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干眼症“恋上”低头族 如何有效缓解干眼症

2017-05-16 08:29:32      家庭医生在线

眼下,智能手机已成为一种生活“必需品”,举目四望,身边尽是闪烁跳动的荧光屏。刷微信刷微博刷电视剧,买淘宝买京东买当当,无论男女老少,没有流量没有WiFi已经成为了最不能承受之轻。但是,这些便携的电子产品在为人们带来娱乐和便捷的同时,对健康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视疲劳、用眼过度、不注重眼卫生等习惯已成为“低头族”罹患干眼症的重要诱因。

什么是干眼症

干眼症是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称,又称干燥性角膜结膜炎。

患者常以眼干、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分泌物黏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有时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泪;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黏附,这种损伤日久则可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干眼症的分类:

1、分四类:a水液层泪腺泪液分泌不足,b油脂层分泌不足,c粘液素层分泌不足,d泪液过度蒸发泪膜分布不均匀。

2、分两类:a泪液生成部分不足型,b蒸发过强型。

干眼症的临床症状:

常见症状包括眼睛干涩,疲倦,嗜睡,异物感,灼热感,眼皮紧绷沉重,分泌物粘稠,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暂时性视力模糊;有时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而造成流眼泪增多;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损害而有丝状物粘附,长期之伤害则会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如何有效缓解干眼症?

缓解眼部疲劳

办公族离不开电脑,每工作一个小时应坚持休息几分钟,让紧张的眼睛从电脑屏幕上暂时离开,适当走动或眺望一下远方,让眼睛得到放松。减少熬夜,增加户外运动,保持规律作息。

增加空气湿度

空调除了调节温度之外,还会抽湿,减少了空气里水分的含量。泪膜蒸发率增加,容易使眼睛发干、发涩。使用空调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风,上班族可在电脑旁或室内摆放加湿器,改善空气环境。

佩戴透气型隐形眼睛

长时间佩戴普通隐形眼镜会使泪液分泌减少,因此会感觉眼睛干涩、痒。预防干眼症,提倡配戴透气型隐形眼镜,又叫“会呼吸的隐形眼镜”或RGP角膜接触镜。

正确使用人工泪液

在医生指导下,尽量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掌握正确的滴眼药水方法:头部稍稍后仰,一手轻轻向下拉开下眼睑,将药水缓慢滴入,一次1滴,每天遵医嘱规范使用。不要过于频繁,一天4至5次即可。切忌过度依赖眼药水。

坚持早晚热敷

早晚或睡前使用温热的毛巾敷眼,每次10至15分钟,利于睑板腺油脂的分泌和促进眼部血液循环。简便又省钱的方法,坚持一周以上,能有效改善干眼症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预防 干眼症

这些人群易患干眼症 如何有效缓解

眼下,智能手机已成为一种生活“必需品”,举目四望,身边尽是闪烁跳动的荧光屏。刷微信刷微博刷电视剧,买淘宝买京东买当当,无论男女老少,没有……详细>>

干眼症怎么办 如何有效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发作的时候,会使我们的眼睛显得特别干燥,发痒,视线变得模糊,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如何预防……详细>>

老年人干眼症怎么办 如何有效预防干眼症

人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到了老年,泪腺就会慢慢的萎缩,从而导致泪液分泌液在逐渐的减少,如果泪液慢慢减少到一定的程度的话,此时人的眼睛就会感到……详细>>

什么是干眼症?春季如何预防干眼症

眼睛是我们的心灵之窗,然而关于眼睛的疾病也有很多。干眼症就是其中之一。有很多人对于干眼症不够了解,所以就会不知道如何预防,今天小编就来为……详细>>

干眼症如何预防 8种方法有效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是最常见的眼病之一,它会让你的眼睛干涩、发痒,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失明,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注意预防干眼症,那么,怎么才能有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