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原因 > 正文

儿童远视要治疗吗?原来每个人天生都是远视眼

2017-05-13 08:30:5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将正视野看近时的调节,称为生理性调节;远视眼看近所使用的调节,称为非生理性调节。由于远视眼本身成像是在视网膜后面的,所以远视眼想看清楚东西需要不停地调节晶状体,极易疲劳,长期下来危害很大。而家长发现许多儿童有类似远视的症状?儿童远视一定就需要治疗吗?

内、外在原因导致儿童远视

远视眼中最常见的是轴性远视,即眼的前后轴化正视眼短些。这是屈光异常中比较多见的一种。在初生时人的眼轴平均约为17.3mm,从眼轴的长短来看几乎都是远视,可以说婴儿的远视眼是生理性的。之后,随着婴儿身体的发育,眼的前后轴也慢慢增长,待到成年,人眼应当是正视或者接近于正视。

有些人在眼的发育过程中,由于内在(遗传)和外界环境的影响使眼球停止发育,眼轴不能达到正常眼的长度,因而到成年时仍保持婴儿或幼儿的眼球轴长,称为轴性远视眼。反之,发育过程即成近视眼。真正屈光度为零的正视眼是少数。

一般来说,人类远视眼眼轴较短的程度并不很大,很少超过2mm。按照眼屈光学计算,每缩短1mm,约代表3D的改变,因而超过6D的远视是少见的。但也有高度远视眼,并且有的眼睛虽不合并其他任何病理性变化,也会高达24D。在病理性发衣不正常中,例如小眼球,其远视程度甚至还会超过24D。

眼的前后轴变短,亦可见于病理情况。眼肿瘤或眼眶的炎性肿块可使眼球后极部内陷并使之变平;再者,球后新生物或球壁组织水肿均可使视网膜的黄斑区向前移;一种更为严重的情况,可以由视网膜剥离所引起,这种剥离所引起的移位,甚至可使之触及晶体的后面,其屈光度的改变更为明显。

远视眼的另一原因为曲率性远视,它是由于眼球屈光系统中任何屈光体的表面弯曲度较小所形成,称为曲率性远视。角膜是易于发生这种变化的部位,如先天性平角膜,或由外伤或由角膜疾病所致。从光学的理论计算,角膜的弯曲半径每增加1mm可增加6D的远视。在这种曲率性远视眼中,只有很少的角膜能保持完全球形,几乎都合并有散光。

第三种远视称屈光率性远视。这是由于晶体的屈光效力减弱所致。系因老年时所发生的生理性变化以及糖尿病者在治疗中引起的病理变化所造成;晶体向后脱位时也可产生远视,它可能是先天性的不正常或眼外伤和眼病所引起;另外,在晶体缺乏时可致高度远视。

儿童远视的解决办法

每个人天生都是远视眼,但是远视的程度会随着眼睛的发育而逐渐减弱,一般到18岁左右时视力就会达到标准值。因为人出生时的眼轴长度通常只有16mm,小于眼睛发育成熟时眼轴的24mm长度。由于眼轴很短,那么进入眼内光线就只能聚焦在视网膜的后方,也就是说此阶段孩子的视力属远视,随着生长发育,眼轴也逐渐加长向24毫米的标准值靠近,远视的程度自然减退。

如果有的孩子眼轴变长得速度过快,就很有可能在十三四岁左右达到或超过了24mm,于是这些孩子就会出现近视。这也是远视与近视形成和转换的基本道理。

一般情况下,4岁孩子有300度左右的远视,五六岁的孩子有200度左右的远视,8岁孩子扩瞳验光结果有150度左右的远视,12岁的孩子有100度左右的远视,这些都是正常现象。

当然,专家也提醒,这只是一个判断孩子眼睛发育是否正常的大概标准,要想确保无误,家长还要注意从孩子4岁开始每年给他测视力。因为4岁是人眼部发育的关键时期,需要家长们定期监测孩子眼屈光系统的发育情况,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和治疗。

另外,因为每个孩子的发育状况不同,所以判断孩子的远视是正常生理现象还是病态,还应该从戴上远视镜后的清晰度来判断,如果孩子戴上相应度数的远视镜后还是看不清东西,说明孩子的远视是病态的,需要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远视该怎么办 儿童远视 远视

每个人天生都是远视眼 远视眼的预防方法

远视眼是屈光不正的一种,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病,由于远视眼为了看清物体,要利用调节力量把视网膜后面的焦点移到视网膜上,故远视眼经常处在调……详细>>

怎样发现儿童远视眼?儿童远视症状分析

远视眼是由于眼轴较短,在不使用调节状态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折后主焦点落于视网膜之后。宝宝远视怎么办?由于在学龄前,儿童大多没有专注学……详细>>

如何治疗儿童远视眼?

如何治疗儿童远视眼?远视眼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眼部疾病,而儿童是它的主要发病群体。因此它的出现不仅给儿童带来了视觉上的影响,同时也给他们的身……详细>>

儿童远视有两点症状 儿童远视眼饮食疗法

有些父母认为儿童远视眼,就是眼睛看得远点,其实这是不全面的,从而造成治疗的延误。远视眼看远模糊,看近更不清楚。但轻度远视眼可通过调节,……详细>>

儿童远视比近视更麻烦 如何预防儿童远视

家长尽量纠正孩子不良用眼习惯,尽量控制孩子用眼时间,并且要注意用眼卫生,千万不要在弱光下看书,否则会影响到孩子的视力问题,儿童远视比近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