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治疗 > 正文

警惕散光的早期症状 儿童眼睛散光如何治疗

2017-05-23 10:23:38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眼球在不同的经线上的屈光状态或屈光度不一致,尤是角膜表面的曲率半径不是一个球面,则眼在无调节状态下,5米以外平等光线,经眼球的不同经线屈折后就不能在视网膜上结成一个焦点,而形成焦线,因而视网膜上的物像模糊不清。这种屈光不正状态称为散光。

散光的早期症状

1、视力减低

散光也称为无焦点的眼,因此视力下降是散光的临床症状之一,只有程度很轻,属于生理范围的顺规散光视力可正常。散光的类型和程度对视力产生直接影响。

2、视觉疲劳

于散光的视网膜上不能聚为一个焦点,所以不论看远还是看近都是朦胧不清,经常要通过改变调节或将眼睑眯起成裂隙状,其效果是使眼屈光系统的史氏光锥的焦线距离缩短,以接近最小弥散圈,达到视力稍微清晰的目的,但却易造成视疲劳。视疲劳也是散光的临床症状。

3、模糊

视力模糊与散光的程度和方式密切相关。有轻度散光的人视力通常正常,但在看某一距离的物体时可能出现头痛、眼疲劳和视力模糊。有严重散光眼的人视物不清和扭曲。看远看近都不是很清楚,近距离工作时间稍长即眼胀头痛阅读窜行或有重影。

临床症状

眼底检查,视乳头呈椭圆形,边缘清晰度不好,且上下及两侧边缘的模糊状态不一致。散光可分为不规则散光和规则散光两类。不规则散光,是由于专门角膜表面凹凸不平引起的屈光乱射现象,规则散光是指角膜相互垂直的两个主径线屈光力不一致,使折射的光线不能形成焦点而成焦线。

引起散光比较常见的原因

1、曲率性散光:为角膜弯曲度发生异常变化引起。如屈光力最大的子午线与屈光力最小的子午线互相垂直,则引起规则散光,多为先天性,而且散光度数较大。如为角膜表面不规则变形、弯曲不平,在视网膜上无法形成焦点,则称为不规则散光,如角膜外伤性瘢痕、圆锥角膜、角膜变性等。

2、偏心性散光:以前多见于晶体移位,如先天性偏斜、晶体半脱位等;近年来,由于屈光性角膜手术的增多,临床也可见因prk、lasik手术光斑偏离光学中心引起的散光。

3、屈光率性散光:为晶状体各部的屈光指数发生变化所致。散光度数一般比较小,如老年性白内障,晶状体皮质发生水隙、羽毛状混浊,造成晶状体的屈光指数改变,都可形成散光。

儿童眼睛散光如何治疗?

由于水晶体引起的散光则少见,有些是后天引起的散光,比如眼睑长针眼或粟粒肿,长期用眼姿势不良,眼皮压迫角膜,也会使角膜弧度改变,增加散光度数,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习惯很有可能对眼睛造成很大的影响,大家一定要多加注意。

还有一种不规则散光指的是眼球各经线的屈折力在同一经线内呈不规则状态,主要是角膜疾病造成角膜表面的凹凸不平。不规则散光不像规则散光一样可以找到两条主经线,无法用圆柱镜片加以矫正。只有及时的进行治疗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儿童散光治疗就要配戴眼镜矫正,家长除了督促孩子坚持戴镜,还要教会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斜视也是儿童时期常见的眼病,其诱因多半与“屈光不正 (近视、远视和散光的统称 )”有关,因此斜视的小孩到医院检查,医生首先不是叫你做手术,而是先让你去散瞳验光,通过配镜能够矫正斜视的儿童要坚持戴镜矫正,并且要定期复查,合并有弱视者还要系统地进行弱视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如何治疗 散光的早期症状 散光

小儿散光危害大 如何治疗儿童眼睛散光

散光是指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点,而是散开的许多光像。散光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视力影响,除了会引起视疲劳,更会在孩……详细>>

儿童眼睛散光如何治疗

近年来,儿童散光发病率激增,追其原因,可能从“娘胎”里就带出来的。所以,宝宝散光,妈妈要从怀孕的时候找原因了。专家说:孕期妈妈太懒,就……详细>>

眼睛散光危害大吗?如何预防婴幼儿散光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散光是角膜或晶状体表面出现不同的弯曲度,80%以上散光为角膜散光,即角膜……详细>>

如何治疗儿童眼睛散光 散光食疗偏方

散光是指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点,而是散开的许多光像。散光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视力影响,除了会引起视疲劳,更会在孩子……详细>>

儿童眼睛散光如何治疗?详解散光术后饮食事项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屈光不正的原因很多,其中遗传因素是很重要的原因,当然不合理的用眼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