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治疗 > 正文

麦粒肿如何治疗?早期治疗以热敷为主

2017-06-12 10:14:50      家庭医生在线

麦粒肿是目前多发的眼病了,很多的人会在生活中出现麦粒肿的症状,从而眼部有疼痛的情况出现,该病的出现要及早进行治疗,特别是要术后之后要进行疾病的护理才可以,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关于麦粒肿的护理措施有哪些呢。

麦粒肿的症状表现

麦粒肿是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眼睑边缘或睑内出现局部性红肿硬结,继之成脓的眼睑病,又名针眼。本病上、下眼睑均可发生,但以 上睑多见。根据部位不同可分内、外麦粒肿两种。生在眼睑皮肤内面的,叫内麦粒肿,破后在睑结膜面出脓;生在眼睑皮肤外面的,称外麦粒肿,破后在皮肤表面出脓。

麦粒肿有习惯性,一般发病较急,多生于一眼,但也有两眼同时发生的,且多反复发作。病情轻者经数日后可自行消散,重者则痛剧或化脓,脓出始愈。

本病多因邪毒外袭,或脾胃热毒壅 盛,瘀滞胞睑而成。患部皮肤红肿硬结,推之不动,局限于眼睑部。初起形如麦粒,痒痛并作,继则红肿热痛加剧而拒按。如硬结位于外眦,则疼痛剧烈,眼睑红肿亦甚,往往引起巩膜局部水肿,形如鱼泡状。轻者数日内可自行消散,重者红肿范围扩大,可伴有恶寒、发热等全身症状,部分患者伴有耳前淋巴结肿大,后期红肿消退,炎症局限,溃破后排 脓始愈。根据成脓情况又可分为未成脓期和脓成期。

形成麦粒肿的原因是什么呢?

1、菌的原因

眼睑的位置在眼睛的深部,但是细菌是容易从这个地方进入的,尤其是当出现后,那么会出现化脓性的炎症出现的,是很容易形成麦粒肿的情况的。

2、抗力下降的原因

尤其是人的眼睑的位置,有很强的防御的能力的,能够抵抗外界的细菌的侵袭,但是要注意,身体的免疫能力,抵抗能力开始减弱的时候,尤其是患者营养不良,睡眠不足,那么是很容易导致这麦粒肿的情况出现的。

3、眼部的疾病原因

尤其是眼睑的位置有炎症,沙眼,或者是结膜炎,用眼过度,又或者是有近视眼,散光等疾病,那么这都没有及早的进行治疗,那么眼部的位置还出现了疲劳的情况,那么都会诱发麦粒肿出现的。

4、眼部的卫生的原因

尤其是不注意自己眼睛部位的卫生,用不干净的毛巾,手帕,这些东西去擦拭自己的眼睛,那么会导致细菌侵入到自己的眼睑内,那么会直接导致这麦粒肿的情况出现的,所以需要多多注意一下的。

麦粒肿如何治疗

1、麦粒肿早期治疗以热敷为主,在脓头未形成之前可做热敷,每日3次,每次20分钟。热敷能加快眼部的血液循环,起到消肿止痛的作用,轻的炎症可在热敷后完全消失。一旦脓头出现,应及时切开排脓。另外,可服用银翘解毒丸等中药,还可以用中药外治法,外涂玉枢丹或清火眼膏。当脓头出现时,切忌用手挤压,否则会使炎症扩散,引起严重并发症。

2、有脓肿形成须尽快手术治疗,随着病情发展,有脓肿形成须尽快手术治疗。专家建议,当脓头出现时切忌用手挤压,因为眼睑血管丰富,眼的静脉与眼眶内静脉相通,又与颅内的海绵窦相通,而眼静脉没有静脉瓣,血液可向各方向回流,挤压会使炎症扩散,引起严重合并症,如眼眶蜂窝织炎、海绵窦栓塞甚至败血症,从而危及生命。所以一旦脓肿形成,出现了脓头,就该带孩子到医院切开脓肿,放出脓液,眼睛的红肿会很快消退,疼痛也会减轻,直到痊愈。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如何治疗麦粒肿? 治疗麦粒肿的偏方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详细>>

麦粒肿怎么办?麦粒肿初期治疗可用热敷

麦粒肿则是由于睑板腺导管堵塞,分泌物不能及时排出形成的囊肿,慢慢发展成为一种慢性肉芽肿性炎症,不红不痛,但持续时间可长达数月。详细>>

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如何治疗麦粒肿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此时细菌、灰尘很容易被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也不用过于担心……详细>>

麦粒肿莫轻视 针灸应如何治疗麦粒肿

麦粒肿又称针眼、睑腺炎,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麦粒肿临床症状:1、眼睑皮肤局限性红、肿、热、痛,邻近球结膜水肿……详细>>

涮火锅过多易患麦粒肿 如何治疗麦粒肿

目前,不少火锅店的汤底材料多偏辛温,加上围炉时温度较高,不少人吃肉又偏多,而且涮火锅的进食时间往往是平时的两倍有多,这样的饮食方式更易热……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