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夏季常呆空调房易干眼 教你如何拒绝干眼症

2017-05-10 10:46:4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很多人会发觉自己眼睛容易干涩,这时你可要注意了,可能干眼病已经找上你了。干眼病原本是秋冬季节的常见病,但现在却成了夏季的“热门病”,究其原因,可能与大家长期工作在空调开放或空气不流通的环境里,从而造成干眼症状。

眼睛干涩是眼病

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除了长期戴隐形眼镜的人群、长期对着电脑的人群外,60~70岁的老人也是干眼症的高发人群,因为老年人泪液的产生随年龄的增加而减少,泪液分泌减少会使眼睛受到刺激,有时会引起剧烈的流泪。

女性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也是高发人群,因为这个时期的女性因激素水平的改变使得眼睛泪液分泌较少,造成眼睛干涩。同时,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也很容易得干眼病。

干眼病病因可分为以下四类:

1、水液层泪腺泪液分泌不足:是最常见的干眼角度原因;先天性无泪腺、老年性泪腺功能降低或是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造成泪腺发炎、外伤、感染、自律神经失调,长期点某些眼药水或服用某些药物都会造成泪液分泌不足;长期戴隐形眼镜者。

2、油脂层分泌不足:由于眼睑疾病造成睑板腺功能不良。

3、粘蛋白层分泌不足:缺乏维生素A1者、慢性结膜炎、化学性灼伤等。

4、泪液过度蒸发、泪膜分布不均匀:眼睑疾病造成眼睑闭合不良、眨眼次数减少、长时间停留在冷气房或户外强风燥热的环境中。

眼症预防小知识:

第一、操作电脑的最佳距离就保持在50至60厘米左右,屏幕尺寸较大者可以考虑离得更远一些,但又不能太远。这样既减少了辐射伤害,还避免了过于近距离造成的视疲劳;如果距离过远,需长肩臂才能够着鼠标,时间久了则会引起颈肩综合症。

第二、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人们在电脑前工作的时候,体形和姿是基本固定不变的,这就易造成身体的疲劳,每坐姿势工作一个小时,应该四处走动一下,活动肌肉筋骨,这样有助促进血液循环,使得身体各部位都保证足够的血液供应。

第三、良好的操作姿势。保持适当的姿势,操作台下面腿部的空间要大,座椅应调至适当高度,使屏幕上缘与眼睛同高。双眼平视注视荧光屏,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同时可以使头部特别是头颈部,眼部的血液循环顺利。

第四、做眼睛保健操,或者用温毛巾热敷眼及眼周,以增强眼睛的血液循环、改善神经功消除视觉疲劳。

治疗干眼症不妨来试试针灸:

针刺主穴取晴明、攒竹、新明Ⅱ、太阳、四白、合谷、太冲、光明、三阴交、百会、风池。配穴:肝肾阴虚者加肝俞、肾俞、太溪;瘀血内阻者加血海、曲池;湿热壅滞者加内庭、丰隆;气血亏虚者加足三里、关元;肝郁气滞者加内关、行间、神门。拔罐取大椎、肺俞、膈俞、肝俞、肾俞拔罐,留罐5-10 min,疏通脏腑气血。耳穴取神门、肝、肾、眼、目1、目2、皮质下,贴压磁珠,单耳贴压,双耳交替。嘱患者每天自行按压刺激4-5次,至耳廓发红发热为度。对于重度干眼症患者,可配合穴位注射治疗,可取新明Ⅱ、太阳交替使用,选用丹参注射液或当归注射液,均双侧取穴,注射量每穴为1mL。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预防 干眼症

夏日常呆空调房 教你拒绝干眼症

夏季,很多人会发觉自己眼睛容易干涩,这时你可要注意了,可能干眼病已经找上你了。干眼病原本是秋冬季节的常见病,但现在却成了夏季的“热门病……详细>>

夏天常吹空调易致干眼症 干眼症的早期症状

干眼病本是秋冬季节的高发病,如今却成了夏季眼科门诊的常见病。昨日,专家表示,空调和电脑的使用是造成年轻人夏季干眼症高发的主要原因。详细>>

夏季常吹空调易引发干眼症

专家说,干眼症又称白涩症,是由包括慢性结膜炎、浅层点状角膜炎、泪液分泌减少及各种原因致结膜杯细胞破坏分泌减少的眼表疾病如:更年期综合征的……详细>>

空调会使眼睛患干眼症 限制干眼症三大措施

夏季炎热的天气和冬天寒冷的空气,人们逐渐离不开空调营造的凉爽温暖环境。就是因为如此,人们长时间的使用空调,不少人都出现了眼睛干涩、灼痛……详细>>

空调会使眼睛患干眼症 干眼症吃什么比较好

夏季炎热的天气和冬天寒冷的空气,人们逐渐离不开空调营造的凉爽温暖环境。就是因为如此,人们长时间的使用空调,不少人都出现了眼睛干涩、灼痛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