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头发遮眼更易近视 近视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7-05-10 10:37:00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现如今,校园女孩额前那排浓厚而整齐的刘海又杀回来了,成了今年美容时尚界的“流行风”。

头发遮眼易近视

然而,最近专家表示,留刘海不当导致的直接后果是患上近视,如果刘海过长,甚至遮住眼睛,还可能造成弱视。

刘海过长不仅影响视力,还会影响视野,对驾车女性来说尤其危险。即使人两只眼睛视力都是1.5,也不等于视力是完善的,需要达到“双眼单视”的要求,通俗点解释就是双眼能同时看到一个物体。比如一张图片画着老虎,一张图片画着笼子,分别放在人两只眼前,有同时知觉的人,就能看到老虎在笼子里。但刘海遮眼的人不能看到这一景象。“以前交通部门不允许红绿色盲开车,今后除了测视力、色盲外,还会测‘双眼单视’功能。同理,如果视线被外物遮挡,开车时就非常危险,一旦车子转弯,人不能判断立体感觉,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近视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眼睛疲劳有些高年级的小学生或中学生,看书时间一长,字迹就会重叠串行,抬头再看面前的物体,有若即若离、浮动不稳的感觉。有些人在望远久后再将视力移向近处物体,或望近久后再移向远处物体,眼前会出现短暂的模糊不清现象。这些都是眼睛睫状肌调节失灵表现,是由眼疲劳所致。另外,有的少年儿童会反复发生霰粒肿、麦粒肿或睑缘炎。这些儿童视力虽然可达到1.0以上,其实已经“奏响”了近视眼的前奏曲。

2、知觉过敏在发生眼疲劳的同时,许多人还伴有眼睛灼热、发痒、干涩、胀痈,重者疼痛向眼眶深部扩散,甚至引起偏头痛,亦可引起枕部、颈项肩背部的酸痛,这是由于眼部的感觉神经发生疲劳性知觉过敏所致。

3、全身神经失调原来成绩好的小朋友对学习会产生厌烦情绪,听课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反应也有些迟钝,脾气变得急躁,对原来喜爱的东西也缺乏兴趣,学习成绩下降。晚上睡眠时多梦、多汗,身体容易倦怠,且有眩晕、食欲不振等症状。这些变化也是即将发生近视的信息。

如何防止近视呢?

1、营养均衡,补充铬和锌

假性近视朋友应多吃一些含锌较多的食物。食物中如黄豆、杏仁、紫菜、海带、羊肉、黄鱼、奶粉、茶叶、肉类、牛肉、肝类等含锌和铬较多,可适量增加。

2、如何消除假性近视,改善学习环境

读书和写字应当随时保持30厘米距离,并要有正确的姿势。注意自然光线和保证室内充足的照明。劳逸结合,改掉不良的学习习惯,每阅读半小时应休息8~10分钟。

3、刺激视觉中枢,改善视觉功能

直流电治疗近视眼,耳针,梅花针,空位按摩,穴位导电,气功疗法和冷水浴疗法等。主要是增加大脑的视中枢及视神经细胞的兴奋性,可使远近视力均有提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近视 近视的早期症状 近视

头发遮眼易近视 预防近视五要点

一提到刘海,我们的记忆总会被带回到若干年前。现如今,校园女孩额前那排浓厚而整齐的刘海又杀回来了,成了今年美容时尚界的“流行风”。然而,最……详细>>

头发遮眼易近视

详细>>

近视眼的早期症状 如何治疗近视

人们一直认为,视力减退是“悄悄”地降临,直等到发现视物模糊时,则木已成舟。其实,在视力减退之前,近视眼的发生是有预兆、有信号的,在这里告……详细>>

近视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人们一直认为,视力减退是“消消”降临的,直到发现视物模糊的时候,则已经木已成舟,其实,在视力减退之前,近视眼的发生是有其预兆和信号的,……详细>>

过长刘海遮眼易近视 防近视常吃“养眼”食物

一提到刘海,我们的记忆总会被带回到若干年前。现如今,校园女孩额前那排浓厚而整齐的刘海又杀回来了,成了今年美容时尚界的“流行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