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预防红眼病做好6要点 患者可试3款食疗

2017-05-19 08:12:47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在春夏季较为多见,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发病急、传染性强、刺激症状重。红眼病大多是由于“大热”引起的,许多时候不当的饮食便是导火线。对于一些热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烧烤、油炸类食物等,红眼病患者通常是不能吃的。那么如何预防红眼病呢?红眼病患者可以吃哪些食物呢?

红眼病如何检查呢?

1、临床检查

结膜充血,透明度降低,结构模糊,结膜囊内分泌物增多,睑结膜乳头滤泡形成,部分患者同时伴有眼睑水肿结膜下出血、伪膜形成等。

2、细胞学检查

在一些特殊的结膜炎,可以行结膜分泌物的涂片或刮片检查,如嗜酸粒细胞增多,支持过敏性结膜炎诊断;细胞胞质内包涵体则支持沙眼等。

3、病原学检查

包括结膜囊分泌物培养、病毒分离及其抗原检测等,在培养的同时可以行药敏实验,以指导临床用药。

为预防红眼病,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1、不要与他人共用眼部药物、眼部化妆品和其他可能接触眼部的药品或用品。不采用集体滴眼药的方式预防眼病。

2、红眼病患者应适当隔离,在治愈前不要返回幼儿园、学校或工作地点,避免到歌舞厅、酒店、商场等公共场所,严禁到公共泳池游泳。

3、在流行期,公用水龙头、电梯扶手、门把手、电话、用具、玩具等要注意消毒。接触电脑键盘后要洗手,切忌揉眼、搓脸,尤其是使用公共键盘者。

4、在流行期,要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游泳前后最好滴一两滴抗菌素或抗病毒眼药水。

5、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触摸眼睛前后要彻底洗手。最好不要用手触摸眼睛。

6、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或个人卫生用品,用流动水洗脸和手。不接触患者用过的洗脸用具、手帕及治疗使用过的医疗器具。

患了红眼病吃什么好呢?

1、双花粥

菊花末10克,合欢花1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将菊花末、合欢花同入沙锅中,加水适量用小火煎汁,去渣留汁备用。锅内加水适量,烧热,放入双花药汁,下入粳米,共煮成粥。粥将熟时,放白糖,粥熟后出锅即成。

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风热、平肝阳、明目之功效。合欢花味甘,性平,有解除郁闷、安五脏、明目的作用。还有消肿止痛的功效。此粥适用于急性结膜炎。

2、明目粥

白菊花10克,枸杞子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白菊花、枸杞子、决明子共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30分钟,弃渣留汁。药汁中加水适量,下入粳米煮粥。煮至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决明子能祛肝热,治目赤肿痛。此三味中药与粳米合煮成粥,具有疏风清热、明目平肝的功效,适用于急性结膜炎的辅助治疗。

3、白菊黄豆汤

白菊花12克,桑叶12克,夏枯草15克,黄豆30克。先将白菊花、桑叶、夏枯草共放沙锅内,加水适量,用小火煎汤,过滤去渣留汁。在药汁中放入黄豆,用中小火煮至豆熟即成。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吃什么好 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

红眼病是种什么病?预防红眼病得做好这4点!

红眼病,属于结膜炎的一种,在临床上被称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在发生时主要是以眼白变红,眼睛有大量分泌物为主要症状。说起红眼病很多人认识却不……详细>>

秋季红眼病当道 3步预防红眼病!

秋季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的传染性强、免疫力低,就是治愈后再接触病人也还可以重复感染发……详细>>

应及早做好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的中医疗法

眼睛是很脆弱的,若是不多加小心呵护的话是很容易受到伤害的,如今社会上有许多人眼睛或多或少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而我们现在就针对眼科疾病中红……详细>>

怎么预防红眼病?预防红眼病5步走

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红眼病的预防要怎么做呢?红眼病的预防要从隔离病源做起。详细>>

有效预防红眼病的3大措施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