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诊断 > 正文

散光应该如何检查 散光的检查有两种方法

2017-06-13 10:01:29      家庭医生在线

出现了散光疾病的现象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散光疾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较可怕,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散光疾病的发生是一定要重视起来。

那么为什么会有散光的发生呢?

它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由于眼睛的角膜弯曲度发生变化所造成的。散光发生比较常见的原因为角膜弯曲度发生变化,如屈光力最大的子午线与屈光力最小的子午线互相垂直,则引起规则散光,多为先天性,而且散光度数较大。还有一种角膜表面弯曲不平,在视网膜上无法形成焦点,称为不规则散光,这多为后天性,如角膜外伤性瘢痕、圆锥角膜、角膜变性等。另外一种原因为晶状体各部的屈光指数发生变化所致,这种散光度数一般比较小,如老年性白内障、晶状体皮质发生水肿、羽毛状混浊,造成晶状体的屈光指数改变。

角膜也叫“黑眼珠”,是眼球前面的一个窗户,它不仅光滑透明,而且呈完整的半球形。它的主要功能是通过光线,把光线集中起来,使它进入瞳孔达到眼底的视网膜,绪成焦点,然后再反映到大脑,使人们能清楚地看到外界景象。

散光疾病的发生应该如何检查呢?

1、圆柱镜法

其优点是低度及高度散光均可应用此法测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对于主觉插片时难以确定圆柱镜轴向者(例如小儿等),必须应用此法才能准确地决定圆柱镜的轴位。

在用球面镜检影时,发现有散 光,则加用圆柱镜(符号与球面镜相同者用得较多),其轴位视眼底反光决定。如180°子午线反光运动矫正不足,则轴在90°;若眼底反光的边缘变直(或呈 带状),其光带若呈水平向,则圆柱镜的轴放在180°;光带呈垂直向时,则将圆柱镜的轴放在90°。轴位一经决定,改换圆柱镜时均以此轴为准,故必须将轴 位默记。加圆柱镜后继续检影,观察与圆柱镜轴向成垂直方向的子午线的眼底反光(如轴位为90°,则观察180°子午线方向的反光运动),直至这一方向运动 的反光达反转点。对于成人,检影时主要测定圆柱镜度数,并了解轴的大概方位(垂直、水平、稍向某方偏斜),使复验时胸有成竹,并不一定需要十分精确地确定 轴位。至于正确的轴位在试镜片时可以很容易地确定。

凡遇小孩,或在试镜片时不能对确定轴位进行充分合作者,均需用检影法来确定圆柱镜轴位。

2、球面镜法

置球面镜于试镜架 上,用检影镜观看两条子午线的反光运动,递增镜片,在发现一条子午线的反光运动方向改变后,记录这条子午线反转点所需的球镜度数。继续递增球镜度数,检查 另一条子午线(与先中和的子午线相垂直)的反光运动方向,至这条子午线的反光运动也改向。再记录这条子午线达反转点所需的球镜度数。上述两条子午线上球镜 度数的差额即为散光度数。先中和的那条子午线所需的球面镜减去+1d,即为所需的球面镜度数。

此法适用于低度散光。

预防散光的措施会有哪些呢

1、指导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以避免传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时尽量减少外出;指导幼童认识哪些是危险的游戏和玩具,以减少眼外伤。儿童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需配眼镜者,应由医师检查后配镜。

2、儿童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最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连续看书不超过一小时,30分钟休息5分钟,这样做可有效预防散光眼的发生。

3、家长要留心观察,发现儿童眼睛有问题,要带孩子到眼科医院做检查。最好3-4岁时做第一次全眼部检查,以后每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避免散光眼的发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散光的措施 散光检查 散光

如何诊断近视散光?检查散光可用散光表验光法

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电子产品不断的增加,人们的工作压力也日趋增大,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就越来越少,患有散光的患者越来越多,治疗散光可用散光表……详细>>

散光如何鉴别诊断?散光2大检查方法

眼球在不同子午线上屈光力不同,形成两条焦线和最小弥散斑的屈光状态称为散光。详细>>

散光应该如何治疗?散光治疗越早越好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状况,与角膜和晶状体表面的弯曲度不一致有关。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较平坦……详细>>

散光应该如何检查?医学验光 科学配镜

20世纪以来,信息变化加快,信息量递增,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面对这样一个知识信息呈爆炸性速度增长的时代,作为走上社会的每一……详细>>

诊断散光时容易误诊 散光该如何诊断?

散光是指平行进入眼内的光线,各子午线方向的主焦点不能汇聚成一点,而是形成一条线,使外界的物体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清晰的图像。也就是通常……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