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症状 > 正文

孩子为什么会患上斜视?预防斜视家长需懂5招

2017-06-18 08:24:4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电子产品的不断增多,很多孩子都会患上斜视这种病兆,一旦患上这种病得不到及时治疗的话,将严重影响孩子的眼部健康,所以对于这种病症一定要进行积极的治疗,对于这种病症我们来怎样预防呢下面来详细的介绍一下,使大家能够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患上斜视有哪些症状

1、内斜视

眼位向内偏斜。在出生至内发生者称之为先天性内斜视。偏斜角度通常很大。后天性内斜视又分为调节性与非调节性,调节性内斜视常发生在2~3岁儿童,患儿通常会伴有中高度远视,或是异常的调节内聚力与调节比率。

2、外斜视

眼位向偏斜,一般可分为间歇性与恒定性外斜视。间歇性外斜视因病人具有较好的融像能力,大部分的时间眼位可由融像能力维持在正常的位置,只有偶尔在阳光下或疲劳走神的时候,才表现出外斜的眼位。有些儿童还表现为,在强烈的太阳光常会闭一只眼睛。间歇性外斜视常会发展成恒定性外斜视。

3、上、下斜视

眼位向上或向下偏斜,比内斜视和外斜视少见,上下斜视常伴有头部歪斜,即代偿头位。

孩子为什么会患上斜视

1、父母总是对儿童关怀备至,有时孩子被抱在胸前,大人和孩子常处于近距离相互凝视状态;当孩子躺在床上,父母会递上些玩具任其在胸前玩耍,或用鲜艳的东西不断挑逗儿童。这样孩子的眼睛与物体之间距离极近,时间久了,眼肌的集合功能变得较强,就易产生间歇性内斜。

2、由于婴儿长期躺在床上,床靠墙边者居多,大人在喂养或与婴儿说话时也多在同一个方向,这样,孩子会习惯性地总注视一个方向,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婴儿某些神经肌肉疲劳、眼肌外展功能失衡和发育异常,最后形成外斜视。

3、由于儿童眼球小,眼轴短,多为远视眼,又因儿童角膜及晶体屈折力大,睫状肌收缩力强,即调节力强。这样的儿童想看清物体就需要更多的调节力,同时双眼也用力向内转产生了过量辐辏,容易引起内斜视,这种内斜视称调节性内斜。孩子视力发育不完善,尤其是儿童双眼单视功能发育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协调眼外肌,任何不稳定的因素都能促使斜视的发生。

如何预防斜视

1、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发育和变化。

2、婴幼儿在发热、出疹、断奶时,家长应加强护理,并经常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

3、要经常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或用眼卫生情况。如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可长时间看电视及打游戏机与电脑,不看三维图等。

4、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一下,看看有无远视或散光。

5、孩子看电视时,除注意保持一定距离外,不能让小孩每次都坐在同一位置上,尤其是斜对电视的位置。应时常左中右交换座位,否则孩子为了看电视,眼球老往一个方向看,头也会习惯性地向一侧歪。时间久了,6条眼肌的发育和张力就不一样,失去了原来调节平衡的作用,一侧肌肉老是处于紧张状态,另一侧则松弛,就会造成斜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孩子头疼畏光警惕是斜视 如何治疗小儿斜视

儿童斜视是很严重的眼病之一,一旦患上斜视问题是相当严重的!不过首先你要知道斜视是怎么在儿童当中发生的,了解具体儿童斜视的原因是必要问题。……详细>>

为什么儿童易发生斜视?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抓起

斜视有很多种,主要有内斜视,外斜视两种,我们常见的“斗鸡眼”就是属于内斜视。斜视轻则影响美观,严重的则影响视物功能。斜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病……详细>>

警惕孩子斜视的3大症状 预防斜视可常换睡姿

斜视也是孩子常见的一种眼病,斜视虽然不像其他疾病一样对身体有明显影响,但其危害却是不可忽视的。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是五官之首,是最引人注……详细>>

斜视影响孩子成长 预防需从小开始

斜视,顾名思义可以简单认为是两眼相对位置的不正常。那么,斜视有什么危害呢?儿童应该如何预防斜视呢?详细>>

详解斜视的7大分类 减少幼儿斜视应做好5点措施

儿童轻度的内、外隐斜视不会引起眼睛不舒服,斜度高的才有眼睛不适垂直性隐斜视有较明显的眼睛不舒服,旋转性隐斜视引起眼睛及全身不适症状很明显……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