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孩子老是有这些习惯性动作?可能是近视征兆

2017-05-09 10:49:0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孩子的年龄还小,眼睛出现一些不适症状时或许并不能表达清楚,家长们应格外关注孩子的举动,或许一些小动作表明您的孩子已经出现了近视的情况,而近视眼是可以预防与治疗的,孩子的器官娇嫩,更应该早发现早治疗。

判断孩子是否近视的方法

1、喜欢眯眼看东西:近视是指看近处清楚而看远处不清楚的一种病理状态,属于一种屈光不正,外界物体通过眼球屈光系统的折射,无法汇聚在视网膜黄斑上,因此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成像。如果孩子老眯着眼看东西就要当心了。因为近视患者眯起眼睛看事物时,可以减少光线的散射,通过物理学上的针孔效果和裂隙作用,减少像差,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视力,能让自己看得更清楚一些。然而长期眯着眼睛看事物,会导致眼部肌肉疲劳、紧张,使眼睛近视度数加深得更快。

2、看东西过近:如果你发现孩子看东西离得很近,或看电视时,不自觉地往电视机跟前走,往往提示孩子视力差,有早期近视的可能。因为近视看不清楚远处,且近点(人眼看近处最清楚的距离)前移。

3、经常揉眼睛:由于揉眼睛压迫眼球,造成角膜变平,屈光力发生变化,可以暂时性提高视力。因此,发现孩子经常揉眼睛,可能提示孩子视力下降了。

4、频繁眨眼:近视的孩子因为看东西模糊,眼睛容易疲劳,常常感到酸涩、异物感、畏光、流泪、眼痛。这时候孩子往往会经常揉眼睛,可能由此造成慢性结膜炎及角膜损伤,眼部不舒服,孩子可能就习惯性地频繁眨眼。

5、经常歪头或斜眼看东西:近视的孩子喜欢歪头或斜眼看东西,是因为这样可以减少散射光,消除一部分像差,从而看得清楚一些。因此,排除斜视后,如果孩子经常歪头或斜眼看东西往往提示早期近视。

6、经常皱眉:一些近视的孩子常常有皱眉看东西的习惯,这是他们试图改善视力的一种方法。因为皱眉可以造成眼睑及眼外肌的变化,使眼球形态及角膜发生变化,从而能看得清楚些。

7、经常拉扯眼角:一方面,拉扯眼角和眯眼一样,可以减少光线的散射,达到“调小光圈”的效果。另一方面,拉紧眼角后,眼睑对角膜形成一定的压力,造成角膜被压平,屈光力发生改变,可以让轻度近视视力暂时性地提高。一旦外力消失,角膜就会回弹至原始状态,并且长期拉扯眼角,会造成更大的散光。

怎样保护孩子的视力

1、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

帮孩子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注意劳逸结合,合理用眼,不能一味只盯着孩子的学习。

2、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

近距离用眼是近视发生发展的主要环境因素之一,因此看电脑、看电视、看书或做作业30—40分钟后,远眺10分钟,让眼睛充分放松。

坐姿端正,眼睛与书本保持一尺的距离,胸部与书桌保持一拳的距离。手指在笔尖上方一寸,拇指与食指不相交叉,能看到笔尖。选择黄灯或真正没有屏闪的LED白炽灯,台灯放置书桌左上角45度,能全部照明课本,晚上做作业时,书房顶灯开着,保持良好的普遍照明。不躺在沙发上或床上看书、看电视,不在强光或弱光下看书,也不要在车上或边走路边看书。

3、多亲近大自然

户外适宜的光照下,每天运动1小时以上,比如放风筝、荡秋千、骑车、各种球类活动等,能让孩子将视线延伸到远处,自然调节眼肌,帮助放松休息。多去户外走走,开阔的视野和绿色的植被,缓解视疲劳。

4、多吃蔬果少食甜食

家长引导多吃蔬菜水果,如胡萝卜、菠菜、香蕉、橘子、豆制品等。不要摄入太多甜食,特别是空腹时,因甜食在吸收过程中产生的酸性物质与体内的钙中和,造成血钙减少,进而造成眼球壁弹性降低,引发近视。

5、定期到医院做眼部检查

青春发育期是孩子长个儿的时候,也是近视度数长得最快的时候,家长要随时观测,长个儿时视力复查频率最好每年2次,建立完善的屈光发育档案,掌握近视进展的情况,并进行正确干预,帮助孩子健康地成长。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保护孩子的视力 近视的症状表现 近视

孩子近视有十征兆

根据卫生部相关调查发现,大部分孩子近视都在小学6年级到初中1年级这个阶段开始增长。所以很多家长包括学校都很注重孩子的近视变化,大部分公立……详细>>

家长要注意 孩子出现这几种情况应警惕是近视!

随着电子产品的兴起,部分儿童沉溺于手机平板和电脑、长时间的看动画片、没有注意做指导会引起眼睛疲劳感,加剧了近视,家长应该多观察孩子视力变……详细>>

iPad成儿童近视首因 孩子近视早期有征兆

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近视眼越来越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近年来,近视的人群越来越低龄化,很大一部分儿童早早地患上了近视架上了眼镜,这……详细>>

注意!这些症状说明您的孩子可能近视

孩子经常歪着头看东西,尤其是歪头看电视,家长需警惕,因为歪头时可以减少部分弥散光线的干扰和影响,长此以往,会诱发孩子近视的形成。详细>>

警惕!小儿近视可能是“吃”出来的

现在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就患上了近视眼。除了我们熟知的用眼过度、学习姿势不对、看电视时间过长外,家长们可能还忽视了一个重要的因素——饮食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