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诊断 > 正文

红眼病有哪些症状表现?中医艾灸可治疗红眼病

2017-05-26 10:35:18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本病是由细菌感染引起,是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眼病。常见的细菌有肺炎双球菌、流行性感冒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一般多在春夏暖和季节流行,但由肺炎双球菌引起者多见于冬季。

红眼病临床表现:

1、有剧烈的疼痛、畏光、流泪等重度刺激症状和水样分泌物;

2、眼睑红肿,结膜高度充血、水肿,球结膜下点、片状或广泛出血;

3、角膜弥漫点状上皮脱落,荧光素着色;

4、耳前或颌下淋巴结肿大。

红眼病诊断依据:

1、暴发流行,传染性强;

2、有剧烈的疼痛、畏光、流泪等重度刺激症状和水样分泌物;

3、结膜高度充血、水肿,球结膜下出血;

4、角膜弥漫点状上皮脱落;

5、耳前或颌下淋巴结肿大;

6、个别病例结膜炎消退后出现下肢麻痹。

中医艾灸可治疗红眼病

1、艾灸治疗:取大椎、心俞、肝俞、身柱、膈俞、胆俞穴,灸治方法用艾条温和灸,每次取3~5穴,各灸10~15分钟,灸至局部皮肤红润为度,每目1次,10次为1个疗程。

2、中药治疗:蒲公英30克、夏枯草30克,野菊花18克。桑叶18克、车前草9克煎水服,每日1剂。也可单用谷精草50~100克煎水当茶次。或菊花、金银花各5克,黄连3克,用冷开水30毫升浸10小时,滤出药水点眼,一天几次,3~4天即见效;如用人奶浸药则效果更好。

3、针对检查出来的细菌来选选择有效的抗生素眼药水:常见的眼药水有10%~20%磺胺醋酰钠、0.3%氟哌酸、0.25%氯霉素眼药水。用法是病情轻的可以3小时滴眼一次,病情重的可以隔1小时滴眼一次。

4、抗生素眼膏:常用的是环丙沙星、金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睡前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在外用眼药水或眼膏之前,可以用生理盐水或2%硼酸水冲洗眼睛,将分泌物擦洗干净后在滴眼,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疗效。

5、对有病毒感染的患者:除外用抗生素眼药水或眼膏之外,还要使用抗病毒眼药水。常用的眼药水有0.1%羟苄唑眼药水、0.1%无环鸟苷眼药水等。用法是每天3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临床表现 红眼病

红眼病有哪些症状 红眼病治疗措施揭晓

红眼病是一种很常见的传染病,几乎每年春夏季都可能引起大范围的流行。那么,红眼病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春季警惕红眼病“侵袭”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天气转暖,“红眼病”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红眼病”,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详细>>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在生活中常见,但是危害性极大。而对于患者来说,选择有效的治疗是他们想要的。对此,眼科专家作出了介绍。详细>>

红眼病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