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患上红眼病怎么护理?治疗以滴眼药水为主

2017-05-19 08:30:47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大家应该不是很陌生。一般都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发病如幼儿园、学校、工厂等等广泛传播,另外潮湿闷热的天气是红眼病多发时期,这是因为这种天气助长了细菌的繁衍有密切的关系。

红眼病有哪些症状呢?

红眼病多是双眼先后发病,患病早期,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磨痛,像进入沙子般地滚痛难忍,紧接着眼皮红肿、眼眵多、怕光、流泪,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有的病人结膜上出现小出血点或出血斑,分泌物呈粘液脓性,有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一层灰白色假膜,角膜边缘可有灰白色浸润点,严重的可伴有头痛、发热、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红眼病一般不影响视力,如果大量粘液脓性分泌物粘附在角膜表面时,可有暂时性视物模糊,如果细菌或病毒感染影响到角膜时,则畏光、流泪、疼痛加重,视力也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患上红眼病要及时检查治疗。

患上红眼病怎么护理

1、少吃些辛辣、上火食物

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要少吃些辛辣、上火食物,以免加重病情;同时,患者在疾病症状完全消失后仍需继续用药一周,防止复发。

2、孩子毛巾、衣物要及时消毒

如:阳光下暴晒、热水烫和用消毒液浸泡等,以便彻底杀灭病原体,以防重复感染或传染他人。

3、冲洗眼睛

由于结膜囊内分泌物聚集,容易磨损眼角膜,积聚病原微生物,因此,患者必要时在每天早晚可用生理盐水或2%硼酸水冲洗自己的眼结膜囊2~3次,及时擦洗、清除眼内外分泌物,以便增强药物治疗的疗效。

4、治疗以滴眼药水为主

如孩子病情重、伴全身症状者应加用系统规范给药。

常用的抗生素眼药水有:盐酸洛美沙星眼药水,托百士眼药水,0.1%利福平、10%~20%磺胺醋酰钠、0.3%氟哌酸、0.25%氯霉素眼药水;抗病毒眼药水有:0.1%病毒唑眼药水,0.1%无环鸟苷眼药水等。

红眼病食疗

1、枸杞芹菜粥:【原料】新鲜芹菜叶60克,新鲜枸杞叶30克,粳米50克。【制用法】将芹菜叶、枸杞叶分别洗净,粳米淘洗干净,同入沙锅内煮成菜粥,粥熟后,加入精盐、味精,稍煮即可出锅成菜粥。

2、银耳汤:【原料】银耳30克,清茶6克,冰糖50克。【制用法】将银耳泡发,洗净,与清茶、冰糖同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小火煎汤。

3、双花粥:【原料】菊花末10克,合欢花1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制用法】将菊花末、合欢花同入沙锅中,加水适量用小火煎汁,去渣留汁备用。锅内加水适量,烧热,放入双花药汁,下入粳米,共煮成粥。粥将熟时,放白糖,粥熟后出锅即成。

4、明目粥:【原料】白菊花10克,枸杞子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制用法】将白菊花、枸杞子、决明子共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30分钟,弃渣留汁。药汁中加水适量,下入粳米煮粥。煮至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5、骨皮粥治红眼病:【原料】地骨皮20克,粳米100克。【制用法】将地骨皮水煎二次取汁,加入粳米熬粥,趁温热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怎么护理 红眼病食疗 红眼病

常滴眼药水不能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又称为结膜炎,夏季是高发季节。很多人认为在夏季常滴眼药水可以有效预防红眼病,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滴眼药水不仅不能预防红眼病还会伤……详细>>

游泳前滴眼药水不能防红眼病!夏季如何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在夏季的发病率极高,因此也引起人们高度警惕。然而过激的防范和对红眼病认识的不够,常令不少闻“红眼”色变的人意外“中招”。红眼病的防……详细>>

红眼病越滴越红?红眼病别滥用眼药水

啥事儿就怕赶巧了。今年春天有好些人患了红眼病,王大雷也未能幸免。他的白眼珠布满血丝,眼干涩、灼热,早晨起来上下眼皮被分泌物粘得牢牢的,睁……详细>>

什么是红眼病? 红眼病日常护理须知

什么是红眼病呢?红眼病是夏季常见的眼科疾病,并且具有传染性。红眼病的日常护理应该要多多注意避免传染,以及还要做好其他方面。下面就来看看红……详细>>

宝宝患上红眼病四个方面护理

宝宝得了红眼病家长要学会正确的护理方法,该病发病率相对较高但并不难治疗。所以,家长发现宝宝得了红眼病,没有必要担心和害怕,只要用正常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