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治疗 > 正文

青光眼吃什么好?青光眼推荐3款食疗方

2017-06-12 08:25:39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由于视觉神经 受损而造成的一系列眼部疾病。视觉神经是眼部的主要神经(位于眼球背部),主要负责传输电子脉冲至脑部。损伤通常是由眼房液压力提升造成的。这种损伤会逐步损害视力直至失明。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总人群发病率为1%,45岁以后为2%。

青光眼的常见类型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自觉症状不明显,发作时轻度眼胀,头痛,阅读困难,常有虹视。发作时患者到亮处或睡眠后可缓解,一切症状消失。此型青光眼有反复小发作,早期发作间歇时间较长,症状持续时间短,多次发作后,发作间隔缩短,持续时间延长。如治疗不当,病情会逐渐进展,晚期视力下降,视野严重缺损。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发病隐蔽,进展较为缓慢,非常难察觉,故早期一般无任何症状,当病变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轻度眼胀、视疲劳和头痛,视力一般不受影响,而视野逐渐缩小。晚期视野缩小呈管状时,出现行动不便和夜盲。有些晚期病例可有视物模糊和虹视。因此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强调对可疑病例作相关检查。

亚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包括亚临床期、前驱期和间歇期),患者仅轻度不适,甚至无任何症状,可有视力下降,眼球充血轻,常在傍晚发病,经睡眠后缓解。如未及时诊治,以后发作间歇缩短,每次发作时间延长,向急性发作或慢性转化。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急骤,表现为患眼侧头部剧痛,眼球充血,视力骤降的典型症状。疼痛沿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的眼眶周围、鼻窦、耳根、牙齿等处放射;眼压迅速升高,眼球坚硬,常引起恶心、呕吐、出汗等;患者看到白炽灯周围出现彩色晕轮或像雨后彩虹即虹视现象。

青光眼吃什么好

1、蜂蜜与甘油:

青光眼吃什么好,以蜂蜜最为上乘。急性青光眼,口服蜂蜜或甘油100毫升,可缓解症状;慢性且眼压持续偏高者,可用50%蜂蜜或甘油,每次口服50毫升,一日2次。蜂蜜和甘油属于高渗剂,服后可使血液渗透压增高,利于眼内房水吸收,从而使眼压降低。

2、利水食物:

比如多食赤豆、薏苡仁、西瓜、冬瓜、丝瓜、金针菜等利水食物,可辅以中西医惯用利水(尿)药对青光眼进行治疗,故又称辅佐疗法。

3、润肠食物:

青光眼患者常有便秘症状,这对机体很有害,可引起自体中毒,能溶解血管内皮及细胞间质,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可促使眼内房水分泌增加而致眼内压升高。可多服蜂蜜、麻油、菜油等植物油,以改善肠道的润滑度。还可多食香蕉、萝卜、生梨、柠檬、柑桔、西瓜、香瓜、西红柿等瓜果与富含纤维素的蔬菜与粗粮等,以通便。

患有表光眼时的饮食调养

青光眼食疗方一

处方:甲鱼1只(约置250克),杜仲9克。料酒。精盐各适量。

用法:甲鱼活杀去内脏,加杜仲(纱布包)。入碗以料酒、精盐调味,隔水蒸熟,去杜仲。食甲鱼喝汤。

主治:适用于开角性青光眼者及耳鸣、腰酸、舌红少苔者。

青光眼食疗方二

处方:鲤鱼1条(约重500克),赤小豆40克,葱花、料酒、精盐各适置。

用法:鲤鱼活杀洗净,加赤小豆(纱布包),人锅同煮,至鱼熟汤浓,加葱花、料酒、精盐调味,去赤小豆。喝汤食鱼,每日2次,每次1小碗。

主治:适用于开角性青光眼,眼睑水肿、小便不利者。

青光眼食疗方三

处方:新鲜香橼2只、麦芽糖60克。

用法:新鲜香橼切片入碗,加麦芽糟,加盖隔水藏至香橼化水。待冷后成香橼糖浆。每日2次,每次1汤匙,开水冲服。

主治:适用于开角性青光眼伴头痛眩晕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的常见类型 青光眼吃什么好 青光眼

青光眼吃什么好? 治疗青光眼的食疗方

青光眼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 ,饮食不当会加重病情,饮食正确还可以调理病情呢。那么,青光眼吃什么好呢?下面为你介绍青光眼患者的食疗偏方。蜂……详细>>

吃什么对青光眼患者好 推荐5处方

现在社会由于环境的变坏以及电子产品的增多,这也导致了许多眼部疾病的发生,而且光线又是十分常见的一种,而且这种疾病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所……详细>>

青光眼吃什么好?解读青光眼的食物疗法

青光眼是最近几年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被人们叫做眼睛的“头号杀手”,那么治疗青光眼吃什么好?青光眼的治疗一直是社会以及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详细>>

治疗青光眼吃什么好?专家解读青光眼的食物疗法

青光眼是最近几年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被人们叫做眼睛的“头号杀手”,那么治疗青光眼吃什么好?青光眼的治疗一直是社会以及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详细>>

治疗青光眼吃什么好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临床诊疗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人:因为眼部胀痛而怀疑自己患有青光眼。经过一番检查之后,多半的人可以排除患有青光眼。令人感到惋惜的是: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