爆发流行。“红眼病”多发于夏秋季、多见于成人、自然病程短、无……详细>>

家长应警惕儿童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有哪些症状表现

当家长发现孩子经常歪头看东西,看电视或玩电脑的时候总是眯着眼或者是要走得很近才能看清东西,那么孩子可能有屈光不正。家长就应该及时带孩子……详细>>

结膜炎出现如何护理 结膜炎饮食上有5禁忌

结膜炎又称红眼病,是我们身边最为多见的一种眼病了,会给患者带来困扰,而且危害了患者眼睛的健康,因此朋友们要多多的了解一些结膜炎的知识,此……详细>>

iPad成儿童近视首因 孩子近视早期有征兆

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近视眼越来越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近年来,近视的人群越来越低龄化,很大一部分儿童早早地患上了近视架上了眼镜,这……详细>>

  • 张梅芳

  • 刘泉

  • 梁柱平

  • 余敏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