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经常滴眼药水也有危害?眼药水怎么滴才正确

2017-06-01 09:21:24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是很长重要的器官,且十分娇嫩。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习惯滴眼药水来缓解眼睛的疲劳,除了选好适合的眼药水外,正确滴眼药水的方法耶很重要。

经常滴眼药水的危害

危害一:患上干眼症

由于眼药水中大多含有防腐剂,会使眼睛中的结膜杯状细胞发生损伤。如结膜杯状细胞受损的话,人就会患上干眼症,眼睛发红、干涩或者疼痛,这样会导致越点眼药水,眼睛越干疼。

危害二:激素性青光眼眼药水危害

根据治疗功效,分为很多种类,如抗生素类、抗病毒类、激素类等,使用不当就会对人造成损害。例如激素类眼药水,如果使用过多的话,会使人在不知不觉中患上激素性青光眼,导致人视力下降,视觉和视野受到损伤。这种损伤不可逆,基本没有好转的可能。另外,抗生素类眼药水只能用于眼睛有感染的情形,没有感染时使用,只会对眼睛造成损害。

危害三:过敏易致支气管哮喘、心律失常等疾病

有一种噻吗心安类眼药水,里面含有β受体阻断剂。而β受体阻断剂是一种治心脏病的药物成分。对这种药物成分容易过敏的人,使用这一类眼药水时就会有危险,严重时会导致支气管哮喘、心律失常等疾病。

眼药水怎么滴

1、滴眼药之前别忘了先洗手,以免经手接触引发感染;点完眼药水(膏)有可能手指会点到药水或泪水,最好能再洗一遍手。

2、滴眼药时,头部要尽量向后仰,或平躺下来。用食指将下眼睑下拉与眼球分开。

3、将眼药水瓶嘴对准眼睛,点在结膜穹窿内。眼药水滴一至两滴即可,眼药膏大约挤出一公分长,因为眼球表面的容积很有限,且泪液由鼻泪管排掉的速度很快,所以在这有限的容积及时间内才增加眼药与眼球表面接触和时间,注意,眼药瓶嘴不可以接触到眼睛或睫毛,以防止药瓶受污染,并且点完眼药后立即盖上瓶盖。

4、闭上眼睛至少五分钟,不可以眨眼,并用手指轻轻按压眼内角鼻泪管处,至少二分钟,以减慢药液的排掉。

5、在睁开眼睛之前,用纸巾或手帕将流到眼睛周围未被吸收的眼药水或泪水擦拭干净。

6、如果需要点两到三种眼药水时,间隔需五到十分钟再点第二种眼药水;若需同时点眼药水和眼药膏,应先点眼药水后隔五分钟再抹眼药膏。

如何保存眼药水

1、眼药水要放在阴凉、干燥、通风处,有条件可放入冰箱里(4℃即可)。如温度太高容易变质。

2、使用前要看眼药水是否清亮透明,有无变色,或霉菌团出现。注意在规定的时间内使用完。

3、每次使用后要把盖子拧紧,以减少污染和药液外漏的机会。

4、眼药水一定要和其他类水剂药物分开存放,笔者曾遇到两例患者,误把脚气水、小瓶装的碘酊(碘酒)当成眼药水点入眼内,引起眼睛烧伤。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药水的危害 眼药水怎么滴 眼药水

怎样滴眼药水舒服又精准 做好这5件事才算用对了眼药水

在如今这个移动网络时代,平均每天至少工作10小时以上,基本没有休息日,睡眠也不充足……而如此辛劳的无疑就是我们的眼睛了,也导致大多数人都……详细>>

滴眼药水6步走

每个IT男都被同一件事困扰着,就是每天对着电脑眼睛又干又涩。长时间接受电脑的辐射刺激,令眼睛干涩发痒,难受异常,一些人以为滴点眼药水就……详细>>

眼药水的用法:滴眼药水首先要注意姿势

眼药水有非处方用药和处方用药。一般来说,即使是保健型的眼药水也不能经常点,而且不能点很长时间,因为里面有一些防腐剂,长时间使用对眼睛不利……详细>>

长期用激素眼药水或失明 眼药水正确使用

从几年前开始,贺女士的双眼总是感到莫名瘙痒。她觉得自己得了干眼症,便买了些眼药水来滴,却总也不见改善。不久前,她家中养了八年的小狗去世……详细>>

你真的会滴眼药水吗?眼科专家教你正确滴眼药水!

眼科的很多疾病,比如结膜炎、角膜炎、干眼症等,都需要滴眼药水进行治疗,但是在接诊过程中眼科医生发现,很多朋友不会正确地滴眼药水,常常导致……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