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常戴隐形眼镜易得干眼症!哪些人群易患干眼症

2017-05-19 08:12:53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泪液质和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引起眼表病变为特征的多种病症的总称。

哪些人群易患干眼症?

戴隐形眼镜者:现在的隐形眼镜大多是软性亲水性,这种材质具有强吸水性,需要水养,会加大对泪液的需求。而秋冬干燥季节眼睛泪液蒸发快,患上干眼症的几率会增加。

电脑族手机党:常坐在办公室采用电脑办公的朋友眼睛容易出现干涩的症状。眼睛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眨眼次数变少,泪液无法覆盖在眼球表面,所以容易出现干眼症。

老年人:当人进入老年,泪腺就会因为结缔组织增生,泪液相对分泌减少,眼睛易干涩。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泪腺分泌功能开始下降,泪水分泌逐渐变少,所以容易出现干眼症。

为何会患干眼症?

所谓“干眼症”是指由于眼泪的减少或者泪液蒸发过多,导致角膜上皮表现微小脱落的一种症状。引发干眼病的因素相当多:

中年之后泪液分泌减少;

眼部疾病如角膜疾病、眼睑炎、沙眼等;

其他病症如类风湿关节炎、米库利兹综合征(淋巴细胞性泪腺及涎腺慢性肿大)、多发性关节炎、红斑狼疮、斯耶格伦综合征(多发生在中年或老年妇女,也称口眼干燥关节炎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失调、糖尿病、皮肤病等;停经引起的激素失调;

由某种药物引起,如避孕药、安眠药、镇静剂、咳嗽药、胃药等;

环境污染,如酷热、干燥、冷气、灰尘、烟雾等;

长时间对着电脑屏幕工作,在空调环境内工作;

长期使用某种眼药水,如含防腐剂的抗菌药眼药水等。

干眼症如何预防

a、多眨眼,眨眼是一种保护性神经反射动作,一旦眨眼次数减少,直接导致泪水的量减少,而暴露在空气中的泪膜会快速蒸发,失去对眼球的保护力。

b、操作电脑、驾车、读书等长时间用眼时,提醒自己不要太过专注,花些时间眨眼睛。一般大多数人五秒钟眨一次眼,每分钟眨眼约20次。

c、要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不要用手揉搓眼睛,用眼一小时左右休息一会儿,闭目养神,眺望远处。

d、长期应用电脑工作的人群,特别是年轻人应该注意及时治疗干眼症症状,减少使用电脑时间,避免连续长时间使用电脑。

e、注意饮食,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增加维生素A、B1、C、E的摄入。

f、戴框架眼镜,长时间配戴隐型眼睛会使泪液分泌减少,因此戴隐型眼镜的人总会感觉眼睛干干的,多风的日子戴眼镜,游泳时也戴上护目镜,外出时戴上太阳镜。

g、尽量少使用空调,少呆在湿度较低的房间里。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如何预防 干眼症的病因 干眼症

常带隐形眼镜易患干眼症 如何预防与治疗干眼症

不少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发现,眼睛也像皮肤一样变得干涩。约有一半佩戴隐形眼镜的人会在秋季患上干眼症,严重者可能引发感染;不少佩戴者为了给眼睛……详细>>

常戴隐形眼镜当心干眼症 干眼症自我测试表

什么是干眼症?这是一种因多种外因导致的眼睛干涩,你的眼睛有磨、烧灼的感觉,痒痒、怕光、红红的,视线模糊,视力波动。双眼泪腺功能异常引起……详细>>

戴隐形眼镜会导致干眼症吗?干眼症的病因有哪些?

干眼症的医学术语是干燥性角结膜炎。当患者的泪液减少无法对眼球产生足够的滋润效果是,干眼症往往就会发生。眼泪减少的情况有很多,比如眼球的老……详细>>

孕期戴隐形眼镜易干痒 远离干眼症的措施

许多配戴隐形眼镜的妇女都曾有过这样的经验:在怀孕期间,原先配戴很适合的隐形眼镜,会变得不易配戴,而且经常感觉不舒服,眼睛容易干涩发痒,……详细>>

戴隐形眼镜易干涩 干眼症的原因

干眼症的出现是有很多的症状的,只是这些症状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家都是不知道的,但是对于干眼症的出现我们的都知道的,只有自己了解了疾病的症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