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头痛恶心要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有6大注意

2017-06-05 09:26:07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很难医治的眼科疾病,青光眼的发病速度快,对人的眼睛的伤害是很大的,青光眼患者平时要多注意自己的眼睛的症状、多注意自己眼睛的情况,避免出现严重的后果才去医治,这样会给治疗效果带来更加大的难度。

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1、虹视:是指病人发病时,看灯光会有一个彩虹样的光圈绕在灯光周围。外圈红色,内圈绿色或紫蓝色。这是由于眼压增高后,眼内液体循环障碍引起角膜水肿,产生折光改变所致。眼压恢复正常时,虹视就消失。但虹视并非青光眼的特有症状,晶状体混浊或结膜部有分泌物时也可发生,只是色调不如典型的虹彩那样鲜明。也不像青光眼的虹视具有发作性,同时也不伴有头痛等青光眼症状。

2、头痛:头痛往往是青光眼病人的首发症状。但不同于一般性的头痛可用镇静、去痛药缓解。因为青光眼性的头痛是由于眼压升高压迫眼球组织而产生的只有在眼压下降后才可减轻或消除。青光眼头痛往往还伴有眼眶、鼻根胀痛,单眼的头痛还可表现为剧烈的偏头痛。

3、恶心呕吐:胃肠道疾病引起的恶心呕吐也是很常见的,但还常伴有腹痛或大便次数改变等症状,用止呕、止痛药物后多可缓解,这是可以鉴别的。而青光眼病发作时的恶心呕吐只有在眼压下降时才会减轻或消除。有时呕吐后眼压反可下降,出现一时性好转,但眼压仍高,虹视、头痛也都还存在。

青光眼患者的6大注意

(1)青光眼危害性大,诊断治疗均比较复杂。所以,得病后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需要药物治疗者,要严格按医生规定的方法用药,自己不要随便增减药量或中断治疗,并定期到医院复查。

(2)医生根据眼压控制情况调整用药。经过手术治疗的病人,也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让医生了解术后眼压情况,以便及时处置,千万不要认为眼压降至正常,症状消失了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3)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一眼发作青光眼后,另一眼即使用药也会有50%的人在5年内急性发作;如果不用药,则80%的人在5年内急性发作。所以,除高龄或全身状态不良者外,患者在手术后,另一眼应尽早进行预防性手术,暂时无法手术者也需坚持用药预防急性发作。

(4)先天性青光眼一定要早期手术,切不可错误地认为孩子年龄尚小,等长大一些再手术而遗恨终生。

(5)慢性青光眼一般需要检查的项目比较多,有些需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才能确诊。所以,病人要与医生积极配合,耐心地接受各种检查,千万不要因怕麻烦或认为病情不重而延误诊断和治疗。

(6)在治疗其他疾病时,要向医生说明自己患青光眼,以避免应用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的药物。

青光眼的饮食注意事项

1、忌浓茶、咖啡

浓茶、咖啡都有兴奋交感神经的作用,交感神经兴奋后使瞳孔扩大,房水循环受阻,导致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因此要尽量避免。

2、忌大量饮水

大量饮水后,由于大量的水分被人体所吸收,可是眼内房水随之增多,正常人可通过加速新陈代谢加以调节,排泄掉多余的房水,而青光眼由于滤帘功能障碍,房水排出异常,使眼压上升。

所以专家提醒,青光眼的病人不宜多饮水,要注意控制饮水量,一般每次饮水不要超过500毫升。因为一次饮水过多,会导致血液稀释,血浆渗透压降低,是房水的产生相对增多,导致眼压升高。

3、忌饮酒过度

对于有饮酒习惯的患者,喝酒后脸色发红的(毛细血管扩张)人,可以少量饮用红葡萄酒,每天以50毫升为宜,因为饮酒后脸红的人,少量饮酒可以使其颜面部的毛细血管扩张,营养视神经的血管也可能扩张,从而增加了视神经的血供,改善了视神经的血液循环,达到减缓青光眼性视神经损伤的目的。但不能过量饮酒,因为过量饮酒,特别是醉酒时,其全身的血管是收缩的,就如同那些喝酒后脸色发白的(血管收缩)患者,因为酒精使其颜面部血管收缩,减少了视神经的供血,从而加重青光眼性视神经损伤。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的饮食 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青光眼

牵涉性头痛警惕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主要致盲眼病之一。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尤以50~70岁居多,女性多于男性。其表现除了眼压升高出现的视力损害外,还有一个症状便……详细>>

头痛眼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的四大护理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有哪些护理青光眼的妙招?青光眼的症状:1、头痛眼胀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详细>>

头痛频繁发作要警惕青光眼

频繁发作偏头痛,彻夜难眠,不料“罪魁祸首”竟是毫不相关的青光眼。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四五十岁的女性,因脾气急躁引发了头痛、呕吐,一查发现……详细>>

恶心呕吐要警惕青光眼

冬季气候寒冷干燥,青光眼也进入了高发时候。由于闭角型青光眼的症状是恶心想吐,头昏不适,双眼胀痛等,有的患者以为是患上感冒、肠胃炎等小病……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警惕青光眼早期的4大症状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又有哪些预防青光眼的妙招?一起来看看吧。步入中年以后,大多数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