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年轻人常玩手机会致白内障吗?预防白内障从细节做起

2017-06-15 08:47:19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眼科疾病,也是目前致盲率高的眼病之一,但现在很多人都以为白内障是老人才会发生的眼疾,真的是这样吗?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变成手机一族、电脑一族,长期对着电子屏幕会不会诱发白内障呢?下面让让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曲博主治医师为广大网友解答。

尚未确定电子辐射是否会致白内障

事实上,白内障的患者多为45岁以上的中老年朋友,但是并不是意味着年轻人就可以掉以轻心了。据曲博医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介绍,有一些专家学者,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就是将牛的晶状体从眼里取出来之后,然后让它在电脑、手机这些同能量的辐射下去照射,晶状体会发生透明性的改变,透明性确实会下降,聚焦也会改变。但是这种改变,仅仅是作为一种动物的实验。目前还没有在人体上做这样的实验,也没有证实这样的辐射,到底对诱发白内障会不会有影响。

曲博医师也表示,长期对着电脑、手机,对眼睛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是至不至于会引起造成视力下降的白内障,这个还不好回答。不过她提醒广大的年轻人,用眼要适度,看电脑要注意休息。

预防白内障的日常生活小习惯

用眼要适度,预防白内障也越早越好,最主要的是要从日常习惯开始做起,那具体应该如何做呢?

1、外出戴深色眼镜:受到太阳光紫外线照射的时间越长,患白内障的概率就越大。专家建议,外出时戴上深色的眼镜,便可使眼睛受到紫外线的照射量大大减少。60岁以后视力下降的老年人,倘若戴上黄褐色太阳镜,可以防止视力进一步减退和预防白内障的发生。

2、每日喝够两升水:在身体发生脱水的情况下,体内液体的正常代谢就会紊乱,进而产生一些异常的化学物质而损害眼睛的晶状体,导致白内障的发生;已有白内障的患者,脱水还可使病情加剧。因此,一旦遇到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呕吐,抑或在高温条件下大量出汗,都应及时补充水分。一般情况下,喝白开水、茶水或者淡盐水均可,以每日喝够两升为宜。

3、多吃蔬果:在不少蔬果中都含有对眼睛有益的成分,长期坐在电脑旁边的你,不妨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4、少食盐:多吃盐会导致白内障的发生。

5、要适量服用维生素:人眼中维生素C的含量约比血液中高出30倍。随着年龄的增大,营养的吸收功能和代谢功能下降,晶状体营养不良,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久之引起晶状体变性,形成白内障。为预防,可每天服用100-200mg维生素C,也可多吃些含维生素比较丰富的蔬菜,如菠菜、空心菜等绿叶蔬菜和苹果、柚子等水果,也可以喝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饮品,例如绿茶;另外还可适当补充谷胱甘肽、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和其他微量元素(如硒)等,以及多吃些含以上物质多的蔬菜、水果、鱼、动物肝脏、蛋类等,少吃辛辣、油腻等难消化的食品。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曲博
擅长疾病:
从事白内障防治工作十年,对各种眼科疾病的诊疗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致力于先天性白内障和年龄相关性白内障...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患白内障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

应该如何防治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成为仅次于老年性视网膜变性之后的四大致盲因素之一,不少糖尿病患者对此惶恐不安。专家解答只要做好预防工作,糖尿病眼病不容……详细>>

朱晓波: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易致盲 三措施可防治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肿瘤、心血管疾病、视觉障碍是影响人们生存质量的三大疾患,而眼底病是导致视觉障碍、甚至致盲的疾病之一。值2014年6月6……详细>>

青光眼大讲堂 中山眼科中心专家支招防治青光眼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其引起的视力损害不可恢复,所以青光眼要早治疗早预防。2014年12月3日,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家庭医生……详细>>

电焊工作易灼伤眼睛 如何防治电光性眼炎

电焊工作时被电焊弧光灼伤眼睛,这就是电光性眼炎,是由紫外线照射眼部后引起的。除电焊外,凡是与强紫外线光源有关的工作者,如电焊切割、紫外线……详细>>

三种人更易发生眼底病变 防治需控糖控压

眼底病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常发生于老年人群,但是近年来,该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这与当前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工作压力等因素有密切的联系。……详细>>

  • 余敏斌

  • 梁柱平

  • 张梅芳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