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高度近视或成致盲杀手 如何防止变成高度近视

2017-05-30 08:16:4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七个人中起码有三个人带着厚厚的眼睛,数据显示,青少年近视处于增长的态势,高度近视严重低龄化。那么如何缓解近视呢?

高度近视不及时控制或成致盲“杀手”

据介绍,我国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已经高居世界首位。统计显示,我国小学生近视率为20%左右,初中生、高中生近视率分别为60%以上和80%以上,大学生近视率则达90%左右。而且高度近视的低龄化现象日益严重,十来岁的孩子高度近视且出现眼底病变的案例已不足为奇。

他说,很多人并不知道,普通近视如果不加以控制会发展成高度近视,而高度近视(600度以上)会引发多种并发症,严重者可失明。但往往当黄斑病变等并发症出现时,人们才想起去医院治疗,这个时候为时已晚。

提醒广大市民,没近视时要预防,有了近视要尽早控制。高度近视者、50岁以上人群应每半年进行一次眼底检查,一旦出现视物变形、暗点、看东西模糊等症状时,应尽早就医。

缓解近视的方法

1、控制持续看近处的时间,看电脑、游戏机、电视、手机等时间不宜过长,适当眺望远处放松眼睛

2、看书时要保持正确的坐姿,眼睛与书本要保持30-40厘米的距离

3、每天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

4、注意所处的灯光环境,明暗对比过大也会导致产生视力问题

5、尽量选择纸张不反光,字体大小适宜的书本。

关于近视的常见误区

1、戴眼镜近视度数会加深

不知道大家小时候有没有听过这样一句话:“这么早戴眼镜,近视会越来越严重!“其实,如果配配戴的近视眼镜是合适的,又注意用眼卫生,近视度数会稳定在一定水平,增长较缓慢。

由于儿童和青少年正处于发育阶段,眼球会像身体一样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化,故近视也会慢慢加深,这就是很多孩子眼镜越戴越厚的原因,跟是否配戴眼镜无关,但不戴眼镜度数增长速度会加快。成年以后,人体的生长逐渐停止,近视也会逐渐稳定下来。

2、近视眼不会老花眼

老花是正常人到了一定年龄之后,他的调节能力衰退,晶状体的核变硬化了,没办法调节了,从而导致人阅读的时候出现疲劳,看东西不能持久,甚至要光线亮一点的时候他才能看得清。出现了这些的症状,便已经有老花了。老花不是一种病理现象,属于一种生理现象。老花来得早还是晚,要依人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人在40岁以后基本上就开始出现老花了。如果有些人以前就有远视,这部分人他的老花可能会来得早一点,以前有近视眼,他的老花可能会来得晚一点。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近视的方法 高度近视 近视

高度近视是多少度?要小心高度近视会致盲!

李女士近视700多度,属于高度近视。最近《三生三世》在热播,她也忍不住天天拿着手机追剧,但是却发现自己拿手机追剧追得视力出了问题!看什么……详细>>

什么是高度近视?高度近视献血会失明吗?

义务献血可以挽救生命,并非人人可以献血。献血者的年龄、体重、身体健康要符合条件才能献血。有一种情况往往被忽视,就是高度近视者,献血站工作……详细>>

趴着睡觉会造成高度近视?推拿按摩可防高度近视

在调节放松的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称为近视。近视眼也称短视眼,因为这种眼只能看近不能看远。这种眼在休息时,从……详细>>

高度近视怎么治疗

高度近视怎么治疗?对于高度近视眼一直是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只能慢慢的矫正,不过现在有很多治疗近视眼的方法,那么下面就让专家来给大家介绍……详细>>

高度近视会遗传吗?

高度近视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所以是有可能遗传的。高度近视眼的男子与高度近视眼(600度以上者)的女子结合,子女发病的机会在90%以上。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