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结膜炎初期有哪些症状?治疗结膜炎的有效方法

2017-06-17 08:12:5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患上结膜炎这种疾病的时候,患者的眼睛会出现发红,肿胀同时也会出现,瘙痒和疼痛的情况发生,结膜炎这种疾病,也是具有,传染性的一种眼科疾病,所以当在患上结膜炎这种疾病的时候,患者在治疗时一定要进行隔离。

结膜炎初期都有哪些症状呢

患了结膜炎患者会自觉患眼刺痒如异物感,严重时可有眼睑沉重、畏光流泪及灼热感。有时因分泌物附着在角膜表面瞳孔区,造成暂时性视物不清,冲洗后即可恢复视力。由于炎症刺激产生大量粘液脓性分泌物,患者早晨醒来时会发觉上下睑被分泌物粘连在一起。当病变侵及角膜时,畏光、疼痛及视减退等症状明显加重。少数患者可同时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全身症状。

除了以上自觉症状外,临床检查可见患者眼睑肿胀,结膜充血呈鲜红色。尤其以睑部及穹隆部结膜最为显著,严重的结膜表面可覆盖一层易于揉掉的伪膜,所以又称伪膜性结膜炎;球结膜不同程度充血水肿,失去透明度。角膜与结膜表面、睑缘等部位有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覆盖。角膜并发症主要是由kochweeks杆菌引起,表现为卡他性角膜边缘浸润或溃疡,病变开始呈浅层点状角膜浸润,位于角膜缘内侧,以后浸润互相融合,形成弓形浅层溃疡。痊愈后可遗留云翳。

引起结膜炎的病理原因

1、最常见的是微生物”感染”:致病微生物可为细菌(如”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脑膜炎”双球菌、淋球菌等)、病毒(如人腺病毒株、单疱病毒I型和Ⅱ型、微小核糖核酸病毒)或衣原体。偶见真菌、立克次体和”寄生虫感染”。

2、物理性刺激(如风沙、烟尘、紫外线等)。

3、化学性损伤(如医用药品、酸碱或有毒气体等)。

4、还有部分结膜炎是由免疫”性病”变(过敏性)、与全身状况相关的内因(”肺结核”、梅毒、甲状腺病等)、邻近组织炎症蔓延(角膜、巩膜、眼睑、眼眶、泪器、鼻腔与副鼻窦等)引起。

治疗结膜炎的有效方法

1、执行眼部接触隔离。

2、分泌物多者,用生理盐水、硼酸水或抗生素溶液冲洗结膜囊每日数次,并滴或涂磺胺类、抗生素溶液或眼膏,4~6/D。也可用1%硝酸银涂布睑结膜,随即用生理盐水冲洗,1/D。

3、炎症严重或分泌物多,局部治疗疗效不佳者,可全身用磺胺药或抗生素。

4、对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可用生理盐水冲洗,3/D,1%~5%盐酸吗啉胍溶液及类固醇液滴眼等治疗。如伴有全身症状,可请传染科会诊。医护人员接触患者后,应用0.1%过氧乙酸溶液洗手,防止交叉感染。

5、对流行性结膜角膜炎,可用1:4000高锰酸钾液洗眼,每日数次,并可选用1%~5%盐酸吗啉胍溶液、0.1%疱疹净(IDU)液、0.05%环胞苷液、抗生素眼膏或溶液等滴眼。

6、有角膜并发症时,按角膜炎处理。

7、急性结膜炎症状消退后,须继续滴药1周,但次数可酌情减少。

8、慢性结膜炎注意病因治疗,如为普通型慢性结膜炎,可使用复方硫酸新霉素滴眼液进行治疗一次2-3滴,一日4-8 次或遵医嘱,使用前请注意说明书。红霉素眼药水也可以有效的治疗角膜炎结膜炎等,需配合红霉素眼药膏使用(晚睡前使用)使用前请注意说明书。如有慢性泪囊炎者应先治疗,找不到原因者可加用0.5%硫酸锌等滴眼。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结膜炎有哪些症状? 结膜炎的饮食疗法

结膜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并且比较严重的眼科疾病。结膜炎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长期服用西药可能会产生毒副作用,所以现在很多患者开始寻找……详细>>

结膜炎的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结膜炎

结膜炎的症状有哪些?结膜炎对视力有较大的影响,需要早发现早医治。因此,掌握结膜炎的早期症状十分有必要,只有了解了症状,才有更好的确诊和医……详细>>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结膜炎一般病情较轻。就立即治疗,但一旦发病。以防止引起并发症。医生将询问病史、症状和治疗用药情况,并进行裂隙灯显微镜……详细>>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结膜炎一般病情较轻。就立即治疗,但一旦发病。以防止引起并发症。医生将询问病史、症状和治疗用药情况,并进行裂隙灯显微镜……详细>>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结膜炎(conjunctivitis)是眼科的常见病,但是其发病率目前尚未确定。结膜炎多久能好,眼表与角膜病专家介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