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假性近视怎么办?学一学假性近视如何恢复

2017-05-15 11:48:03      家庭医生在线

当代生活可以说进入了一个电脑与电子产品的时代,小孩子从牙牙学语就开始会玩手机,玩电脑,看电视了,当然随着而来的就是对视力的伤害,孩子的视力会急剧下降,孩子的眼睛正处于发育阶段,在还没有眼球变形,成为真正近视的时候,赶紧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使得假性近视得以恢复。

假近视是什么

假性近视,顾名思义假性近视实质上不是近视,可能是正视,也可能是轻度远视,但临床上,表现如近视那样。实质上是一种调节功能痉挛的一种功能状态。眼睛看近的时候,必须要调节,才能看得清楚。看得愈近,需要的调节也愈大。

假性近视是什么原因导致

1、长时间不科学地用眼

儿童或青少年在读书或写字时眼睛与书或字的距离常在33厘米以内,其视角与桌面(或书面)不成90度角或躺着看书等都可引发假性近视。另外,长时间用眼后不注意休息或学习时照明的光线不好也可引发假性近视。

2、眼营养的缺乏

许多儿童和青少年都有挑食、偏食的毛病,不经常吃蔬菜、水果、豆制品及粗粮等食物,这种习惯可导致其体内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12、维生素C、维生素E和维生素D以及铬、钙、锌等元素,从而易患假性近视。

3、受到光色的刺激过多

儿童和青少年若常去游戏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或长时间地上网,会使眼睛受到这些场所的光、色等理化刺激,从而易患假性近视。

4、对屈光不正性弱视的治疗不及时

一些患有屈光不正性弱视的儿童或青少年若治疗不及时,也会引发假性近视。

如何预防假性近视变成真性近视

1、必须从小培养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

培养他们正确的写字、读书姿势,不要趴在桌子上或扭着身体。书本和眼睛应保持一市尺。学校课桌椅应适合学生身材。

2、看书时间不宜过久

保证课间10分钟休息,减轻视力疲劳。多眨眼,以减轻干眼症状。写字时间不要过长。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3、写字读书要有适当的光线

光线最好从左边照射过来。不要在光线太暗的地方看书、写字,减轻学生负担。

4、积极开展体育锻炼

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教导学生写字,不要过小过密,更不要写斜。

5、看电视时要注意电视机高度应与视线相平

眼与荧光屏的距离不应小于荧光屏对角线长度的5倍;看电视时室内应开一盏支光小的电灯,有利于保护视力;在持续看电视1~1.5小时后要有一个短时间的休息,远眺或做眼保健操

6、应多吃些含甲种维生素较丰富的食物

各种蔬菜及动物的肝、蛋黄等。对近视要分档防治,抓早抓小。积极矫治和防止加深发展。

(责任编辑:邓莹莹 )

青少年多属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怎么恢复

一般青少年的近视眼,多数属于假性近视,是因用眼过度等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完全可以恢复。但如果不及时进行矫治,就容易成为真性近视了。详细>>

什么是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如何调节

假性近视常见于青少年学生在看近物时,由于使用调节的程度过强和持续时间太长,造成睫状肌的持续性收缩,引起调节紧张或凋节痉挛,因而在长时间读……详细>>

宝宝假性近视怎么办?放松调节假性近视!

父母对于孩子的关爱已经不单单就是一张桌子上添一副碗筷了,更是关注到了孩子的衣穿住行以及身体健康方面了,但是今天我们所说的儿童假性近视这个……详细>>

莫让假性近视成真性 假性近视眼的治疗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究竟什么是假性近视?

学龄儿童或青少年长期不适当读书、写字、看电视、玩游戏或者照明不当等因素,使睫状肌经常处于收缩状态,变凸的晶状体不易松弛,这时,远处平行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