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预防近视先判断真假 防近视先从正确读写姿势开始

2017-05-27 10:09:14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眼是当今世界最常见的眼病之一,其在我国的发病率之高令人震惊,尤其是近几年逐渐呈现低龄化趋势更是让很多家长越来越重视,今天我们来介绍几个预防近视的小窍门。

预防近视先判断真假

小孩子出现近视眼症状时,首先,要判断孩子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真假性近视最好的鉴别方法就是到专业医院进行散瞳验光。

如果确定只是假性近视,那只要平时监督孩子正确用眼,适当休息和治疗就可以恢复正常视力。

如果孩子确诊为真性近视,且近视在100度以上时,就不得不佩戴可以矫正孩子视力的眼镜了,一旦戴上眼镜,就不能轻易取下,让眼睛处于正视眼状态,使视力得到缓解。

预防近视 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1)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间不能过长,应控制在40-50分钟。课间休息时要注意放松眼睛,应到教室外活动或凭窗远眺或闭目养神。

2)看电视或操作电脑时间不能过长。连续看电视或操作电脑40-50分钟左右,应休息一下眼睛,或闭目养神或做眼保健操,也可到室外运动或向远处眺望。

3)不玩或少玩游戏机。偶尔玩一下时要注意眼睛与游戏机的距离不能太近,持续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

预防近视 保持正确读写姿势

1、 读书写字时,身体坐正,两腿自然放平,头与上身稍向前倾,胸部距桌子一拳,两臂平放在桌面。保持眼睛与书本距离为33-35厘米左右(一尺)、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应3厘米左右(一寸)。

2、 写字时握笔处距离笔尖3厘米,食指与拇指不交叉,不相碰。执笔角度要合适,用铅笔、钢笔写字时笔杆与纸面的角度在40-50度之间,用毛笔写字时力求笔杆直立。

3、 不歪头或躺着看书,不要趴在桌子上或扭着身体看书,不走路时看书,不在晃动的车船上看书。

近视者需要补充哪些营养

1、蛋白质:就巩膜来说,它能成为眼球的坚韧外壳,就是由于含有多种必需氨基酸,构成很坚固的纤维组织。巩膜虽有一定的坚韧性,但在眼轴前后径部位仍比较弱。

2、钙:钙是骨骼的主要构成成分,也是巩膜的主要构成成分。钙的含量较高对增强巩膜的坚韧性起主要作用。

3、锌:近视患者普遍缺乏铬和锌,近视患者应多吃一些含锌较多的食物。食物中如黄豆、杏仁、紫菜、海带、黄鱼、粉、茶叶、肉类、肝类等含锌和铬较多,可适量增加。

4、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虽然人体对它们的需求量很小,但它们在人体物质和能量代谢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用食疗方法治疗近视时,应适当多补充些维生素A、B1、B2、C及E。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如何治疗 预防近视 近视

如何正确辨识真假近视?4点可防真性近视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近视分真假 假性近视需预防

假性近视亦称调节性近视,其眼球轴径长度正常,但屈光间质的屈折力超出常度,一般为晶状体调节过度,因此远处的光线入眼后成像于视网膜前。详细>>

想防控近视,你的读写姿势对吗?

现如今青少年近视率越来越高了,很多家长都非常着急,不知该怎么做才能把孩子的近视度数控制住,也不知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不近视。想要防控近视,……详细>>

近视有真假之分 如何防止假近视变真近视

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了?视线开始变得模糊不清了?是不是就表示近视了呢?是不是得赶紧去配眼镜了呢?别急,近视有真假之分,有的是假近视,有的是……详细>>

自查假性近视 如何正确辨识真假近视

假性近视可以说是给人体带来很大困扰的疾病,很多人想在生活当中对其进行保健以及调理但却找不到方法,其实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关于假性近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