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吃盐不节制易引起白内障 常见的白内障病因

2017-06-06 08:48:2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白内障呢?白内障的危害性我们都是很了解的,严重者甚至会失明,那么要想远离白内障的危险,就要积极地预防,首先我们就要了解预防白内障的方法,具体请看下面的介绍。

吃盐不节制容易引起白内障

澳大利亚学者发现,大量进食食盐的人增加了患白内障的危险。

白内障是眼睛晶体长出白色物质,可导致人失明。在研究中他们发现,进食最高量钠的人,比进食低水平钠的人,患白内障的机会将增加两倍。而这种白内障,是视觉上带来危害最严重的一种白内障。

研究人员调查了3000名49至97岁的成人,并要求他们填写了一份食物问卷。其中,160名患者患有较晚期的白内障,970人患有与钠无关的其他类型的白内障。

研究小组还发现,摄取高剂量盐的人除了易患白内障,还易患糖尿病、高血压。不仅从调查中可以发现盐的摄取与白内障的关系,在以往动物和人的试验中也记载着盐和白内障的关系。

常见的白内障的病因

1、缺氧

缺氧是比较重要也是比较常见的一个诱发这种疾病的原因,在缺氧的情况下,会使人们晶体内纳、钙、乳酸增加,而钾、维生素C相应的减少,从而导致这种疾病的出现。

2、营养素代谢

相关专家曾经使用动物做过一个实验,通过实验发现,某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也会导致白内障这种疾病的出现,比如,如果过度的缺乏钙,磷,维生素E、A、B2等,就极有可能会患上这种疾病。

3、阳光与紫外线

阳光与紫外线对这种疾病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也有可能导致这种疾病的出现。在紫外线的影响之下,人体内的磷离子可能会与衰老的晶状体重的钙离子结合,从而会形成不可溶解的磷酸钙,导致晶体的硬化与钙化。

如何预防白内障

1、在我们日常的饮食中,富含叶黄素和玉米黄质的食品有:绿叶蔬菜、南瓜、绿色的豆类和椰菜等。它可以吸收进入眼球内的有害光线,并凭借其强大的抗氧化性能,预防眼睛的老化,延缓视力减退,达到最佳的水晶体保护效果。

2、对于怎样预防白内障,还要注意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E的食品,常见的有花生米、芝麻、莴苣、黄花菜、瘦肉、乳类、蛋类和深海鱼类等。维生素E具有强抗氧化性,能减少氧自由基对细胞重要成分(如蛋白质、核酸、脂质和糖等)的改变和破坏。

3、维生素E还能减少和防止脂褐质的产生与沉积,从而保护了细胞膜磷脂成分中不饱和脂肪酸,对稳定生物膜的结构,保持膜结合酶的活力和受体有良好作用,还能使生物膜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并能推迟细胞的衰老。

4、近年的研究认为跟全身老化晶体代谢功能减退、遗传因素,紫外线、全身疾病、营养状况等因素有关。中老年人可适当地多吃上述富含抗氧物的食品,一方面有利于预防白内障,另一方面还可以延缓衰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的病因 白内障

吃盐引白内障 白内障的分类与病因详解

白内障是一种发病比较复杂的疾病,这与白内障的发病原因有着密切的关系,遗传、外伤、辐射等都会引起白内障的发病。详细>>

吃盐过多易引起白内障 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有研究表明,吃盐过多会导致白内障,而白内障严重的会导致眼盲,只有早期发现积极治疗,我们的眼睛才有可能恢复健康。如何早发现白内障,这就有……详细>>

常戴老花镜易引白内障 白内障的病因解析

白内障是一种眼病,不及时治疗患者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一般老年患者经常戴的老花镜也是引起疾病的主要原因。详细>>

吃盐过多易引起白内障 白内障的诱因你知道吗

白内障是中老年人常见疾病,白内障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吃盐过多容易导致白内障的发病,紫外线会对眼睛造成损伤容易诱发白内障,内分泌紊乱也会导……详细>>

白内障的病因是什么 预防白内障须知这些事

白内障是老年人常见疾病,白内障主要是眼球缺氧造成的,随着年龄增长会出现眼球病变的问题,因此,老年人更易得青光眼,老年人要做好眼睛的保护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